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9-12-05 07:28阅读:
桥
尝数过黄河,堤高桥窄,车流湍急,西望河水浩渺,泥沙俱下,东极目无穷于天际,苍黄无波。无兴叹,匆匆而过,一日返,踏上即归途。
尝行山间,有桥架高空带弯,甚是险峻,车行其上不由减速。桥下无水,唯有乱石崚峋,偶有鼯鼠滑跃,惊惧下已达彼岸。唯望速过,其实真慢!人烟稀少,若有鹰隼悲啼,不待兽鸣人已胆寒!
冬天无事,踏霜履行,游于水滨。惊叹于溪流的缠绵,冬日的水冒着白烟,足畔的泥土里依稀可见草芽参差,对岸已不辩枯草茎叶,眦目上下回望,有一桥没于草丛。
野外荒草中的桥,卧于水上,几乎废没,无桥很难过彼岸,若再绕行大道,无功多行,也是绕行大路大桥,忽见有废桥,捷径眼前!民好径,趋步前行。
“野渡无人舟自横”,荒野里草把桥几乎湮没!说是桥,其实是天然的大石板压在天然的巨石做的桥墩上,随着现代路桥的变化,这种简易桥这路也就废止了。
桥的作用就是连接彼岸。
佛教的世界里彼岸是个常用语,《心经》:“揭谛、揭谛,波罗揭谛。”即度过去、度过去,向彼岸度过去。若登彼岸,非桥即船!
大约最早人过河就一根竹竿,人撑杆跳跃,即可到达对岸。把这个竹竿变大到一棵平卧的圆木,就有了最早的桥:独木桥!独木桥是真是意义上的桥。想当然舟应当在大桥之前。大水冲走了独木桥,随即便有了独木舟。面对宽阔的河流,无数独木舟连接就有了比较大的桥吧!
欲到彼岸,必依赖工具,桥是最方便!人类的发展史也就是一座座桥的发展史。推而广之,还有看不到的桥,到彼岸是目的,所有帮助到彼岸的方法、器具,都算做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