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2020-10-28 15:40阅读:
欧几里得33、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数学家擅长用数学分析错综复杂的自然界,”中学生说,“他们会将自然界的景象抽象成数字,然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景象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抽、象、抽象:见《欧几里得2021》…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数学家主观上,并不认为‘万物皆数’(数学家也认为万物由物质组成,而不是由数组成),”中学生接着说,“他们只是用数字分析万物。”
“‘万物能用数字分析’,这个简单事实表明:‘数’是万物的本质属性之一;万物均含有‘数’这个属性…”中学生继续说。
…本、质、本质:见《欧几里得22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繁体字为”): 形声。繁体字从犀,从蜀,蜀亦声。一种难以归类的动物本指带孔眼的网罩,引申为独立系统独立体系联合起来表示从大类漏网出来而自成一类的动物。本义:特殊动物种类。引申义:种类,类属
字义:1.类别:金~。
2.生物学中把同一科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征分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属,如猫科分为猫属、豹属等,禾本科分为稻属、小麦属、燕麦属等。属以下为种。
3.隶属:直~。附~。尉(wèi)氏县~河南省。
4.归属:胜利终~我们
5.家属;亲属:军~。
6.系;是:查明~实。纯~虚构。
7.用十二属相记生年:哥哥~马,弟弟~鸡
[形声:一种造字法是说字由两部分合成,形旁和全字的意义有关,声旁和全字的读音有关。如由形旁氵(水)和声旁工、可分别合成江、河”…]
…性:1.物质所具有的性能;物质因含有某种成分而产生的性质:黏~。弹~。药~。碱~。油~。2.后缀,加在名词、动词或形容词之后构成抽象名词或属性词,表示事物的某种性质或性能:党~。纪律~。创造~。适应~。优越~。普遍~。先天~。流行~…见《欧几里得10
…属性:人类对于一个对象的抽象方面的刻画。
一个具体事物,总是有许许多多的性质与关系,我们把一个事物的性质与关系,都叫作事物的属性。
事物与属性是不可分的,事物都是有属性的事物,属性也都是事物的属性。
一个事物与另一个事物的相同或相异,也就是一个事物的属性与另一事物的属性的相同或相异。
由于事物属性的相同或相异,客观世界中就形成了许多不同的事物类。具有相同属性的事物就形成一类,具有不同属性的事物就分别地形成不同的类。
苹果是一类事物,它是由许多具有相同属性的个别事物组成的。梨也是一类事物,它也是由许多具有相同属性的个别事物组成的。苹果和梨是两个不同的类。苹果这个类的共同属性是不同于梨这个类的共同属性的

“当然,万物中并不含有‘数’,‘数’只是人类发明的、用来描述万物的、想象出来的概念。”中学生最后说,“‘数’并不是客观存在的。”
…概、念、概念:见《欧几里得21~23

“发现无理数后,怎样表示无理数成了一个问题,”另一位中学生说,“无理数不像整数和分数…”
…无、无理数:见《欧几里得27》…
整数:完整的数,如﹣3、﹣2、﹣10123
…分、分数:见《欧几里得24》…

“整数和分数可以写出来(人们能确实看到整数和分数),”中学生接着说,“但是,人们无法写出无理数。”
“这意味着:人们无法确实看到理数。”中学生继续说。
“俗话说,‘眼见为实’…”中学生最后说,“当人们看不到某种东西时,人们倾向于认为: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
…眼见为实一般指谚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形容不要轻信传闻,看到的才是事实。听来的传闻是靠不住的,亲眼看到才算是真实的。是在说亲眼看见的比听说的要真实可靠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用数字组成的公式(函数),描述世界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直到今天,人们也很难相信,世界上有无理数。”中学生说。
“虽然普通人被灌输:世界上有无理数;无理数是存在的…”中学生接着说,“但他们其实并没有见过无理数…”
“仔细回想一下,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认为世界上存在无理数?…”中学生继续说,“没错,学校的老师这样给我们说的…于是我们认为世界上存在无理数…”)
“一旦普通人开始认真思考,他们会质疑无理数的根本:无理数是否存在?”中学生最后说。

“其实,这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中学生说,“虽然我们看不到无理数,但是,我们依旧能得出‘世界上存在无理数’这个简单数学事实。”
…思、维、思维:见《欧几里得22》…
…方:见《欧几里得2
…式:见《欧几里得13
…方式:见《欧几里得23》…
…思维方式: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对人们的言行起决定性作用
事实:见《欧几里得67

“例如,对于圆来说,我们知道,直径是存在的(直径的长度是存在的),周长也是存在的…”中学生接着说,“显而易见,周长除以直径的值,也是存在的…”
“周长除以直径的值,就是我们所说的圆周率…”中学生继续说。
“同理…对于边长为1的正方形…边长是存在的,对角线也是存在的…”中学生最后说,“对角线的长度,就是对2进行开方运算后,得出的那个数…虽然我们无法将它写出来,但是我们知道,那个数是存在的…”

直接是不经过中间事物,直接与既定对象进行关联。
间接是在与既定对象发生关联的时候,必须借助一个中间媒介才能产生关联,没有中间媒介就不会产生关联
请看下集《欧几里得34无法直接写出无理数,所以,用间接方法表示无理数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