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2019-11-18 16:01阅读:
欧几里得39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普通人看不懂希腊字母…所以看不懂大学教材…”现代学者说,“换句话说,如果普通人理解希腊字母…他们就能读懂大学教材…哪怕他们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即便我们有大学文化,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像小学生…”另一位现代学者说,“我们只做10以内的加减运算;我们只看一下就能看懂的电影;我们只说大白话…”
…大白话:通俗易懂的话;小学生都能理解的话…
“因为这样更轻松…”现代学者接着说。
“对于‘一下看不懂’的电影,我们渐渐的决定:不看了…”现代学者说。

10以上的加减运算…及其它更复杂的运算…我们会借助计算器解决…”现代学者说。)

“面对‘轻松’与‘困难’两种选择,人会选择‘轻松’…”生物学家说,“这是人的本性…”
“这种本性源于一个简单的生物规律:趋利避害…”生物学家接着说。
…趋利避害:生物会远离不利于自己的环境,生物学把这种规律叫趋利避害…
“‘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生物学家继续说。
…本能:人类和动物不学就会的行为。如婴儿吮乳、蜜蜂酿蜜等
“人是生物…人也有‘趋利避害’本能…”生物学家最后说。

“‘如果普通人理解希腊字母…他们就能读懂大学教材…哪怕他们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这里面隐藏着一个生物规律…”生物学家说。
隐藏的生物规律是:人只能循序渐进的理解事物…”生物学家接着说。

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大学教材把人当成‘能准确理解希腊字母的科学家’,‘一下就能看懂希腊字母的天才’,‘熟悉概念的人’,‘勤奋的人’…”生物学家继续说。
…勤奋的人:对老师讲的知识点…只要自己没弄懂(哪怕是一个词)…就去查资料…直到彻底弄懂为止…
“把人当成‘勤奋的人’,这不符合人的‘趋利避害’本性…”生物学家说。
“人是种‘只要能偷懒就不会勤奋’的动物(其它生物也一样)…这是‘趋利避害’这种天性决定的…我们无法改变…”生物学家接着说。
“人是种‘只要能偷懒就不会勤奋’的动物…就是说:人绝不会主动查字典、查资料…”生物学家说。
“虽然有时人会查字典、查资料…但那是被动的【那是为了应付考试】…”生物学家接着说。)
“人是懒惰的…这意味着,老师的话、教材上的字、词、字母、公式…如果没‘一下听懂,一下看懂’…人就不会再去听、再去看了…”生物学家继续说。
“大学教材、大学老师…把人当成‘勤奋的人’…这意味着…95%以上的人不能‘一下看懂大学教材,一下听懂大学课程’…”生物学家最后说。
“‘95%’,这个数字是我的估算…”生物学家说。)
“虽然有学生能看懂教材,听懂课程,但是…那是他们私下查字典、查资料的成果…”生物学家说,“这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也不能‘一下看懂大学教材,一下听懂大学课程’…”
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天才就是像我这样的人
——网友回答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40天才是什么?
人的懒惰天性与大学教育的真相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