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反炒房,谁才是深圳的榜样?

2020-07-14 22:00阅读:
反炒房,谁才是深圳的榜样?
文/杨国英
今天,不谈股市。
天天谈股论金,也没啥意思,对A股的研判,我几乎每一个关键时刻,都会有提示。
听进去了,今年收获肯定不小了。
但是,也有些读者,悟性不够,又有点懒,恨不得有人告诉他,入什么样的股票,什么价买入,什么价卖出,都能一一告知——我告诉你,一来这是违法的,二是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
今天,聊一则小新闻,事关深圳:
反炒房,谁才是深圳的榜样?
注意到没有,在这篇新闻稿中,深圳对长沙房地产预期管控的评价,那是相当之高——
“深圳市住建局考察组对长沙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给予高度评论。”
深圳和长沙,一个是光彩夺目的一线城市,一个是普遍寻常的二线城市,现在为何逆反过来了,深圳变得异常低调,开始向长沙交流学习了。
这是没有办法!
房地产的预期管控,深圳必须向长沙学习!甚至,全国所有的一二线城市,都有必要向长沙学习!
长沙的房地产管控,真的太牛了。
具体怎么牛?
长沙的楼市限购,一直是玩真格的,不搞积分落户、大学生(大专生)落户直限等虚招,一切以交纳社保、工资流水为准。
有兴趣的,可细读我去年底的文章(《长沙,誓将反炒房进行到底!》)。
严格执行的限购,以及配套性的土地扩容等,直接让长沙成为全国的“房价洼地”,现在的长沙房价,基本是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最低,目前均价仅为1万/平米左右。
而深圳,自2015年起,深圳房价的涨势,几乎一直引领全国一二线城市,即便是今年的疫情之年,上半年,深圳房价的涨幅,依然是一二线城市之首——二手房均价相比去年底大涨近15%!(数据宝)
经过连续几年的攀升,现在深圳的房价,已经是全国第一!
6月
份,深圳二手房均价比北京高20%,比上海高36%,是广州的2.09倍,是长沙的7倍左右。
上半年,深圳房价的持续暴涨,已经被相关部门盯上了——4月中旬,央行下令严查深圳经营贷购房:
反炒房,谁才是深圳的榜样?
而就在上周,住建部副部长又去深圳实地调研,并召集房企中介座谈:
反炒房,谁才是深圳的榜样?
所以,这些事联起来看,我们才知道,深圳住建局为何要“不耻下问”,去二线城市的长沙交流学习了。
那么,房价与经济增长,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肯定是有的,而且长期跑下来,是典型的负相关——房价涨得越厉害,经济增长越不行!
我们看看深圳,这座中国创新之城,在房价持续攀升的同时,最近几年的GDP增速分别为:2017年8.8%,2018年7.6%,2019年6.7%,2020年一季度-6.6%——深圳的经济增速,滑坡很大,大有后力不济的迹象。
再看看长沙最近几年的GDP增速:2017年9%,2018年8.5%,2019年8.1%,2020年一季度6.09%——这样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水平。
房价有“洼地”,才有可能助推实体经济迈上“高地”。
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是什么?
低房价→低生活成本→低创业成本→经济高增长!
经济增长的恶性循环,是什么?
高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创业成本→经济低增长!
过去这些年,香港是高房价导致实体经济难以为继的反面教材,而现在的深圳,正在向高房价的道路上蒙眼狂奔。
不要扯什么产业转型、城市升级,为高房价寻找理由支撑,这是站不脚的,也是靠不住的。
要知道,今天所有透支的,明天都是要还的;要知道,作为人口超级大国,中国经济的安全阀,只能依靠实体经济,任何一个大型城市,经济的主导力量,也必须依靠实体经济。
是务实,还是浮夸?
是向香港学习,还是向长沙学习?
希望深圳住建局这次的长沙之行,真正找到了答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