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袁世凯的《报纸条例》;反日舆论;焦虑的明治政府;超然的美国…

2019-12-02 14:40阅读:
蒋介石的一生497袁世凯的《报纸条例》;反日舆论;焦虑的明治政府;超然的美国
袁世凯的《报纸条例》;反日舆论;焦虑的明治政府;超然的美国…
“‘放任’这个词用得不恰当…”一位记者说,“人和人平等…没有人有约束他人的权力…‘放任’这个词默认袁世凯凌驾我们之上,有约束我们的权力…”

“根据袁世凯政府1914年颁布的《报纸条例》,规定报刊等新闻媒体不得对外交秘密等进行报道…因此,如果袁世凯真的想禁止各中文报纸刊登中日交涉事宜与相关评论…应该不困难…”民国学者接着说。
“但袁氏为了形成强大的国内舆论对日本施压,通过不断信息‘泄露’的方式将‘二十一条’的内容和谈判过程公之于众…比如在中日会谈之前,袁世凯就秘密安排身边的人如顾维钧、陆征祥、蔡廷干、莫理循等不同程度地将‘二十一条’的相关内容、恶劣后果和性质泄漏给美、英、俄等国使馆或记者,并利用报刊的传播在国内外形成反日风潮…”民国学者继续说。
“而之后形成的爱国民意也的确对中国代表的谈判有所助益,如陆征祥
在第六次会议期间对日置益解释他不能让步的原因,不是他本人为中国‘极力主张’,而是‘国民不能原谅’…”民国学者最后说。

“日本对袁氏的这种借助宣传的策略也心知肚明…”民国学者说,“在反日舆论高涨之时,日置益就声称中国政府向以政府之势力取缔报纸,并版有严重之报律,今若任其随意言论,恐将生出枝节,于两国邦交及此次谈判均有不利。’…随之又恫吓dòng hè谈判万一决裂,皆系中国政府不取缔报纸之故’…”
向来——~有研究。~无此例
1.上面有文字或图形供印刷用的底版——排~。铜~。2.书籍每排印一次叫一版——初~。修订~。3.报纸的一面叫一版——头~头条
恫吓扬言灾祸或苦难就要来临,以此威胁
谈判后期日本向山东、南满增兵,其理由也指向袁氏的新闻政策:…”民国学者接着说。
日本向山东、南满增兵的理由:每次会议后外国记者即将内容通告英美,因用外人新闻政策,以致群言尤杂,人心摇动,甚为中政府不取。凡重要谈判不密,利少害多,本大臣非过急催,甚恐长此漏密,或致发生意外。
…通告:1.普遍地通知——~周知。2.普遍通知的文告——布告栏里贴着一张~
…尤:更;尤其——~甚。~妙
甚为表示程度相当高——~热情。~不满。资金~短缺
不取不赞成;不采取
甚为中政府不取:深深地认为,中国政府不应该采取(某措施)
…或:也许,有时,表示不定的词——~许。~者
本大臣非过急催,甚恐长此漏密,或致发生意外:不是我过于急催…我很害怕长期的像这样泄密,可能导致发生意外…

日本增兵理由翻译:“每次会议后外国记者就将内容普遍地通知英国、美国…由于外国新闻媒体参与进来,言论更加繁杂…深深地认为,中国政府不应该这么做…按以往的经验,重要谈判保密工作没有做到位,利少害多…不是我过于急催…我很害怕长期的像这样泄密,可能导致发生意外…”
“日本屡次向中国提出严格取缔报纸言论袁氏口头上虽然给予承诺,但始终没有认真执行…”民国学者最后说。

袁世凯策略…四:寻求美、英、俄等国的支持与干涉以牵制日本
袁世凯在利用报刊促成民意反日以增加谈判力量的同时,也在加紧向美英俄等国寻求支持…”民国学者说,“他希望各国知晓二十一条对其在华利益的损害,进而对日施压逼日让步…”
袁世凯首先想到的是美英两国…”民国学者接着说,“因为英法俄深陷一战,美国处于超然地位而英国在华利益是其远东利益的主要部分因此,在中日会谈期间,袁世凯指示顾维钧与英美公使馆保持接触…”
1.超过——~额。~龄。~音速。一连~了两辆车。2.超出(一定的程度或范围)——~级。~高温。~一流。3.在某个范围以外;不受限制——~自然。~现实。~阶级。4.跳跃;跨过——挟泰山以~北海
…超然:不站在对立各方的任何一方面——~物外。~不群。采取~态度(汉语词典);超凡脱俗,高超出众(百度百科)
顾维钧:见《蒋介石的一生471》…
顾维钧每次开完会后都会去见美国公使芮ruì恩施和英国公使朱尔典,充当了中国政府和英美使馆的联络员…”民国学者继续说,“同时,袁世凯指示顾维钧把有关二十一条的消息透露给英美记者,以达到借英美舆论给日本施压的目的…”
芮恩施Paul Samuel Reinsch18691923美国学者、外交官,美国当时著名的远东事务权威之一
朱尔典:见《蒋介石的一生478》…
应该说,美国对迫使日本放弃第五号条款还是有帮助的,比如415日国务卿布赖恩训令驻华大使芮恩施以非正式的方式向中日双方表明美国不打算放弃在华任何权益,也不要求中国接受别国侵犯它的主权的任何协议或条款…”民国学者最后说。
…训令:1.命令告谕。2.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有所指示或委派人员时所用的公文
布赖恩(18601925BryanWilliam Jennings):美国政治家。民主党和平民党领袖。1860319日生于伊利诺伊州,1925726日卒于田纳西州18831887年当律师。18901895年当选为民主党参议员。189678日,发表著名的《黄金十字架》演说,被民主党及共和党银币自由铸造派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布赖恩提出以金银复本位制为美国财政政策的政纲…布赖恩竞选中被W.麦金利击败

“想要深刻理解金本位制…需弄懂‘钱’的含义…”现代学者说。
请看下集《蒋介石的一生498美国人布赖恩;金本位制摩根大亨;垄断
袁世凯的《报纸条例》;反日舆论;焦虑的明治政府;超然的美国…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