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2019-11-17 20:53阅读:

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文/子丑
国英观察专栏作者
今天,整个非洲大陆,全部沸腾了。
100万美元?对,仅仅100万美元,就让占全世界陆地面积20.4%、人口超过12亿的这片热土,彻底沸腾了。
因为,这100万美元,是由马云的非洲创业基金提供的;
因为,这100万美元,不是用在其他地方,而是用于举办非洲版“赢在中国”;
因为,这100万美元,让无数的非洲年轻人,彻底兴奋起来,他们渴望通过创业点燃未来;
因为,这100万美元,让欧美首次被中国互联网的眼光,真正折服。
01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间,马云非洲创业者大赛在加纳举办决赛,经过激烈角逐,10名创业者得到了的100万美元奖金。
100万美元的奖金,虽然不算多,但是,不仅整个非洲大陆沸腾了,超过50个国家和1万多人的参赛报名,最后10名创业者脱颖而出。
而且,出席嘉宾也同样隆重,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到场观赛,马云和蔡崇信也同时亲临现场。
iz_jpg/zrzepLV0gEalVJUfcJIicvNrbd1XxNldC7MdWCQlsv1vxia0o1zKIjIicBFsCBfe3uXueBzm53PaIBiabwicePbuJCQ/640?wx_fmt=jpeg' ALT='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TITLE='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和出资方,是2018年8月创办的“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初始基金是“10年1000万美元”,支持100名非洲青年创业者。
不要小看这1000万美元,星星之火,足以燎起非洲大陆的创业之火,更何况,这还仅仅是马云押宝非洲的天使基金,在这1000万美元的背后,是接近1万亿美元总市值的阿里系。
在马云驻足这片尚带原始气息的土地之前,早在一两百年前,欧美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就已经停留和开拓非洲大陆。
必须承认,工业经济时代,对非洲资源的开拓,是欧美资本在前,中国资本在后。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对非洲市场的重视,是中国资本领先,欧美资本整体尚未觉醒。
马云和阿里巴巴对非洲大陆的驻足,完全可以视为中国资本的未来风向标,不再是国有资本对非洲能源开发的参与,而是社会资本对新兴互联网产业的重磅押宝。
非洲!
亚非拉!
02
识势者,事半功倍。
识大势者,非马云莫属。
马云对非洲的持续关注,马云对非洲创业者的天使式支持,这是开始。
未来,我们完全可以想象,面对非洲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庞大市场,市场潜力完全超过欧洲,这是阿里巴巴军团在海外的又一个根据地,重要性或许仅次于中国市场。
过去10年,尤其是过去5年,全球化是阿里最大的战略,也是阿里区别于腾讯的最大战略优势,所以,这些年,我们看到,无论是阿里旗下的天猫,还是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均跑步式进军全球化。


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拓展全球化,马云首当其冲成为“空中飞人”,频频出访全球各国,与各国元首把酒言欢——也正在这一过程中,马云对全球各国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包括风俗人情、政局安定、商业环境等等。
以拿东南亚举例,近几年,阿里拿下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蚂蚁金服也与Lazada旗下在线支付平台helloPay合并,领投入股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落地马来西亚、并在马来西亚设立国家办公室……
而今天、以及未来5—10年,下一个重仓所在地,毫无疑问是:非洲!
03
选择重于勤奋。
趋势的力量不可阻挡。
未来,不要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即便是中国、巴西等所谓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毫无疑问,均将进入不可逆的下行区间。
未来的经济高增长,在非洲,在亚非拉,在所有的欠发达国家。
未来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同样在非洲,在亚非拉,在所有的欠发达国家,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才和资本才具备足够的势能。
过去几年,我一直鼓励身边的年轻人,前向亚非拉寻找掘金的机会,我也一直拿英国人胡润打比方。
马云的100万美元,让非洲的创业者全部沸腾了?
胡润,《胡润百富》创刊人。
靠制作中国富豪榜单的胡润,今天的身价应该有一二十亿了。但是,设想,如果当初胡润大学毕业后,不是选择从伦敦到上海工作、并随后创办富豪榜,他现在至多是个年收入4万英镑(约合40万元人民币)的英国中产阶级,而不是身价一二十亿元的富豪。
相比现在中国已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胡润1997年到上海工作时,中国绝对是个欠发达国家,胡润1990年到中国人大学习汉语时,中国更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国家。
对!只有到相对落后的国家,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只要这个国家已经开始市场化,机会就会多多。青年时代的胡润,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中国,青年时代的胡润,似乎应该已经明白,智本和资本只有到相对落后的国家,才能产生更为强大的势能,也才能形成更高的市场溢价。
今天的中国,亦如20年前的英国,大众型的人才已经饱和,除非你的一技之长足够突出,否则你已经很难脱颖而出,大公司招聘即使符合条件,录取率也基本不超过1/10,寡味的公务员招聘,即便通过笔试最后能留下来的也大抵不超过1/20、甚至1/100。

今天的中国,如果你没有常人所没有的绝活,一般性的创业,像什么餐饮、代加工小作坊、小贸易、小工程、小农场啥的,劝你甭搞,忙来忙去,忙得好也就多挣几个人的工资,忙得不好血本无归。

快,走出国门,前往非洲,前往亚非拉。

那里有许多国家的市场经济可能还未启蒙,那里有数不清的商机等待挖掘。

在国内你可能还不够优秀,但去了非洲,去了亚非拉,你的知识、你的见识,已足已令你胜人一筹,在国内你可能是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但去了那里,只要你能拼搏,很快就可能变为高富帅。

在国内你区区几百万,已经很难折腾起啥好项目,但去了非洲,去了亚非拉,你简简单单地把一些国内的技术和模式嫁接过去,敢不成就能闹腾起较大的事业(说到这里,再提提郭台铭,他能够成为现在的顶级富豪,转机就在于他1988年在深圳开办百来人的工厂,从此将事业的重心从台湾转向内地)。

留学去欧美,创业最好去“亚非拉”!除了极其少数的人,你在欧美拼得再成功,也很难进入主流社会,但在“亚非拉”,只要你勤奋一些、拼搏一些,你进的不是主流社会、而是上流社会在等着你。

快,跟着马云去非洲,跟着阿里巴巴去亚非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