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远在2000多公里之外却能显示为“附近的人”,57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漏洞实施诈骗

2019-05-15 10:10阅读:
远在2000多公里之外却能显示为“附近的人”,57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漏洞实施诈骗
“附近的人”其实远在千里之外,让人心动的网聊美女背后可能就是“抠脚大汉”。今天晚上22时许,一架客机缓缓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57名系列社交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被上海警方从海南儋州押解回上海。
4月19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海南、上海、浙江、江苏、重庆五地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蓝天行动”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捣毁了一个位于海南儋州的社交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根据公安部指令,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浦东分局将该案57名犯罪嫌疑人押回上海,负责后续审讯侦查工作。
警方侦查发现,被害人李先生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搜索后,发现有一“美女”,其个性签名中隐含提供色情服务的内容。李某将其添加为好友后,随后,对方就发来“服务价目表”。经进一步沟通,双方谈妥价钱,之后“美女”假借车费、服务费等各种名义让李先生通过“二维码”不断支付钱款。李先生到宾馆开了房间,并将定位信息发给对方,但对方久等不来,再联系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在这起案件中,让被害人李某感到疑惑的,无疑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案犯却能成功将其微信地址显示为“附近的人”。据了解,此案中还涉及到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可提供假定位信息的软件。这种软件目前在一些线上卖家处可以直接购得,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空间。
作者:何易、王嘉旖编辑:王嘉旖责任编辑:钮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