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2019-11-14 15:31阅读:
自然科学价值观14、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定理1、循序渐进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人不可能一下拍出宫崎骏水平的电影
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应用:
1
拔苗助长会使禾苗死去
汽车、各类产品…棱角分明时…易使人受伤…设计成流线型…更畅销…
小说、电影…故事情节不圆滑…各类“事实”没有按“因为-所以”关系(逻辑关系)细腻的排列…我们会觉得“突兀”…这类产品通常会暴死。
…“因
-所以”关系是“骨架”,“事实”是血肉。
说话、动作棱角分明…易伤人…这样的人不受欢迎…说话、做动作时…考虑他人感受…这样的人受欢迎。


2
我们想一天学会英语、一夜暴富、一次做的产品就能畅销全国,但那是不可能的。

若想做出畅销产品,需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每天(每周、每月…)做一件新产品。
这种“每天的努力”,通常会进行一生:每天发明电器的爱迪生;每天写一章小说的鲁迅,每周画17页漫画的《海贼王》作者…
生命不息,成长不止。
生命在死亡时会停止成长:花草树木、人

“每天开发产品”看似困难,但反过来说,除了开发产品,我们并无别的事做:我们做别的事会觉得无聊(内心会感到空虚)…
…我们可以用开发产品打发时间。
稍慢的成长速度,也能长成参天大树:世界上有1年拍1部电影的导演、也有2年拍1部电影的导演,有周刊漫画家、也有月刊漫画家…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定理2、生存空间
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只有没生命的东西才没生存空间也不需要生存空间,比如大石头。
应用:
1、侵犯生存空间的行为叫侵略,小到人侵犯人(父母翻孩子抽屉…),大到国家侵犯国家(战争),都叫侵略。

2(一)
树苗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只有在生存空间内不受干扰的生长,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产品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只有在生存空间内不受干扰的成长…才能出现领军世界的产品。

生命失去生存空间会死亡。
…没生存空间的树、野生动物濒临灭绝。
产品失去生存空间会死亡。
…我们用“不健康、血腥、暴力、不符合事实”等理由剥夺恐怖片、抗日神剧…等产品的生存空间…我们的产品在嫩芽时就已经被拔除…所以我们没杰出小说、漫画、电影…

们不允许医生医疗失败医生一旦医疗失败就被终身禁医、就被医闹殴打但在医学上,开发新技术研制新药物失败率90%以上(其它领域也是如此)只要进行研发,就一定会出现失败——这是人类需要面对的事实…
(虽然失败率在90%以上,但是,药物、技术…会先在细菌、小白鼠、猪狗猫…身上试用…成功率达到80%以上,才会应用于人体。)

2(二)
由于医疗失败会被禁止行医,会被医闹殴打,所以医生不开发新技术、不研发新药物…所以我们至今没用上物美价廉的医疗技术、没吃上物美价廉的药。
我们被“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困扰。
造成这种困扰的,是我们自己。

我们期望自己国家的产品一开始就领先世界,但那是不可能的:根据循序渐进定律,我们的产品只能一步一个脚印,从小芽长成大树
…这个过程需要生存空间…我们需要给产品留下生产空间:我们不能封杀产品。

3
日本国民的一个习惯是“不给别人添麻烦”,这种习惯使他们互不干涉的成长、互不干涉的做产品:小说、漫画、动画、电影、衣食住行、医疗、教育…
不管文化产品多不符合传统,日本都允许它们在一定空间内生存:情色电影不得给未成年人看,未成年人看的作品里不得出现血腥场面
靠着“不给别人添麻烦”…靠着留给产品生存空间…日本产品得以茁壮成长。
…后来,日本拥有了领先世界的产品。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孩子叛逆并不是不听话,而是父母侵犯了孩子的生存空间:私自翻孩子书包、私自进孩子房间,私自安排孩子生活…

孩子一旦停止反抗,就会失去生存空间。
失去生存空间的生命会停止成长
请看下集《自然科学价值观15、没生存空间的孩子成了父母的牵线木偶;牵线木偶是已经死亡的生命
种子不可能一下长成参天大树;生命的成长需要生存空间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