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2021-02-28 00:59阅读:
文/观察君
游牧民族热爱草原,大洋民族迷恋海洋,而农耕文明最在意的就是广袤的土地。
中国人是最有土地情怀的。
嫦娥五号上了一趟月球带回土壤,专家们研究后表示:月球土壤不能种菜。
真不愧是农业大国!春秋重生产、秦汉产工具、三国兴水利...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对土地有强烈的执念。
从商周到现在,农业一直是国之根本。
2020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场打了八年的仗,终于实现了:全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胜利。
01
农业自古是国之根本,但靠着土地吃饭了祖祖辈辈的农民们,从来没有指望过用土地来挣大钱。
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一直是压在中国贫困人口头顶的三座大山。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的转折点。在这之前,中国互联网还不发达,4G才刚刚冒头,智能手机还没普及。
2015年,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通过“实网”和“虚网”展开。
实网即道路。
基建狂魔在高原上、在山区开辟出了一条条公路,在农村铺设超400万公里的公路,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达成了世界公路里程第一、世界高铁里程第一的成就。
虚网则是网络。
不到20年,中国就完成了全国性终端建设,中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超98%,完成了光缆线路世界第一、移动通信基站世界第一的目标。
道路带来的,是农村交通的便利。以前农作物无法运送出去,运输不发达时,农产品烂做肥料的事情比比皆是。
公路发达带来最明显可见的变化是物流速度的提升,物流费用的减少。
截至2020年底,中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以前是收货慢、邮费贵、站点远,现在能实现七天内收货,邮费价格更合理,农民们足不出户取到快递。
网络带来的,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
电商让农民们敢于种植并大力推广销售。有了电商平台,农民们面对的消费者不再是方圆50里的口口相传的乡亲,而是中国接近10个亿的网民,甚至还可以出口。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发达的电商,让农民的脱贫路更稳更顺。
02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三家互联网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依靠农产品起家、扎根三农的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赫然在列,接受这最高规格的表彰。
这个荣誉,是表彰拼多多对农产品电商的贡献。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在拼多多出现之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然先行过农产品电商。很多地方花钱搞培训、做物流,号召农民学电商、开网店,看似风风火火,实则没有一点效果——农产品根本没有人购买。
2016年,广西玉林村民庞志玉在拼多多开水果店,本钱两万元,主要经营百香果。4年时间里,累计卖出1500万斤,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
2017年,大凉山会理的何爽,辞去东航空姐的职务,回到家乡卖石榴。在2019年8-10月份,3个月内给“多多果园”的供货量达70万单,带动店铺自主销售逾60万单,合计为当地农民实现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2019年,拼多多平台年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2020年,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超过27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拼多多的“农地云拼”等技术创新体系,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百万。
什么叫普惠?拼多多的普惠原则,才是实实在在感染了每一个人。
03
为什么,是拼多多?
其实,拼多多和农产品电商是相辅相成的。
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不少电商平台,开始在农村地区做起了最原始的“刷墙”广告,和当初“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些停在口号的空喊,并没有实际地打通“下沉市场”,更像是向农民卖东西。
而拼多多是帮农民卖东西。为了农产品的销售,拼多多做了多方面的努力。
·建立农地云拼模式
拼多多起家于农业,依托于农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建立了农产品的专属生态链。
最大的改变就是,结合中国农业的发展状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
依托“农地云拼”体系,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直接进入全国市场。拼多多平台单品订单量10万+的爆款农产品超过了1500个。
·培育致富带头人
先富带动后富,既是有力的宣言,也有实现的可能。
拼多多就秉承这条原则,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的完整体系,让脱贫模式规模持续化。
拼多多于2018年创立“多多大学”。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线下课程覆盖21省份,培育6700名本地学员,直接引导3900家店铺。在线上,则通过大规模推动,触达49万扶贫产业经营者。
其依赖科技打造的扶贫产品“多多果园”,将游戏、娱乐、社交需求与助农结合,上线以来激发十数亿人次参与。
·农产品补贴与直播助力
疫情期间,拼多多更是率先上线了“抗疫助农”专区。
自2020年2月其,拼多多给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贫困县农产品进行流量支撑。
除此之外,还设置了5亿元的农产品补贴、10亿的物流补贴,帮助疫情期间滞销的农产品做销售。
扶贫助农,拼多多做回老本行
同时,拼多多的直播流量也给农产品很大的扶持,疫情期间联合央视、政府、农民直接展开直播。
截至2020年年底,拼多多此类“家乡好货”助农直播已超240场,覆盖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计超过430位市、县、 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本地农(副)产品,累计催生6.7亿笔助农订单,销售农(副)产品总计超过41.2亿斤,帮扶农户113万户。
这些数据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每一个数字后面都是农民的心血。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每个企业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巨兽,而应当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拼多多就做到了这一点,兼济天下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