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告别情绪化失控,A股将进入箱体整理!

2020-02-14 22:00阅读:

告别情绪化失控,A股将进入箱体整理!

文/杨国英
家有伤心事,故仍滞留家乡。

一边守望,一边思考,当然,有点闹心。

对春节后的A股走势,我是起点预测对了,但“二次探底”却预测错了,不做辩解,错了,就是错了,市场的真实走势,永远是惟一的正确答案。
错在哪?

1.低估了机构的护盘能力

上周一的暴跌、上周二的低开,给机构护盘留下了足够的安全边际。这一点,与2015年股灾截然不同,当时A股点位太高,水份太多,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所以,机构一边护盘一边后退,是没有办法的。

这一次不同,这一次疫情冲击得虽然厉害,但是,A股的点位并不同,水份相对很少,机构护盘,护得心甘情愿,护得有利可图——毕竟,疫情再怎么冲击,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至多也就2个月。

2.低估了疫情的动员能力

我们的体制,是垂直结构的举国体制,这对疫情初期的反馈和决策,当然是减分的。

但是,在疫情一旦扩散、一旦上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这种垂直结构的举国体制,优势就出来了——全国总动员,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湖北,全国的每一个城市和乡村,乃至每一个小区,都能迅速进入“战争”状态。
告别情绪化失控,A股将进入箱体整理!

这样的动员组织能力,事实上,保证了这次疫情不至于在全国范围内严重失控。所以,这次疫情的不确定性,其实,在上周末,已经相对可确定了。

这是我对上周四“二次探底”预判的反省。

当然,这种预判失误深层次的源头,在于“贪小利”的心理——总是希望更低的价格买入。既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坚持今年的股市要大涨,上证指数至少要涨到3600点上方,那么,我又有什么必要如此“贪小利”呢?!

在反省的过程之中,本周二开始,我陆续加仓,增持了大消费股和地产股。

A股变得相对成熟了!

想赚“傻子”的钱,越来越难了,毕竟,现在市场参与的主体,比以往更加多元了,机构的力量,也比以往增强了,这使得散户的情绪化失控,不至于导致市场过大的动荡。而这种情绪化的失控一旦休止,就立马无“便宜”可占。

未来一个月,A股会进入箱体整理,大概率会在2850—3100之间,整体仍是向好的!

而今年冲高到3600点上方的预期,我认为,没有任何改变。事实上,很有可能,要超过这个预期:

1.钱多了,而且变得便宜了

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央行合计投放1.7万亿的流动性。这个很重要,但还不是最关键的。

最关键的是,流动性超预期,最终将会导致基准贷款利率的下行。目前,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明确将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再下调25个基点,“企业贷款利率将不高于3.9%,鼓励其他银行也参照执行。”

贷款利率不高于3.9%,这是什么概念?

这比去年初的贷款基准利率(4.35%,实际上,有弹性上浮),下降了超过10%,而如果与真实市场贷款利率相比,则下降幅度就更大了。
告别情绪化失控,A股将进入箱体整理!

2.钱变便宜了,变相拉高资产价格

贷款利率向下,存款利率必然也要向下。

所以,钱变便宜了,资产价格必然会变相拉高。理想化假设,上证指数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原状,原有的利率水平,对应合理指数是3300点,现在,则可能是3600点。

不能完全与2003年非典的A股走势相比,事件类似,但背景不同。2003年非典过后,大量流动性涌向了楼市,但是,城市化背景不同了,楼市调控背景也不同了。

所以,今年的流动性宽松,在这次疫情结束之后,大量的资金仍将进入A股,而不可能撤离至楼市。

当然,这次疫情导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变化,对楼市也有影响,这个另文阐述。

哎,最后发个牢骚,“国常会要求防疫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这个政策初衷是很好的。

但是,这被有些大公司用来套利了,比如小米申请贷款50亿,美团申请40亿,不知道这些大公司与防疫,到底有多大的关联度,但是,如果低于1.6%利率的贷款申请下来了,即便不投入到主营业务上,随便买点理财产品,一年也能低风险套利两三个亿。

但愿他们申请不下来!至少,不能申请这么多,还是多留点给中小微企业吧!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移步至微信公众号“国英观察(公众号ID:ygyobs)”~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