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2019-10-12 14:27阅读:
欧几里得4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公理化方法不是万能究其原因,公理化方法的最大局限性,就在于它自己并不能解答公理从哪儿来这个问题…”
芝罘山人接着说。
芝罘山人:网友网名…见《欧几里得1
欧几里得本人给出的答案是不证自明,这话相当于学生时代数学练习册里的答案:略。事实上,公理从哪儿来这个问题,一度牵动了整个数学界,科学界,乃至哲学界,这个问题直到19世纪末才有了比较令人信服的答案我们暂且按下不提下一期,我们来聊聊公理化方法对西方的影响芝罘山人最后说。
芝罘山人发上面这些话的时间是2019-05-05 20:19…截止2019-05-05 21:30芝罘山人没有更新帖子…网友“wcnmfwh”在2019-05-05 21:30评论道:“太监了?”…
太监本义指古代宫廷接受了宫刑,没有生育能力伺候皇家的奴才。现为网络用语,意指书未写完
现在基本指一篇小说没写完,作者不写了(即下面没有了),或不更新了,断更了(即断根了),一直追这部小说的人就说这部书太监了…”现代学者说。
公理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是唯心和唯物主义割裂和整合的关键啊~”网友“再生好伸手”在2019-05-06 00:03评论道。
芝罘山人2019-05-07 02:20更新了帖子。
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先来谈一下,公理化方法推出后对西方的影响…”芝罘山人说,公理化方法对西方学界的诱惑是巨大的——只要我们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够得到真理所以在欧几里得之后,许多西方哲学家,科学家,数学家,都不知不觉地使用了公理化方法…”
举个例子,美国《独立宣言》,开宗明义第一句——‘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即人人生而平等’…以此作为公理证明了英国统治的不合法性和独立的正当性…”芝罘山人接着说。
“使用公理化方法最彻底的是荷兰唯物主义哲学家斯宾诺莎斯宾诺莎的著作《伦理学》干脆照搬了几何原本的样式,也来个公理’‘定理’…斯宾诺莎以逻辑证明的形式阐述他的哲学观点,并在每一个命题论述的结尾写上‘××命题由此得证’…”芝罘山人继续说。
巴鲁赫·德·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16321124日—1677221日)犹太人,近代西方哲学的三大理性主义者之一,与笛卡尔和莱布尼茨(齐名。他的主要著作有《笛卡尔哲学原理》、《神学政治论》、《伦理学》、《知性改进论》等
《伦理学》全名《用几何学方法作论证的伦理学》该书用几何学的方法写成,认为只有凭推理证明获得的知识才可靠的知识《伦理学》从本体论、认识论开始,最后得出《伦理学》的最高概念——自由,为人的幸福指明了道路。可以说,自由是斯宾诺莎哲学的核心和最终归宿
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我国古代掌握的主要是技术,但没有系统理论支撑的技术很难流传下来典型例子就是数学后世学九章算术还能推陈出新的有几个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5没有系统理论支撑的技术很难流传下来
公理化方法的诱惑:从少数显而易见的公理出发,经过推理,就能得到真理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