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2019-12-05 20:37阅读: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文/维维安
这个世道里,一个人的身份,从名流云集的金字塔顶部,直线摔落到人人喊打的社会底层,是什么样的体验?
那个在地铁站倒立卖艺的体操冠军张尚武,可能是这方面“悟道”最深刻的,因为最近他因为盗窃,又双叒叕被抓了。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可悲,可叹!
想当年,张尚武也堪称体操界的天选娇子,与李小鹏、杨威、邢傲伟等同时期名将一起效力于体操国家队。曾经获得过多枚金牌的他因为伤痛选择了提前退役,提前结束了职业生涯。
没想到,退役后的张尚武连“讨生活”都成了问题。不仅仅把象征自己荣誉的大运会金牌以150元的价格卖给了古玩市场,2007年,甚至被传出“因盗窃而入狱”的极端行为,震惊了国人的三观。
如今的张尚武,选择了破罐子破摔,甚至把陈光标提供的有头有脸的工作机会给放弃了,继续回到地铁站卖艺,与此同时,仍然“管不住手”要来点刺激的。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一而再,再而三,这还是退役运动员“钱途”没有保障背的锅吗?
01
曾几何时,运动员下岗后难以精准“再就业”这样的事情,并不稀奇。举重一姐邹春
兰退役后搓澡谋生,水上运动员唐颖在服装店打工,同样是体操选手的孙旭光选择去码头做搬运工,这些人退役后举步维艰,只能接一份勉强糊口的活过日子。这些现象,大家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但张尚武这一类属于更惨的,正式工作都没有,当年的网球小天才董财康也是一样的处境,得了社交障碍,只能选择接头流浪混日子。
有很多人觉得,这是运动员的单一技能无法对接社会需求,导致就业困难的恶果。
但是你看看张尚武的例子,有稳稳当当的工作不做(8年前陈光标就给了他月入过万的待遇),创业也虎头蛇尾,但是连收入仅仅千儿八百的老百姓都唾弃的行为——偷窃,却能让他上了瘾。
这还能怪谁呢?国家给下岗运动员的政策扶持,社会提供的就业机遇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同为体操选手的陈一冰能够在吃完青春饭之后,毅然创办“型动体育”,继续发挥一技之长呢?
02
心理问题,其实在今年是个世界热点话题,特别是关乎经济学的心理问题。
这些运动员,从人生巅峰中滑落到平地,为什么心态会发生非常陡峭的起伏,乃至于去做赌博、斗殴、偷盗这样的不良行为?
心理学泰斗马斯洛曾经在他的理论中给我们解释过,人的五种需求,就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逐级递升。在较低层次需求获得满足之后,会产生对较高层次需求的追求;已经满足的较低层次需求,就失去激励作用。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为什么大部分人混的再差,都不会沦落到一无所有?因为大多数人的需求是逐级递升的。从生理,到安全,到情感和归属,到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人最后都达到逗留的那一层级,就代表着自己的能力和处境。在此之前,过程很漫长,基本上是耗尽了一生,所以在年轻时并不会表现出极端异常的心理状况,或者说,很少。
但是有些人就不一样了。比如运动员群体,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是草根出生,他们可能一贫如洗,因为一技之长的关系日复一日在禁锢的空间内生活,学习,对于各层次“需要”这种东西,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探索和满足。就像他们训练之余没时间去私营企业里当一名员工,自然体会不到被雇主需要的归属感一样。
而当他们有机缘去感受时,已经到了最高层级——自我实现的需要了,其他的需要也一并被满足了。比如奥运会夺取金牌,比如大满贯,作为职业路上的唯一终点,还有什么会比这样的聚光灯更亮眼的呢?这个时候,爱慕你的粉丝爆棚,情感的需要满足了;大家都对你以“国家栋梁”相称,被尊重的需要也满足了,当然,“钱”的需要也不在话下,等等。
