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2020-10-27 15:06阅读:
欧几里得32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有理数、无理数一起组成了数轴…数轴是有理数、无理数的集合…”PPT作者说。
有、理、有理、有理数:见《欧几里得25
…无、无理数:见《欧几里得27》…
…数、轴、数轴,集、合、集合:见《欧几里得3031》…

“也就是说,数轴是‘有理数、无理数的集合’。”PPT作者接着说,“那么,‘有理数、无理数的集合’是什么?
“这是一个新东西。新东西,意味着,人们要给它下定义,人们要给它起名字…”PPT作者继续说,“人们要描述它是什么…”
…下:见《欧几里得31》…
…定、义、定义:见《欧几里得28

下定义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作概括的说明方法
…本、质、本质:见《欧几里得22
…特:见《欧几里得23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征:形声兼会意字。从彳,正声。彳为表示道路意义的“行”字左半,亦表道路。 “正”字初文,甲骨文字形作A,上面B表示城邑,下C为人脚形。举趾zh往邑,会远征或征伐之意。上面的口形或写为一实心圆点。金文字上部的圆点或演化为一短横。春秋、战国金文字上部常增添一短横,《说文(说文解字)》古文从此。
甲骨文中已有了从旁的征字。金文成为从辵chuò、正声的形声字。彳、辵为义近形符,常可通。
《说文》小篆zhuàn从辵、正声。另外一种字体从彳。汉以后一般只用从彳的征了。征本义为征伐。由本义征伐引申出夺取、收取赋shuì等义。正加上彳或辵旁后与正逐渐分化为两字。
字义:1.走远路(多指军队):~途。长~。
2.征讨:出~。南~北战。
3.政府召集:~兵。应~入伍。
4.征收:~税。
5.征用:~地。
6.征求:~稿。~文。
7.证明;证验:文献足~。有实物可~。
8.表露出来的迹象;现象:~候。象~。特~
[形声:一种造字法是说字由两部分合成,形旁和全字的意义有关,声旁和全字的读音有关。如由形旁氵(水)和声旁工、可分别合成江、河”…
…会:理解;懂得:体~。误~。心领神~。只可意~,不可言传
意思:来~
会意:造字法之一。会意是说字的整体的意义由部分的意义合成,如字。人言为信字由字和字合成,表示人说的话有信用
…会意字:指用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独体汉字,根据各自的含义所组合成的一个新汉字,这种造字法就叫作会意。用会意造字法造出的汉字就是会意字…]

特征:1.一事物异于其他事物的特点。(百度百科)
2. 人或事物特点:艺术~。这个人的相貌有什么~(百度汉语)

:见《欧几里得21
…括:形声。从手、舌声。塞口吐音辨味者是舌的意思。手、舌叠加手如舌般塞而结之束之是括的意思本义
字义:1.扎;束:~约肌。
2.包括:总~。概~。
3.对部分文字加上括号:把这几个字用括号~起来
…概括:1.归纳,总括。把事物的共同特点归结在一起、进行简明地叙述扼要重述,使文章更简明,让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知道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如:用一句话概括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什么是知识》
2.加以概述或总结。
例:它确切地用三个词做了概括。
3.作归纳或一般的推理。
例:概括起来说

有理数、无理数是什么?有理数、无理数的本质特征是什么?PPT作者最后说,“人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

“人们发现,有理数、无理数,它们都是实际存在的数。”PPT作者说,“于是,人们给它们取名‘实数’。”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实数’诞生了…”PPT作者继续说。
“用‘实数’解释数轴,人们得到了以下结论:数轴由实数组成;实数组成了数轴;数轴是实数;实数是数轴…”PPT作者最后说,“这些都是符合数学事实的。”
“实数是和虚数相对的概念,”中学生说,“虚数出现后,实数才真正诞生。”)

“实数诞生后,‘万物皆数’有了新说法…”PPT作者说,“今天持‘万物皆数’观点的人认为:一切实在物皆有形,形可以用数描述;运动与变化伴随着能量的交换与转化,能量可以用数表示;人的知识本质上是信息,信息可以用数记取;万物有质的不同,质又可以用数刻画…”
“就是说,无理数和万物皆数理论并不矛盾,”PPT作者最后说,“由此,第一次数学危机得到彻底解决。”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数轴是什么?”与实数的诞生,第一次数学危机的彻底解决
“数学家擅长用数学分析错综复杂的自然界,”中学生说,“他们会将自然界的景象抽象成数字,然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景象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33、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