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楼市处于历史大拐点!房价要冷冻?!

2020-07-28 20:53阅读:
楼市处于历史大拐点!房价要冷冻?!
文/杨国英
最近,不少读者,频频问询股市,其实,关于近期股市,我在7月20日的《A股的中轴线?!》里,已经写了。
关键点,再重复一下,“三季度,A股整体将以3300点为中轴线,上下震荡,但上下震荡的幅度,大概率不会超过10%!”
写得这么具体,自己领悟一下,也就知道怎么做了。
今天,再谈楼市!
注意,在外有美国挑衅、内有经济下行的双重隐忧之下,今年,我们对楼市政策的关注,对楼市趋势的研判,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对非合规资金的流入楼市,央行正在全面收紧、不留死角。
今天,有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向各大银行下发调研通知,摸底线上消费贷款流入楼市情况。
楼市处于历史大拐点!房价要冷冻?!
这一次是摸底消费贷炒房,上一次是严打经营贷炒房。
3个月前,4月20日,同样是为了防止非合规资金流入楼市,央行启动了对经营贷炒房的严打,对“劣迹明显”的深圳,更是敲打猛烈(如下图)。
楼市处于历史大拐点!房价要冷冻?!
让房贷的,归房贷。让其他贷款的,归其他贷款。
过去,对经营贷、消费贷,曲线流入到炒房市场,央行基本上是“盯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贷款放出去了,只要能按期收回就行,何苦再去麻烦呢。
但是,现时不同往日了!
更多的资金,只能流向实体、流向消费、流向股市,而不能流向楼市——更何况是本应流向消费的消费贷,或本应流向经营的经营贷呢。
冷冻房价,冷冻楼市,这是中国身处历史大拐点的需要

详细解读,可见我前天的文章(《巨浪翻滚,摁住房价?!》)。
治乱重典,事急从权,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毕竟,我们的房价,整体已然虚高;毕竟,我们的楼市,过度承担了货币蓄水池的功能;毕竟,我们的资本流外,整体还是管制的。
冷冻房价,冷冻楼市,注意,这里我们没用“冰冻”这个词,意思是还要保持少量的活力。
冷冻房价,冷冻楼市,本质就是半市场、半计划!
关于半市场、半计划,具体我讲3点:
1,需求端
现在的购房资格,在一线和二线头部城市,整体还是不容易的,不是什么人过来都能买。
当然,相较而言,对首套房是二手房的,交易限制少一些。
但是,对新房、以及多套房买入的,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政策限制,那是相当相当严格的。
以前限制不太严的,比如深圳、杭州、南京、东莞等城市,现在,也基本向京沪、蓉长(成都和长沙)学习靠拢了。
2,开发端
成本法卖房,这两年很流行。
注意,这里的成本法卖房,不是开发商的自我核算,而是地方政府的政策要求。
长沙是最为典型的,长沙明文规定“商品住房价格由成本+利润+税金构成,其中平均利润率规定在6%到8%之间。”
其他一二线城市,对成本法卖房的要求虽然没有如此详细,但是,说实话,在新房备案价须由地方政府核定之下,开发商的卖房,想卖什么价,最终还是地方政府说了算了。
3,土地端
摁住了土地的价格,才有可能摁住最终的房价。
摁住土地价格,这几年的“土地限价”,一二线城市执行得还挺到位。
更重要的是,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土地新政”(“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对一二线中心城市的房价,更是中长期的有效降温器。
“土地新政”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在这实际操作上,其实也为增加大中城市的土地供应量,提供了更为务实的可能性。
这就是楼市的半市场+半计划!
楼市政策的变迁,其实,就是社会制度的变迁;
而从房价的预期走势,又何尝不能推演出金融大势呢?!
大拐点时代,一切都在悄然而变,全世界都在变。
今天下午,我在朋友圈写道:
过去300年,流动的资本,取代权力的资本,主导了全新的世界文明。
流动的资本,创造了自由和平等,创造了国与国之间以信任为基础的全球化,流动的资本,鼓励无限度追求效率!
但是,今天,流动资本的神话,开始失灵了,自由和平等,开始了对效率的反噬,全球化赖以存在的信任,也开始走向肢解之路。
我有一种预感,未来10年,全世界将不可避免地,走向形式繁多的新型社会主义试验(当然是更具包容性的,也更具人性的)。
今年疫情,许多国家直接给民众发钱,这何尝不是一种新型社会主义的试验呢?
新型社会主义试验,如果未来启动,作为“民生之最”的楼市,没有任何理由不是第一个试验田。
全球激荡,大幕将启!
以房产为基础的中产者,切勿安逸,你我仍需奋斗;
而无房者的90后,也切勿悲观,时代对你们的剥夺,总归还给你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