这个时候,如果功成身退了,他们突然失去了聚光灯,也可能被剥夺了这些满足这些需要所需的长期驱动力,瞬间从心理上被打回了最初的层级。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但这个时候,这些低层次需求全都已经满足过了,没有办法刺激他们重新向上爬坡。唯一能够“激励”他们的,唯有更畸形的需要了——偷窃、斗殴、吸毒,等等。毕竟这些是从来没尝试过的。
张尚武就属于这一类人,不是为了赚钱而去偷窃,而是心理有瘾,有这样的怪异“需要”才会去做,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逸恶劳。也许他就是想用这么一种极端行为唤醒社会对自己的关注度,让世间还记得他锃亮的金牌带来的认可度。
03
所以说,人生的成长,循序渐进真的很重要。飞得再高,如果心态上兜不住,摔下来可能就再也爬不起来了。
即便抛开运动员这个敏感的群体不谈,我们也见到过很多各行各业的群体,从高潮到低谷,从首富到首负,也就是一念之间。而这些人群,往往能够真正振作起来,像一个正常人去生活的,寥寥无几。
比如,韩国有为数众多演艺圈人士退出后选择自杀的案例,巴西则有阿德里亚诺这样的一代足球巨星,退役后沉迷酒色与赌博,输光家产结果街头流浪。而美国的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去完月球后,简直生活不能自理,酗酒家暴样样都来,其中一个已经甚至变成了精神病。你想想,连月球表面都一览无遗的人,世间万象还有什么能更加吸引他们的呢?
我们讨论起创业,讨论起投资,讨论起人生财富的积累,其实也是大道至简。人的心理真的很重要,什么样的时期,心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与成长,必须协调处理好这样的联系。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就拿投资举例,如果你买的第一只股票,第一种理财产品给了你年化80%的收益率,这个时候,如果在市场行情剧烈波动间一瞬间亏完,大部分人的想法肯定是再攒点本金“梭哈”一把。这个时候,你的“赌性”就出来了,因为小打小闹的收益已经“激励”不了你重回正轨了,你不愿意踏踏实实从头再来,这就意味着在投资的路上,你很容易像张尚武一样走上了歧途。
相反,如果你一开始就是瞄着年化4%,5%的收益率去做,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探索学习探索,目标从5%调整为10%,渐次调整为20%,长期坚持总结,端正心态,可能结果就不一样。
创业,求职这方面的例子就更多了。一开始的项目或者工作顺风顺水,到了产业不景气,已经沦为行业陪衬的时候,总有些经营者或者求职者拒绝踏踏实实“重新来过”,而是剑走偏锋。比如金立手机的掌门人刘立荣,在海外赌输几十亿元,把金立搞破产的那段时期,正好是金立手机在全国销量下滑最快的时间点。
你可以想象到当时刘立荣的心理波动——从2010年的“全球第三”手机沦落到2017年几乎在行业内吊车尾,这种无比失落的感觉,和运动员从金牌得主到退役成为路人甲,几乎没什么两样。心态崩了,刘的人生正路也和他的金立也一起崩了。
太可悲!体操冠军又因偷窃被抓,我却看出这是宿命?

张尚武的例子,放在十年前可能是社会问题,现在只能说,99%是心理问题,如果当初及时救治,也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
从心理上认识到“富”和“穷”的定义和形成逻辑真的很重要。今年诺贝尔得主曾经写过一本有名的书叫《贫穷的本质》,提出“穷人很难摆脱贫困”的观点,因为穷人对于疾病预防、教育、社会保障等认知是和社会风向有背离的,因此“越救助越穷”。
张尚武的例子就是一个明显的论据,虽然他当过“富人”,但由于没有循序渐进激励自己,已经与社会脱了节,从心理上还是一个穷人。而穷人的思维迫使他在接受接济后,非但没有改变偷盗的恶习,还变本加厉——可能此时的他已经更穷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