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2019-11-30 15:39阅读:
欧几里得49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根据古人的看法,‘努力是痛苦的’简直就是真理…”现代学者接着说。
…古人的看法:努力是凿壁偷光;努力是头悬梁锥刺股;努力是卧薪尝胆…(详见《欧几里得48》。)
…真理:人文科学把公理称为真理…
人文科学研究人类的信仰、情感、道德和美感等的各门科学的总称
公理人类认为的、不证自明的事实
(如“两点之间直线【其实是‘线段’】最短”,牛顿三定律…);经过人类长期反复实践的考验,不需要再加证明的命题

“根据众多人的感受…努力伴随着痛苦…”现代学者继续说,“即便没努过力的人(虽然很少,但是…这样的人还是有的)…他们看到努力的人的样子,也会认为‘努力是痛苦的’…”
…努力的人的样子:头悬梁锥刺股;早早起床工作;寒窗十年…
“努力伴随着痛苦…这点虽然没有被精准证明…但是…根据人们自古以来的感受…可以把它看成事实…”现代学者最后说。
…事:事情——国~。公~
…实:真实;实在(跟相对)——~话。~心眼儿。~事求是
…事实:事情的真实情况——~胜于雄辩。传闻与~不符
“这里…我们将‘努力伴随着痛苦’看成事实…”现代学者说。
“现在,我们讨论另一个问题:‘努力’中是不是只有痛苦?…”现代学者接着说。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好推理…”现代学者继续说。
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推理方法众多…我们用反证法推导一下…”现代学者最后说。
…推理:从已有判断得出新判断的过程;从已有事实得出新事实过程
…反证法:证明定理的一种方法先提出和定理中的结论相反的假设,然后从这个假设中得出和已知条件相矛盾的结果这样就否定了原来的假设而肯定了定理…反证法也叫归谬miù
1.错误的;荒唐的。2.差错

“假设‘努力中只有痛苦’…它就和另一个事实冲突:几千年来,人们对‘努力’趋之若鹜(…”现代学者说。
…趋:1.快走。2.归向,情势向着某方面发展——~向。~势。3.追求,追逐——~时(追求时髦)。~利。~光性
…趋之若鹜:像鸭子一样成群地跑过去。比喻争相追逐某样事物
“根据趋利避害定律,人会远离对自己有害的事物…”现代学者接着说,“‘痛苦’对人有害,所以人会远离它…”
…趋利避害:生物会远离不利于自己的环境,生物学把这种规律叫趋利避害;趋利避害是生物与生俱来的本能——只要是生物,就有这种本能;人是生物,人也有趋利避害本能——人面临两个选择时,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个…(详见《自然科学价值观》。)

“极少有人认为‘痛苦’对自己有利并亲近痛苦…”现代百姓说,“如果有的话…他可能被洗脑了…”
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区分是否洗脑的关键不是灌输这个过程,而是看灌输的思想是否符合事实…”现代百姓接着说,灌输的思想不符合事实则为洗脑…”
“比如说,你听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后甜’等话后…会心甘情愿地吃苦…”现代百姓继续说,“这说明你被洗脑了…”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50洗脑;努力伴随着痛苦,人们为何还要努力?如何识别努力?
真理和公理;人文科学和反证法;洗脑…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