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早幼、中幼、晚幼粒细胞,杆状核粒细胞,分叶核粒细胞

2020-06-30 16:22阅读: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4早幼中幼晚幼粒细胞杆状核粒细胞分叶核粒细胞

粒细胞颗粒白细胞是由于胞浆中常有许多颗粒而得名的。颗粒从型原始粒细胞开始出现称为非特异性颗粒(又称为嗜天青颗粒)从中幼粒细胞开始出现特异性颗粒特异性颗粒有三种:嗜中性颗粒、嗜酸性颗粒及嗜碱性颗粒因此根据特异性颗粒不同又将中幼粒细胞及以下阶段的细胞
分为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jin性粒细胞所以中幼粒细胞包括了中性中幼粒细胞、嗜酸性中幼粒细胞及嗜碱性中幼粒细胞以下阶段细胞的分类以此类推。
胞浆细胞质的一部分。胞浆+细胞器就是胞质,分布在细胞膜和细胞核之间
…特、异、特异、性、特异性: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9》…
非特异性: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14》…
嗜天青颗粒: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1》…
…中性粒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80181》…
…嗜酸性粒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01202》…
…嗜碱性粒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02~225》…

二、早幼粒细胞
早幼粒细胞胞体直径为12~25μm较原始粒细胞大圆形或椭圆形。胞核大圆形、椭圆形或一侧微凹陷常偏一侧核染色质开始聚集较原始粒细胞粗核仁有或无胞浆量较多呈蓝色或深蓝色胞浆内含数量不等的紫红色非特异性颗粒其颗粒分布不均匀常近核一侧先出现也有少许覆盖在核上常在中央近核处有透亮的高尔基区。
μm:微米
…微米:长度单位,符号:μmμ发音为mu[读作谬miu]1微米相当于1毫米的千分之一

高尔基区: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04高尔基复合体
早幼、中幼、晚幼粒细胞,杆状核粒细胞,分叶核粒细胞
三、中幼粒细胞
1.中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20μm圆形。胞核一侧开始扁平呈半圆形常偏于一侧占胞体的1/2~2/3核染色质聚集呈索块状无核仁胞浆多呈蓝色、淡蓝色内含细小、大小较一致、分布密集的中性颗粒呈淡紫红色或淡红色。中性颗粒常在近核处先出现而非特异性颗粒常分布在细胞边缘区域由于中性颗粒非常细小在普通显微镜下不易看清中性颗粒大小及形态因此在中性中幼粒细胞胞质中常只能在近核处看到浅红色区域。

索状是什么形状——网友提问
即绳索状,像绳子一样的东西。用手搓和之后所得即是…”热心网友回答。

2.嗜酸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5~20μm胞核与中性中幼粒细胞相似。胞浆内常布满粗大、大小一致、圆形、排列紧密的嗜酸性颗粒嗜酸性颗粒呈橘黄色或灰黄色并有立体感及折光性。

3. 嗜碱性中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5μm胞核椭圆形轮廓不清楚核染色质较模糊胞浆内及核上含有数量不多、粗细不等、形态不一、排列混乱、呈深紫黑色或深紫红色的嗜碱性颗粒。

三、晚幼粒细胞
1. 中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6μm圆形。胞核明显凹陷呈肾形、马蹄形或半月形其核凹陷程度与假设核直径之比小于1/2或核凹陷程度与假设圆形核直径之比为1/2~3/4胞核常偏一侧。核染色质粗糙呈小块无核仁胞浆多充满中性颗粒
非特异性颗粒少或无胞浆呈淡蓝色但由于胞浆中充满中性颗粒而常看不到胞质的颜色。

2.嗜酸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6μm胞浆中充满嗜酸性颗粒其他方面基本同中性晚幼粒细胞。

3.嗜碱性晚幼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4μm胞核呈肾形轮廓不清楚胞质内及核上有少量嗜碱性颗粒胞质淡蓝色或呈淡红色。

五、杆状核粒细胞
1.中性杆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5μm圆形。胞核凹陷程度与假设核直径之比大于1/2或核凹陷程度与假设圆形核直径之比大于3/4核弯曲呈粗细均匀的带状也可见核呈s形、U形或E形。核染色质粗呈块状胞浆丰富呈淡蓝色胞质充满中性颗粒而无非特异性颗粒

2. 嗜酸性杆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1~16μm胞质中充满嗜酸性颗粒其他特点基本同中性杆状核粒细胞。

3. 嗜碱性杆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2μm胞核呈模糊杆状胞质内及核上有少许嗜碱性颗粒。

早幼、中幼、晚幼粒细胞,杆状核粒细胞,分叶核粒细胞
六、分叶核粒细胞
分叶: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81》…
1. 中性分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4μm圆形。胞核分叶状常分2~5叶与叶之间有细丝相连或完全断开有时核虽分叶但叠在一起致使连接的核丝被隐蔽这时核常有粗而明显的切痕。其他特点基本同中性杆状核粒细胞。

2. 嗜酸性分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1~16μm胞核多分为两叶胞浆充满嗜酸性颗粒其他特点基本同中性分叶核粒细胞。

3. 嗜碱性分叶核粒细胞
胞体直径为10~12μm胞核可分为3~4叶或核轮廓不清楚胞浆常较少胞质内及核上有少许嗜碱性颗粒胞质呈淡蓝色或淡红色。如果嗜碱性颗粒覆盖在核上而使核结构不清楚可统称为嗜碱性分叶核粒细胞。
早幼、中幼、晚幼粒细胞,杆状核粒细胞,分叶核粒细胞
巨噬细胞是形似变形虫的细胞,吞食并处理大型异物、细胞排泄出的老旧废物、寿终的红细胞等,还奔赴发生炎症的部位处理异物,是一种守护范围很广的白血球。
请看下集《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5新型冠状病毒275白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吞噬泡和吞噬体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