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2019-12-09 16:37阅读:
自然科学价值观20、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公理8、趋利避害
我们上初中生物课时,做过草履虫试验:把1粒盐放在培养皿中,培养皿里的草履虫会远离食盐…
生物会远离不利于自己的环境,生物学把这种规律叫趋利避害。
趋利避害是生物与生俱来的本能只要是生物,就有这种本能。
人是生物,人也有趋利避害本能:我们面临两个选择时,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个。
应用:
1(一)
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
因为大城市更富裕。
人面临贫穷和富裕两种生活时,会选择
对自己有利的富裕生活。
大城市比小城市富裕,现代比过去富裕,发达国家比未开发国家富裕…判断贫富的方法是:产品=技术=财富,畅销产品=大量技术=大量财富(见《技术=财富;技术=有机物》)。
大城市、现代、发达国家…畅销产品多,所以大城市、现代、发达国家…更富裕。

发达国家的普通人,虽然她自认为贫穷,但她仍比未开发国家的富翁富裕:她享有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等产品,是未开发国家的富翁无法拥有的,由于“产品=技术=财富”,所以她拥有的财富,比未开发国家的富翁多。
同理:大城市的普通人比小城市的富翁富裕,我们比过去的皇帝富裕
虽然我们自认为贫穷,但我们比过去的皇帝富裕:我们享有的产品,从简单的手机到冬天穿的羽绒服,都蕴含大量技术
根据“畅销产品=大量技术=大量财富”,我们拥有大量财富;根据“畅销产品=大量技术=大量财富”,我们拥有的财富总量高于封建皇帝…
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1(二)
我们之所以产生“贫穷”这种感觉,是因为:我们比身边人穷。
“感觉”无法准确判断贫富…感觉会让人做出不理智行为(违反趋利避害本能的行为):从发达国家移民到未开发国家,从大城市搬到小城市,回乡村过“田园”生活,逃离北上广…

判断贫富需要依靠准确的尺度:畅销产品=大量技术=大量财富。
“宁做发达国家的普通人,不做未开发国家的国王”,“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人们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是:趋利避害。
发达国家的普通人,比未开发国家的国王富裕;在浦西睡一张床的人,比浦东拥有一间房的人富裕

在小城市、农村时,我们感觉富裕:因为我们比身边人富。
我们这种感觉,建立在身边人的贫穷上:我们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我们的做法,不符合平等定律:人和人平等,我们并不高人一等;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富裕建立在别人的贫穷上,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别人向我们借钱我们让别人押房押车,一旦别人还不上钱我们就有了对方的房子车子。如果不押东西,别人判断不还钱对自己有利,就会在趋利避害天性驱使下选择不还钱。
请看下集《自然科学价值观21、借钱借出个仇人;购物陷阱;购房陷阱;资产雄厚的第三方担保
趋利避害;我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快乐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