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宁还是那个苏宁,可能会更好

2021-02-25 19:53阅读:
文/观察者
苏宁还是那个苏宁,可能会更好
最近两天,零售业最大的新闻是苏宁易购。
2月25日,苏宁易购在临时停牌后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停牌公告,公告显示,苏宁易购的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一般来说,股权转让事关重大,具体方案的筹划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苏宁易购披露的内容,其实是比较简要的,所以市场的猜测很多。
苏宁为何进行大比例的股权转让?受让方是谁?“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对苏宁易购的经营有什么影响?
这些疑问和猜测,基本上是条件反射式的。就疑问找具体线索,听媒体的“内幕”,意义其实不大。
苏宁大比例的股权转让固然罕见,但很难说是意外。
有一个背景,可能是被很多人忽视的,苏宁近些年的经营思路,战略走向,一直是开放式的——股权层面,与阿里交叉持股,业务层面,广泛强化朋友圈和平台化的创新、赋能。
这种思路,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苏宁易购作为零售业重要一极的核心价值——线上零售的双位数增长,强势品类一直维持着超高的市场份额,丰富的零售业态,全产业的布局,以及独一无二的全场景零售模式……
苏宁易购未来的股权转让,不仅体现了开放的思路,也一定是以延续、拓展核心价值为前提的。
这首先意味着,苏宁易购的这次股权转让,一定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
早在去年,苏宁参与恒大的债转股,为朋友圈站台,即证明苏宁的经营行有余力,坊间猜测、媒体放大的流动性问题,不过是一场乌龙——后来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这次苏宁重大股权转让,坊间由“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猜测是国资介入。
国资大比例的股权投资,一般都是比较谨慎的,蔚来汽车在安徽国资介入后的大反转,看起来很有戏剧性,实际上正说明,当时安徽国资对蔚来汽车的价值评估做了大量的工作。
苏宁还是那个苏宁,可能会更好
(安徽国资签约蔚来后,蔚来汽车戏剧性反转)
这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参照安徽国资介入蔚来汽车,这次国资介入苏宁易购,如果属实,肯定是基于对苏宁易购价值的肯定,而双方的合作会擦出什么火花,由于靴子尚未落地,细节尚未敲定、公开,这就是后话了。
苏宁还是那个苏宁,可能会更好
从“基本面”来看,苏宁零售、物流、金融等全产业协同的业务布局,属于“新基建”,在巨头林立的零售业当中,基础设施的属性也是最完备的,这与受让方的“基础设施等行业”的背景,在某种程度上显然是契合的。
肉眼可见的是,新股东和新资金方的加入,将会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个零售场景的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弹药。这对于保持苏宁易购的竞争优势,巩固市场规模和地位,当然是重大的利好。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也表示,新股东的加入,将有助于公司长期战略稳步推进,将对于公司治理结构、业务发展、综合授信等各方面都带来大幅提升。
因此,即便是涉及到控制权的变更,也大概率不会改变苏宁易购组织的稳定性、经营的连续性——这可能是坊间、媒体最容易误判的一点。
换言之,苏宁还是那个苏宁。
考虑到苏宁易购一贯的开放经营思路,转让股权也必然遵循着核心价值增厚这个原则,苏宁还可能会成为更好的苏宁。
疫情之下的2020年以来,“数字化新基建”由政策层面自上而下发力,苏宁作为优势在握的主动方,当然需要更好地抓住这个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