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朗普再下黑手!阿里巴巴小心了?

2020-10-16 21:56阅读:
特朗普再下黑手!阿里巴巴小心了?
文/杨国英
又有幺蛾子了!
10月14日,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向特朗普政府呈交提案,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预计上市之前,将其列入贸易黑名单。
话音刚落,随后两个交易日,阿里巴巴股价跌去3%,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5%——这样的跌幅,对于中小盘股,那是正常得很,但是,对于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还是不多见的。
说实话,我觉得,这仅是个小插曲,根本没有必要担心。
特朗普就是手再黑,也是鞭长莫及,奈何不了蚂蚁集团。
1,与华为截然不同,特朗普对华为下黑手,华为的芯片短板立马突显,但是,即便对蚂蚁下黑手,好像也带来不了多少实质性伤害;
2,与TikTok也不同,蚂蚁集团的市场,目前,高达95%在国内,其次在东南亚,在美国的不超过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3,A+H股是蚂蚁集团的上市模式,这是中国科技巨头,在过去若干年里,罕见的“融资去美化”,所以,特朗普政府所谓的“担心美国投资者上当受骗”,这简直就是胡扯。
现在,美国大选已经倒计时了,距离终极对决,仅剩下23天了!
所以,伴随着终极对决的步步紧逼,特朗普的幺蛾子,会越来越多,针对中国、中企的言辞挑衅,也会越来越多。
但是,请注意!
正如我一个月前判断的,在大选的终极对决临近时,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对中企的施压,整体上,只会宽松、而不会收紧,在表现形式上,也更多是表演性质、而不会有什么真正的重磅猛锤。
比如,这次对蚂蚁集团,明知道没什么实质意义,但是,表演,还是要表演的。
越是大选终极对决临近,美国国内的角斗,也会益发凶狠,尤其是美国两党候选人之间,这是美国历届大选前的通例,无论是之前的奥巴马政府、小布什政府、克林顿政府,抑或是更早前的尼克松政府等等。
这不,最近两天,针对竞争对手拜登家族的一系列
或真或假的破事,也开始一点点传播出来了,特朗普甚至还发推文否定奥巴马时代的伟大政绩——宣称“刺杀本·拉登是个骗局!”
大选临近,美国内斗升级,所以,当下,我们没有必要被特朗普徒逞口舌之快的怼中言辞,有一丝一毫的担忧——这都是表演性质的,我们要明白。
如果说,在大选临近之前,特朗普的怼中言辞,还属半真半假的话,那么,现在,可能连1/5的真都没有了。
1,对特朗普的再下黑手,没有必要担忧,比如这次黑手伸手蚂蚁集团,蚂蚁股价受到些冲击,但也仅是极短期的,不信你看,最迟不会越过10个交易日,阿里巴巴的股价,还是会再创新高的。
2,在大选终极对决之前的23天,不论是怼阿里巴巴,还是怼其他中企、哪怕是怼中国的地缘政治,我相信,对中国经济,对中国金融,对中国股市,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冲击,而且,我相信,A股在接下来的23天,大概率还要创出年内新高。
3,中长期看中美关系,不论是这次美国大选,最终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上台,中美之间的博弈,彻底撕裂的概率,都是极低极低的,大概率是打打和和,和和打打。
但是,仅从经济层面看,中国渐进超越美国,这肯定是不可逆的——1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仅是美国的38%,而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占到美国的75%左右,现在,距离中美经济总量的等而齐观,也就仅差五六年了。
动态辩证地看问题,也就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是个正确的方法论。
而如果我们的眼光,是单一的、是固化的,那么,不要说,你无法看透中美关系,就连股市,你也是不可能看透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