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型冠状病毒212:“象”字的渊源,骨髓象,血象

2020-05-28 16:41阅读: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12新型冠状病毒212字的渊源,骨髓象血象

问题1:哪些患者需要做骨髓穿刺?
以下患者可能需做骨髓穿刺:
1.各种原因所致的贫血和各类型的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转移瘤、骨髓发育异常综合征、骨髓纤维化、恶性组织细胞病等。
2. 某些寄生虫病,如疟nüè疾、黑热病等可检测寄生虫。
3.
长期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均可行骨髓穿刺检查,以明确诊断。
4. 骨髓穿刺可观察疗效…”王亚非(天津肿瘤医院医生)说。

问题 2:血液病患者为什么要做骨髓穿刺?
骨髓穿刺检查是血液系统疾病的重要检验方法之一…”王亚非说。
骨髓是造血的主要器官,通过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以了解骨髓内各种细胞的生成情况,各种细胞的形态、成分的改变及发现异常的细胞等,以明确诊断,观察疗效,评估预后…”王亚非接着说。
在临床工作中,结合骨髓象、血象所见和临床资料,对一些病可以作出肯定诊断俗称“确诊”,如各型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代谢病…”王亚非最后说。
…临床(临近病床):直接接触病人,对病人进行实际的观察、治疗…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61
新型冠状病毒212:“象”字的渊源,骨髓象,血象
象形字。字的出现很早,甲骨文写作图2,金文写作图1或图3。就字形而论,可以看得出,甲骨文、金文中的字,不管是繁复的字形,还是简单而线化了的字形,都是象大象整个身体的形状:长长的鼻子、硕shuò大的头部、巨大的身体。这显然不同于其他种类的陆地动物即使在后来的逐渐变化了的线条化字形,大象的长鼻之形依然醒目。到了战国时期的《鄂è君启车节》上字写作图4,字的上部犹存象之头、鼻形,下部变作图A形。秦始皇书同文统一了文字之后,所颁行的规范化了的小篆zhuàn字写作图6,虽形象已然全非,但文字构形还保持了甲骨文、金文的基本形体,大象的长鼻、硕首之形还是残存其间。楷书写作,除了笔画之间更为方正外,基本沿袭了小篆的写法,依然突出的是大象的长鼻这一特征。
字的本义为兽名,即大象,这是没有疑义的,字形与字义之间的联系非常清楚。许慎shèn说文解字》记录:象,长鼻牙,南越大兽,三年一乳,象耳牙四足之形。
许慎对象的把握是准确的,但从他的记录来看,在他所处的东汉时代,中国中原已经很少见到象了,于是他说是南越大兽;这也反映了气候的变化,使得中原地带变冷而不适合大象的生存,于是大象就南迁了。《吕氏春秋·古乐》记载:商人服象,为虐于东夷。表明象在殷yn商时代是人们所用的驯xùn化动物。《左传》还有用象进行战争的记载。
字由兽名大象之意引申为象牙的省称。
在后来的词义引申发展过程中,字又引申形象之义。
汉语词义引申发展的规律,通常是由具象到抽象、由个性到共性。字词义的引申发展也不例外。如《易·系辞上》: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孔颖达疏:象谓悬象,日月星辰也。现代汉语依然有天象”“星象”“万象更新等词。又引申出相貌、肖像之义。还引申有相似、好像之义。
字词义的引申:由大象形象,到相貌、肖像,再到相似、好像的过程似乎令人费解。其实,古人也试图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韩非子·解老》就说:人希见生象也,而得死象之骨,案其图以想其生也。故诸zh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也。非子》中的这一段话,南唐徐锴ki说文解字系传字下云:韩子曰:象南方之大兽,中国人不识,但见其画,故言图写似之为象。显然只是一个意思的概括而不是原文的摘引。韩非子的这一说法未必真的符合事实,但对于理解字的词义引申轨迹或许有些许帮助。
字义:1.哺乳动物,是陆地上现存最大的动物,耳朵大,鼻子长圆筒形能蜷quán曲,多有一对长大的门牙伸出口外,全身的毛很稀疏,皮很厚,吃嫩叶和野菜等。生活于我国云南南部、印度、非洲等热带地方。有的可驯养来驮tuó运货物。
2.仿效;模拟:~形。~声
3.形状;样子:景~。天~。气~。印~。万~更新
象形描摹实物形状的造字法。如,画一个太阳的形状,画一个新月的形状
象形字:用象形造字法造出来的字
抽、象、抽象:见《欧几里得17
…《欧几里得》:小说名。在“人性的游戏”连载(网上搜“人性的游戏”;公众号、头条号、微博、博客…搜“人性的游戏”

新型冠状病毒212:“象”字的渊源,骨髓象,血象
新型冠状病毒212:“象”字的渊源,骨髓象,血象
骨髓象即骨髓细胞学检查。根据有核细胞所占的比例把骨髓增生程度分成等级,来反映骨髓造血的活跃程度。在取材、制片和染色良好的情况下,正常骨髓的增生程度大多描述为“骨髓增生活跃”。某些贫血时骨髓代偿增生能力良好,则会表现为“增生明显活跃”,如果造血功能降低则骨髓“增生减低”或“极度减低”,而发生白血病时,骨髓增生“明显活跃”或“极度活跃”
…血象一般指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
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
血液有三种不同功能的细胞——红细胞红血球,白细胞白血球、血小板。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判断疾病。
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