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疯狂!TPMS,也要一年涨5倍?

2019-12-07 18:40阅读:
太疯狂!TPMS,也要一年涨5倍?


文/陈光胜
特约作者 资深投资人

ETC概念一年涨五倍!TWS概念正在一年涨五倍!TPMS概念开始跃跃欲试,也要一年涨五倍?
这年头不起个英文字母名,都显现不出高科技概念!不认识几个英文,都不好意思炒高科技概念股!
But,TPMS是什么东东?


科普一下:TPMS全称轮胎压力监测系统,是“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的缩写,TPMS的作用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进行报警,以确保行车安全。
有些开车的朋友瞬间秒懂,哦,就是这个淘宝上几百块的东东啊?这也不是什么高科技啊,为何要炒,还有人高喊要炒它翻个5倍呢?
01
这个事说起来有点话长,要追溯到2016年的工信部的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2017年10月1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这个标准(GB26149-2017),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的乘用车必须强制安装TPMS。换句话说,明年新生产的乘用车TPMS的市场覆盖率直接一步到位:100%。
太疯狂!TPMS,也要一年涨5倍?

这个故事是不是很性感,还很熟悉,过去的一年中ETC概念刚刚完成了一个经典炒作的过程,龙头个股金溢科技一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
13.64到76.17的飞跃;万集科技同样从13.08元起步,最终快速登上86.80元的高价。ETC起爆的原因就是2020年开始,没有装ETC的不给上高速了,逼迫我们的车主ETC市场覆盖率迅速接近100%。
仿佛剧本根本都不需要修改,只要把“ETC”换成“TPMS”,直接重复昨日的故事,来个涛声依旧。


“TPMS”的龙头股万通智控选择了双11那天启动,当全国人民都在忙着打折时,它以一个干净利落的涨停板宣告:我要搞事情。11月29日开始,不顾大盘的萎靡,直接拉出四个板来展示它的风采。它的强势表现也带动了板块内其他个股的响应,保隆科技12月3日也成功封板。
现在很多投资者现在焦虑的问题是“TPMS”能不能重复“ETC”的故事,如果能,那就是刚起步啊,抢到就是赚到,如果不能,为什么不能?
02
既然是都说复制“ETC”概念股的走势,那我们就把它俩放在一起比较:
首选是市场规模,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是2.4亿辆,2018年ETC已经安装的大约在8000万辆,那就是要在2019年安装1.6亿辆,那个8000万辆是很多年累计的量,而这1.6亿确是2019年要新装的量,可以用爆炸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今年大家应该都被银行的朋友问:要不要装“ETC”?政策的强力催化,ETC市场2019年的国内规模预计超百亿,着实是个大大的爆发。
再看“TPMS”,按照国家的文件要求,是新生产的乘用车需要安装,我国2018年的乘用车销量是2235万辆,按照这个销量计算,100%安装,2020年的TPMS的市场规模预计在32亿左右,2019年的市场容量在22亿上下,2020年的销量预计也是大幅增长50%,但是和ETC比较起来,爆发力就差不少了。
太疯狂!TPMS,也要一年涨5倍?

再看行业格局:ETC的采购需要公安交管部分的准入,行业经过整合,目前已经是国内几家寡头垄断的局面,ETC三巨头:万集科技,金溢科技,聚利科技市场占有率达到80%,因此这个政策的红利被他们三家充分分享。
通过三季报可以看出,万集科技2018年三季报营业收入3.98亿,利润亏损1613万,到了2019年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分别达到11.28亿和1.28亿;金溢科技利润更厉害,从2018年三季度亏损629万,到2019年三季度盈利3.85亿。
反观“TPMS”,这个市场一直是群雄混战,比较大的有:保隆科技、Continental,Sensata、联创、铁将军、驶安特等等,国内的品牌主要配套的国产品牌汽车,高端的外资品牌乘用车还是类似大陆这样的外资供应商在主供。
国内最大的厂家保隆科技,2019年中报实现“TPMS”的销售4.88亿,占其整体营收的32.72%,万通智控2019年中报显示在“TPMS”营收只有1759万元,收入占比只有11.9%。

太疯狂!TPMS,也要一年涨5倍?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即使明年市场规模扩大50%,上市公司的营收大于行业的增长幅度,扩大100%,两家公司TPMS的增量营收和利润贡献也是有限的,和今年的大牛板块ETC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
最后从交易的角度来看,市场选择的是盘子和股价相对小的万通智控作为主攻方向,并没有选择实际更为正宗的标的保隆科技作为突破的方向,也说明这次的炒作还是从投机的角度出发,因为基本面的支撑力度明显不够。
参与的主体也是各大游资为主,机构资金一直在逢高派发。板块的标的不是太多,盘子也非常的袖珍,游资轮番上场,在短期孱弱的市场中也掀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但是没有基本面支撑的炒作,是一场勇敢者的接力游戏,投资者还是要小心为上,量力而行。


虽然参与者都打着“TPMS”是第二个“ETC”的旗号,但是通过上文的分析,两者的基本面差距还是一目了然的。既然已经明白了它们不可同日而语,那就冷静面对这个热点,热点就像美女,不是每个美女你都要去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