新浪博客

一个年轻诗人的死,谁会悲伤?

2018-04-17 08:11阅读:
一个年轻诗人的死,谁会悲伤?
风青杨

广东诗人吾同树在完成他最后一首诗《消失》后的第二天(8月1日)在其东莞家中自缢,朋友们猜测,导致吾同树自杀的可能是他的一次生病和供房压力,吾同树去年在买房后曾写过一篇关于房奴的文章,他在文中透露,向各方借钱凑够了首付10万元按揭买了一套房,他和女朋友需要在今后20年每月支付银行2000多元的按揭款。罗西说,吾同树买的房子并不大,而在失业之后,女友的工资仅够支付按揭,加上生了一次病,生活愈发显得窘迫,“他走的时候,身上只有200多元现金,卡上剩下的存款也不到3000元。”(四川新闻网)

还不到29岁的吾同树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在广东诗歌圈里,他是“一位才华横溢、具备广阔创作前景的诗人”,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位热情忠厚、仗义的朋友”但为何还决然赴死?无数人为之惋惜并留下评论:“在网上遇到最惋惜的事,莫过于每次看到这种坚持着梦想,已经接近实现,却又中途夭折的人和事。”、“有的人靠着无下限赚的盆满钵满上电视标榜自己所谓的梦想,有的人为所爱的事业默默付
出哪怕过的艰难。”、“为何这世界对梦想婊如此宽容,对真正用生命实现梦想的人却如此刻薄。”……

读到这里,我无法阻止自己的悲伤。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善良勤奋,这个热爱生活并坚信有美好未来的人,为什么让他活得如此艰难?这个一直在闷头努力的人,就这么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然而,在他年轻的生命里,他从未松懈,也从未得到。这让我想起方方的一篇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命运竟然如此相似,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讲述的是一个山里大学生的悲剧故事:贫寒农家子弟涂自强是家乡头一个考上大学的,带着村民们盼他“当大官”光宗耀祖的殷切期望,带着乡亲们用零钱帮助凑上的部分学费,他一路徒步打工来到武汉读书。大学四年,涂自强一方面勤工俭学,一方面为节省用度不敢回家。正在他拼命苦读想要考研时候,家乡传来噩耗:涂自强父亲因为村子在上面“没人”,遭遇祖坟被修路破坏的变故,急气而亡;母亲因老屋被暴雪压塌,屋毁受伤急需照料——涂自强只得放弃考研,将母亲接到武汉同住,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窘境,他四处奔走谋职,艰难度日。由于母亲无法适应城市生活,谋生又历尽艰辛,涂自强积劳成疾,在安顿好母亲之后默默死去。

一个如此努力的青年,和涂自强一样的勤奋和对生活充满感恩,对命运一样报有无限期望,在他的作品已经广受欢迎,即将走出人生底谷之时,却独自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回顾身边,这样的小人物很多。小区理发室的老板不到三十岁,对我说像这种阴雨天气一来,他的有些地方关节就开始痛。我开始跟他开玩笑,说他以后都不用看天气预报了。后又感叹,才三十多岁就有风湿关节炎,太早了。他说像他们这种职业,从十几岁开始,整天站着弯着身子工作,所以现在连脊柱骨都是s型弯的。十多年了一直都这样,能不得这些职业病吗?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是在用身体挣钱,用健康换钱。但上有老下有小,到处要花钱。连病了都不敢闲着,或许等到干不动的那一天,等到大病到来的那一天,才肯撒手。很多底层小人物的命运或许都与此类似。

这个时代似乎已荡清了一些公平与公正氛围,一介草民勿论如何挣扎,终逃脱不了被碾碎的命运。不论是在小说里,还是在现实中,我们都能看到,现在大学毕业的学生、普通人家出生的孩子,尤其农村出来打拼的年轻人,他们的付出是多么沉重,他们要想改变命运有多么艰难。这些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没有人脉的年青人面临发展的屏障,给这些年轻人带来成长的坎坷;资本的强势,使这些年轻人失去美好的机会;文化的多元,让这些年轻人进入价值分裂的尴尬里。正如有人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另一方面,出生在大城市的有背景的“有机青年”,伴随其成长的是一路鲜花一路绿灯,或被破格提拔,或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而出生在农村、无背景的草根青年,就可能像深流或涂自强一样,虽然付出很多努力,但机会总在隔壁,始终不肯过来敲门。这不是哪一个人的悲伤,而是一个群体的悲伤,一个社会的悲伤。

当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越来越难改变命运;当趋炎附势、不择手段成为生存的必要条件,无数底层的年轻人将因此而无望。我们盼望着有一天,我们的体制外的有为年轻人也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就像在美国,比尔·盖茨可以出身平凡;奥巴马即使是一个黑人,也能当上总统;前国务卿赖斯也是黑人;再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是来自东欧的移民。在那里权势人士的子女未必权势,里根总统的儿子失业只能排队领救济金。

一个小人物的死亡不会让任何人悲伤,甚至都没有几个人知道他曾来过这个人间。但他确实来过了,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走完了自己短暂且不完美的一生。小人物的故事不会被多数人铭记,却会让多数人感动……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