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2020-06-04 19:36阅读:
文/观察者
618才刚刚开始。
618已经没有悬念。
狂欢,那是必然,毕竟这是疫情后的第一次“释放”,而且连最高冷的品牌商家都下场了。就说苹果,今年,苹果官方史无前例地宣布参加天猫618,还给出了全场8折的史上最低折扣。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2020年618的标志性事件,苹果官方加入天猫“战队”绝对要算一个。苹果也确实来对了,据天猫方面披露数据,6月1日零点后仅用5小时,iPhone在天猫的成交额超过5亿元,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快销售纪录。
苹果的参战和开门红,是一个信号:这次618,大家都是带着诚意来的,商家放下套路,结果喜出望外。这可不是以偏概全,618开售当天,天猫超37000个中国品牌业绩同比去年翻番。背后的核心逻辑是,天猫这样的平台模式和做批发贸易的模式截然不同,品牌商可以直接服务消费者,在营销、商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和定价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结果就是商业效率的提升。
今年618还有一个标志性事件——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平台也在踊跃加入。
但要说618给互联网带来了什么悬念?并没有!从目前的数据和行业反馈来看,今年618胜负已定!
不仅是像苹果这种高冷的品牌第一次下场就选择了天猫,其他平台和天猫的差距,也确实不是一点半点,你完全可以说,618实际上只有两个——天猫618和其他618。
一、我们会发现,不管是抖音、快手这些“后浪”,还是其他传统电商,今年618都瞄准了直播带货。而直播带货、与用户互动的玩法大火特火,恰恰是淘宝直播去年带起来的。、
换句话说,是阿里这个造风者,让直播成功“出圈”,带火了一整个新行业。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从直播阵容和战绩来看,淘宝直播的头部效应毫无式微
,锁定胜局毫无悬念。
今年天猫618,直播的参与者囊括了300多明星、4大卫视、40档综艺,像湖南卫视的“六一晚会”,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都是在淘宝直播间开播或录制的,顶级经纪公司宣布转型做淘宝直播的也不在少数……
顶级、稀缺的IP资源和丰富的生态,恐怕也只有淘宝直播能与之完美匹配,而完美匹配的结果,自然会让其他传统电商望尘莫及。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这也不是没有根据的臆测,6月1日当天的数据显示,有20多个品牌、商家及主播在淘宝直播间的单日成交超过了1000万元,淘宝直播的当天成交总额,则达到了51亿的惊人量级。
二、淘宝直播热之下,天猫618真正让同行们难以企及的,甚至并不是直播本身,而是天猫、淘宝生态全面而极致的创新活力。
如果说阿里没有短板(在数字经济体的意义上,能力综合全面),那么围绕核心电商的创新,则是绝对的长板。
注意到没有?今年618,天猫第一次大规模地推出了3D购物,首批就有100个商业体借助3D实景逛街技术,把实体店复刻到了天猫。这意味着逛街、逛店的体验可以更加逼真地在天猫旗舰店实现,天猫在时机的选择上可以说绝了,当然,背后还有技术功力的积累、商业嗅觉的超前、执行力的贯彻。如果家居、家装行业都能把线下体验打通到线上,一些通常认为很难做线上经营的行业自然也有了做数字化的可能。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天猫618顺水推舟的3D购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淘宝直播,引来行业的效仿?
起码,足以说明天猫的引领业界的创新,创造新标准和赛道的能力,绝对不容小觑。
事实上,即便是在物流领域,天猫618也做了一次强力的刷新——与行业内其他传统仓配模式的“城市级分仓”相比,618前夕,菜鸟供应链通过“社区级分仓”,进行了系统的商品“下沉”。这意味着今年天猫618的配送会有一次超级提速——“预售极速达”商品最快一小时送达,超过一半都可以在半天内送达,80%以上可以当日送达。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不得不说,在后疫情时期大幅提升物流效率,和推出3D购物一样——消费者在用户体验上的提升和认同感,可能会格外强烈。所以,
有6成消费者618首选淘宝天猫(Kantar调研数据)也就不难解释了。
所谓护城河,不外乎就是围绕用户需求,在竞争白热化的领域成为业界标准,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创造新赛道,这是商界都能理解的。
但天猫打造护城河的能力,才真正值得整个行业去学习——天猫并不固守老大的位置,反而最能折腾、最善于创新,完全没有被地位上的患得患失束住手脚,反而地位更为牢固。
三、阿里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角色,在这届天猫618看得更为明显——阿里不再仅仅是电商,而且是成就电商。
618胜负已定,天猫的“增量”是关键
没有阿里提供的支付、物流、算力等解决方案,入局今年618的“后浪”们要逊色不少,毕竟,在抖音、快手成为今年618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的背后,出现在这些平台上的一些直播商品,成交实际上在淘宝、天猫。
甚至,我们把视野继续放宽,就连拼多多的物流,用的也仍然是菜鸟和通达系多年来做数字化、智能化的结果,只不过消费者早已经习以为常。从体量、性质、能力来讲,天猫618和其他的618确实也没有可比性。
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概念诞生之前,阿里体系的开放已经成为这家企业的独特标识,消费者的“无感”,也恰恰说明阿里作为数字经济领域基础设施的角色,从一开始,就已经润物细无声一样地浸入了数字经济的很多领域。
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要做到名副其实并不容易,这意味着要为整个行业提供最基础的服务,但阿里确实做到了。这届618,从淘宝直播的头部效应、模仿效应,到3D购物再次开辟新赛道,再到物流时效的迭代,严格来说,都是阿里为行业赋能的典型案例——归根到底,天猫618为什么一直是主场?不仅仅是自己在增长,也是在为行业、社会创造增量。
所以,618才刚刚开始,天猫618为什么赢得毫无悬念?
作为“增量”的创造者,当然会收获更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