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地产股崩了,房价还会不会崩?

2020-09-25 21:03阅读:
地产股崩了,房价还会不会崩?
文/杨国英
地产大佬,彻底难眠。
受昨天“恒大事件”的冲击,今天,内地地产股纷纷开启了跳水模式。
处于风暴中心的中国恒大,股价暴跌9.46%;
同处房企前五的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也无一幸免,股价则分别下跌3.87%、2.95%、5.24%和2.93%(注:万科是A+H股,这里是H股跌幅);
大佬如此,部分中型房企,被冲击显然更甚——嘉凯城、珠江实业和泰禾集团等,则更是直接跌停;
……
……
地产股崩了!
至少其他上市房企、以及更多的未上市房企,也都是被殃及之池鱼,无一幸免。
其实,回过头来看,从2016年高层定调“房住不炒”之后,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整,是一直在收紧,政策对房企的融资,也是一直在收紧。
而在这为期4年的过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金融机构、还是房企、乃至中介机构,只要偶有挑战“房住不炒”的行为、甚至嫌疑,立马就会迎来严厉的政策敲打。
3天前,我在(《不懂政治,妄谈楼市股市?》)讲过,这一轮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如此之猛,持续如此之久,是与当下国内和国际政经走势密切相关的;而在一个多月前,我更提出,我国楼市已经进入“半计划,半市场”阶段。
搞房地产,不懂政治,不讲政治,那还了得?
扼制楼市,摁住房价,现在已经上升到国运的高度。
如果说,过去政策对楼市的调控,还仅是担忧金融风险集聚和民生保障;那么,现在,不仅上述担忧,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而且,“国难”当头,要冲破美国科技封锁线,我们就必须避虚就实,就必须摁住房价。
过去4年,不懂政治、不讲政治的地产商,有的,已经死了,有的,命也已去了一半。
地产股崩了,地产商彻夜难眠。
有人担心,房价会不会也崩了?
不必过虑!也勿须乐
观!
1,当前的楼市调控,对房价的预期诉求,是“稳”当头,而不是“大涨”、或“大跌”。
2,当前的楼市调控,将导致不同城市的房价走势分化。
整体看,未来几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将在“稳定”中,爆发未来上涨的动力,而绝大多数三四五线中小城市的房价,将在“稳定”中,渐进迎来下跌的压力。
3,当前的楼市调控,将导致同一个城市的房价走势分化。
市场的归市场,稀缺的、大面积的、高品质的住宅,未来仍有上升的可能性;民生的归民生,普通的、小面积的、中下品质的住宅,未来则有稳中下挫的可能性。
4,房住不炒。未来,住宅的消费品属性,将渐进增加,投资品属性,将渐进减少。
5,楼市与股市。这二者,与资产价格的趋势看,从来都是负相关的,也就是说,楼市旺,股市必熊,而只要楼市熊,则股市必旺。
坚持住这一逻辑,我们就不必过度担心当前的股市,股市的转暖,至多也就再等上半个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