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2019-10-13 22:04阅读: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文/杨国英
纸面财富可借力,悟道何须在龙场?
财富游戏场,有人高调,有人低调。高调者,希望别人认为他有钱。低调者,希望别人觉得他没钱。
其实没有对错,也并非是性格使然,有时候,是事关得失的自我设计。
01


2006年10月17日,一个江苏富豪的陨落,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商业新闻。
严介和是这则商业新闻的主角。
这一天,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严介和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按照“限制高消费令”的规定,严介和不得以自有财产为其他法人担保,不得以考察、旅游等名义出国离境,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办公,不得在消费场所高消费,不得居住豪华住宅和乘坐高档车辆等。
13年前,严介和的被限制高消费,之所以引发现象级的舆论风波,根源在于,严介和不是普遍的富豪,而是中国的顶级富豪——2005的胡润富豪榜,严介和身价125亿,位居富豪榜第二位,仅仅次于黄光裕。
5zwQy91Npnof8bXjuaFrP5iaQe8yGHutmc79nmVCTEtEVia3zAzuYao9ztlyibdFOribbQ/640?wx_fmt=png' ALT='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TITLE='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

严介和,到底是真正的大富豪,还是注水的大富豪?这几乎是当时全国所有财经媒体的共同追问!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
这句话是错的,现代人,失意时才会醉饮,得意时大都品茗、不会饮酒。
没有人知道,2006年的秋季,人设垮塌的严介和,究竟是怎么熬过来的——我想,肯定离不开酒,据传,在南京中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当天夜晚,严介和酒喝多了,特别的无助和超级的伤感,那是肯定的。
02


这两天,胡润又发布2019年富豪榜了,严昊(严介和之子)家族以1200亿的财富,与王健林并列中国富豪榜第9名。
从“富豪榜眼”到“负豪”(限制高消费),再到世界500强、富豪榜常客,在中国当代商业史上,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严介和,另一个是史玉柱。
什么是真正的牛人?套用巴顿将军的话,“衡量一个真正牛人的标准,不在于他人生高峰时有多牛叉,而在于他跌入人生低谷时的反弹力。
严介和绝对是牛人。他具有牛人顽强不屈的气质,这个令人佩服,而并不是讲他财富的多寡,这个下文我甚至还有质疑。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在2007将风雨飘摇的太平洋托付妻子之后,严介和一人一司机一秘书,将自己的主战场从南京移至北京,另起炉灶,卧薪尝胆,试图东山再起。
另起什么炉灶呢?
搞培训,做嘴皮子买卖,创办华陀论箭。
03
真正的牛人,落子在诗外。
大概在三四年前,当我屡次在世界500强名单看到苏太华系(严氏家族的公司集群),我就联想到,12年前,严介和辗转北京香山搞培训,是名培训、实非培训。
那应该是在网罗松散合作对象,以中小企业主为主。
高手的套路,只有拉长了时间才能看明白。严介和2007年的败走麦场、退而搞培训,应该是他2006年深秋醉酒后的龙场悟道——以培训为名,以导师的身份,网罗尽可能多的中小企业主,聚合到太平洋建设(现在的苏太华系)旗下,从而完成太平洋建设的平台升级——一级市场开发。
早在20多年前,太平洋就具备市政、公路、水利一级资质,这在中国私营企业中,相当长时期内,就国内独一无二的。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在平台升级之前,太平洋建设以自营为主,财务压力巨大。在平台升级之后,苏太华系或许是以提供平台为主,包括不限于提供资质、项目、公共关系等。
下面是小说体,我申明与严介和或苏太华系无关,请读者勿做过多联想。
李三是一个包工头,赵四是一个建筑材料商,王六是一个中小污水处理公司的老板,他们若想搞定一个项目,谈何容易,且间接成本太高。李三反正是要借资质的,李三、赵四、王六至多也就某地的局部资源特别深,但如果跑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要说主管的副市长、局长你见不到,你想见个派出所所长都难比上青天。
现在问题简单了,有一个大公司,到任何一个地方,要么不谈项目,一谈就是几十亿、上百亿、覆盖地域几平方公里、甚至十几、几十平方公里的一级开发,还要你零打碎敲、别人又不待见地去谈干什么?直接分解一点给你就得了,要资质有资质,要项目直接分解给你,你仅干什么?自筹资金,把活干好,再顺带交点管理费即可。
这种模式肯定是超级牛了!
至少解决了两个痛点,一是减少了地方主管领导的痛点,工作量少了,也不容易犯错误了,二是减少了中小企业主的痛点,带上钱,把活干好就行,别的不用你烦神。
04
严介和,严氏家族到底是不是超级大富豪?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严昊(严介和之子)家族财富1200亿,与王健林家族并列内地第9名,这甚至比2018年胡润百富榜的位次还低了两位,2018年,严昊家族与顺丰的王卫家族并列内地富豪榜第7名。
1200亿,TOP前10名,这绝对是超级大富豪了。
然而,同期的福布斯内地富豪榜,严昊家族不要说位列TOP前10,就是前100、前200也不见踪影。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这到底是胡润算错了,还是福布斯遗漏了……
说实在的,我更相信福布斯排名的严谨和科学,毕竟,胡润是常常出问题的,且是出大问题的,曾经2005年刚把严介和列为中国富豪榜的榜眼(那一年的状元是黄光裕),2006年严介和就出事了,就被限制高消费了。
当然,太平洋建设(苏太华系)的经营规模,那是《财富》500强评的,2019年太平洋建设位列世界500强第97名,以86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拔得中国私企第一名。

胡润富豪榜位列第9,福布斯榜却在300名开外,他是真假大富豪?

说实话,《财富》500强的排名,这个很难注水,我是认可的。
但是,企业的经营规模、乃至利益,这个是否与实控人的财富,是否存在必然的关联?
但是,严介和家族在胡润百富榜的排名,与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排名,两者相差千里之外,这个又如何理解?
严氏家族是真正的超级大富豪,还是有名无实的中小富豪?或许,这又是一个中国特色的疑问了。
“做基建和开发,不是卖煎饼果子,顶着超级富豪的名头好办事,地方政府认可好拿项目,银行认可好融资…”——我认识的朋友,小畅如是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