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2019-12-07 14:45阅读:
欧几里得56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1756127日,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生于奥地利的萨尔茨 堡一位宫廷乐师的家庭…莫扎特的父亲列奥波尔得·莫扎特是那座城中宫廷天主教乐团的小提琴手,也是一位
作曲家;母亲安娜·玛丽亚·莫扎特也热衷于音乐并会拉大提琴和小提琴
1760年,4岁的莫扎特跟父亲列奥波尔得·莫扎特学习钢琴并开始作曲。
“你喜欢什么样的声音…用音符把它写出来…这样的话,别人也能听到…”莫扎特说。
1762年,6岁的莫扎特在父亲的带领下到慕尼黑、维也纳、普雷斯堡作了一次试验性的巡回演出。
普莱斯堡(德语:Pressburg“布拉迪斯拉发” (Bratislava),是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面积368平方公里,人口43万(截至20193月底)
17636月至17733月,莫扎特与父亲先后到德国、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进行为期十年的旅行演出。这次演出让莫扎特对当时最先进的意大利歌剧、法国歌剧、德国器乐等体裁都有了认识。莫扎特还结识了J.C.巴赫、G.B.马蒂尼、G.B.萨马蒂尼等作曲家并学习到他们的作曲技术
“莫扎特此时的作品显示了他创作体裁的广泛性对歌剧创作的兴趣…”音乐史学家说。
1773年底,莫扎特与父亲返回萨尔茨堡此时的莫扎特对自己卑微的奴仆乐师地位感到不满为了争取人身与创作的自由,他经过激烈的斗争,终于在17779月获得大主教的同意,又随母亲进行了两年的旅行演出
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为了另谋职位,以便永远离开萨尔茨堡,莫扎特先后在慕尼黑和曼海姆教学、演出…这些经历进一步加深了莫扎特对不平等制度的认识和体会。
曼海姆Mannheim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之后的第三大城市,人口约30万,面积144.96 平方千米
在曼海姆时,莫扎特得到一些市民音乐家的帮助与同情,并接触到当时欧洲重要的曼海姆乐派…莫扎特听到第一流管弦乐队的演奏
17785月,莫扎特抵达巴黎
由于母亲病逝,加上未能谋到职位…莫扎特17791月返回萨尔茨堡

莫扎特在曼海姆创作了2首长笛协奏曲、1首双簧管协奏曲、7首钢琴小提琴奏鸣曲、3首钢琴奏鸣曲这些作品反映了他受到曼海姆乐派的影响。

1780年,莫扎特完成歌剧《伊多梅纽》…莫扎特这一时期的作品,内容上反映了当时受到狂飙(bio)运动思潮的影响
…飙:暴风
…狂飙:急骤的暴风,比喻猛烈的潮流或力量
狂飙运动一般指狂飙突进运动
狂飙突进运动德语Sturm und Drang1760年代晚期到1780年代早期德国新兴城市青年所发动的一次文学解放运动,也是德国启蒙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名称来源于剧作家克林格的戏剧狂飙突进”…
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17816月,莫扎特再也无法忍受大主教的凌辱,毅然向大主教提出辞职(莫扎特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公开摆脱宫廷束缚的音乐家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57、莫扎特与大主教;普通人通过努力,成为人们眼中的天才…》”
沃尔夫冈·莫扎特;找不到工作的莫扎特…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