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型冠状病毒207: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祖细胞,退行性疾病

2020-05-25 15:03阅读: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07新型冠状病毒207: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祖细胞退行性疾病

干细胞简单来讲,干细胞是一类具有无限的或者永生的自我更新能力的细胞能够产生至少一种类型的、高度分化的子代细胞
多年来(人们)对干细胞的定义不断进行修正,并从不同的层面上来进行定义。目前大多数生物学家和医学家认为干细胞是来自于胚胎、胎儿或成体内具有在一定条件下无限制自我更新与增殖分化能力的一类细胞,能够产生和自己完全相同的子细胞,也能产生组成机体组织、器官的已特化的细胞,同时还能分化为祖细胞(百度百科)
新型冠状病毒207: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祖细胞,退行性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207: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祖细胞,退行性疾病
分化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41》…
特:独特…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4》…
…化:1.变化;使变化:~脓。~名。~装。顽固不~。泥古不~。~整为零。~悲痛为力量。2.后缀。加在名词或形容词之后构成动词,表示转变成某种性质或状态:绿~。美~。恶~。电气~。机械~…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93》…
…特化:由一般到特殊生物进化方式。
物种适应于某一独特的生活环境、形成局部器官过于发达的一种特异适应例如从多趾zh向单蹄方向发展,爱尔兰鹿有特别发达而沉重的角,等等,这些都是特化式进化的结果。
生物特化的器官或生理特征都是对特殊的局部环境高度适应的结果。由于特化,生物类型大大缩小了原有的适应范围,所以当环境发生突然的或较大的变化时,往往导致它们的灭绝,成为进化树中的盲枝

祖细胞存在于成体组织中的,具有较为明确分化目标的干细胞
细胞在彻底分化前,能转化成某种中间细胞(intermediate cell),这种中间细胞被称作祖细胞(progenitor cell)或前体细胞(precursor cell)。
与干细胞不同,祖细胞的分化具有更多的明确性,也就是说,只能分化为一些目标细胞。它们与干细胞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区别是:干细胞可以无限增殖,而祖细胞分裂的次数是有限的。
一类只能向特定组织细胞分化,并且只具备有限的分裂增殖能力的成体细胞。
祖细胞分别存在于生物的各种成体组织中,负责组织损伤后的修复再生过程。
在损伤发生后,祖细胞可以被动员激活,大量增殖并迁移到受损部位,分化成成熟的细胞,替换受损的组织
在人体的多种组织器官中都已鉴定到相应的祖细胞,例如:血液祖细胞、皮肤祖细胞、小肠祖细胞、肺脏祖细胞等等。由于祖细胞具有帮助组织器官修复再生的神奇功能,因此,科学家们正尝试培养祖细胞并将其移植到患者体内用来治疗多种退行性疾病。
成体1.构成形体。2.自成体系
成体干细胞指存在于一种已经分化组织中的未分化细胞,这种细胞能够自我更新并且能够特化形成组成该类型组织的细胞。成体干细胞存在于机体的各种组织器官中。在特定条件下,成体干细胞或者产生新的干细胞,或者按一定的程序分化,形成新的组织细胞,从而使组织和器官保持生长和衰退的动态平衡。成年个体组织中的成体干细胞在正常情况下大多处于休眠状态,在病理状态或在外因诱导下可以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再生和更新能力
病、理、病理: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14…)

什么叫退行性疾病——网友提问
就是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发生的一系列不可避免的疾病,如骨质增生、脑萎wi缩等等。治疗的目的不是治愈疾病,而是缓解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延缓疾病发展”网友“zx6552213”说。
新型冠状病毒207: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祖细胞,退行性疾病
干细胞一类具有自我复制和多项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
特指造血干细胞(一种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的原始细胞)。百度汉语
形声。本义没入水中而且在水下活动
字义:1.隐在水下:~泳。~到海底。
2.隐在水面下活动:~水。~到。~行(a.在水面以下行动;b.在外边秘密行动)。
3.隐藏;不露在表面:~伏。~流。~移默化。
4.秘密地:~逃。
5.指潜力:革新挖~
形声:一种造字法是说字由两部分合成,形旁和全字的意义有关,声旁和全字的读音有关。如由形旁氵(水)和声旁工、可分别合成江、河”…
能:能力;才干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79》…
…潜能:1.潜在的能量:地下~。
2.潜在的能力:人的~得到发挥
最初的;开始的:~始。~人。~生动物…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17》…
…始:形声。从女,台声。本义:开头,开始,最初
最初;起头,跟“终”,“末”相对。开始;始终;原始社会。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女之初也。——说文(说文解字)
骏声裁衣之始为初草木之始为才人身之始为首为元筑墙之始为基开户之始为戽),子孙之始为祖形生之始为胎。
字义:1.起头,最初,与相对:开~。~终。~祖。~创。周而复~。
2.才,刚才:方~。~悟(才觉悟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干
…原始:1.最初的;第一手的:~记录。~资料。2.最古老的;未开发的;未开化的:~动物。~森林。~社会
朱骏声:清代学者…)

血液在血管内流动不息,是人体内运输营养物质、携xié带代谢产物、调节内环境平衡及行使防御功能的条条河流
请看下集《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08血干细胞扁平骨不对称分裂血液的功能,溶血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