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史里有如懿这个人吗?

2019-01-11 07:19阅读:
清史里有如懿这个人吗?
清史里有如懿这个人吗? 答今日头条之问
“懿”是“美好”的意思,历史上有不少的皇后、贵妃、公主,都被冠以“懿”,以示尊贵,比如唐朝的懿皇后(?-775年)独孤氏,唐代宗李豫的皇后
比如北宋的懿公主赵氏(?-1004),是宋太宗赵光义(赵炅)的女儿。众所周知的清朝的慈禧太后,生皇长子(同治帝)后,被封为懿贵妃。
清史里,并没有如懿这个人,但根据作者写的样子,似乎像是乾隆帝的继皇后那拉氏,或者说乾隆帝的继皇后那拉氏是如懿的原型。
继皇后(1718—1766),是辉发地方的那拉氏家族的。没留下什么名字,大家只叫她那拉氏。原属满洲镶蓝旗,佐领那尔布之女。雍正年间的时候,赐为皇子弘历之侧福晋。虽为那拉氏,但并不是叶赫那拉,所以,她与后来的慈禧也不是一个部落,我没有在慈禧家的谱子上发现她父亲佐领那尔布的名字。尽管她们是同属于一个旗藉。
电视剧《如懿传》说如懿出身上三旗,这是错的,因为既然已经在剧中说明是那尔布之女,那她就是下五旗的人。至于说到后来抬入上三旗的正黄旗,那是当了贵妃以后的事,
弘历即位后,那拉氏初封娴妃。到了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晋娴贵妃。在内务府《鸿称通用》中记载的满语为“elehun”,意为安和的、恬静的,可见,她是个温柔可爱的女人。
乾隆十三年七月初一,她被晋皇贵妃,主管六宫事,即后妃们的头儿,大领班。乾隆十五年八月初二,册立为皇后。三十年正月,她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因为忤旨截发失宠,提前送回京;五月十四日,乾隆收缴了历次对她的册宝夹纸。一年后,即到了三十一年七月,她去世,乾隆以皇贵妃礼葬,乾隆四十年,追封为皇后。葬裕陵妃园寝纯惠皇贵妃地宫之东侧。且不设神牌、无祭享。
以上是这位继皇后的履历。看起来,她是个平常的人,一步步上位,也比较稳妥。凭借品德与美貌,没有使用什么“媚狐子”手法。她似乎没有经历如懿那样的波折,似乎也没有如懿那么厉害。她的由受宠到失宠,只是她与乾隆两人之间的事,并不迁扯其他人。但是,问题又似乎很严重。有个叫金从善的人,在她去世12年后为她鸣不平,结果,惹火了乾隆,竟因此丢了性命。
清史稿·列传一·后妃》中说“四十三年,上东巡,有金从善者,上书,首及建储,次为立后。上因谕曰:那拉氏本朕青宫时皇考所赐侧室福晋,孝贤皇后崩后,循序进皇贵妃。越三年,立为后。其后自获过愆,朕优容如故。国俗忌剪发,而竟悍然不顾,朕犹包含不行废斥。后以病薨,止令减其仪文,并未削其位号。朕处此仁至义尽,况自是不复继立皇后。从善乃欲朕下诏罪己,朕有何罪当自责乎?从善又请立后,朕春秋六十有八,岂有复册中宫之理?下行在王大臣议从善罪,坐斩。”
金从善是个又腐又傻又鬼心眼儿的瓜,原本是锦县的秀才,顶多也就是考生,居然把皇上家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今天的话叫“没拿自己当外人”居然在乾隆东巡的路上拦驾,皇上以为有什么冤情呢,结果一看,却看到了一颗发霉酸臭的“忠心”,自作多情的密斯特金竟然劝皇上给那拉氏恢复皇后的封号,这事儿有点大,乾隆心说:“我跟你很熟吗?我们两口子的事用得着你操心吗?”。其实,乾隆当年也并没有削那拉氏的号,只是按贵妃级别下葬了。而且,在三年前又强调性地追封了一次她的皇后号。这种一本正经的直谏式的撒娇乾隆不能不生气,一生气,原想整一功的金先生脑袋被大风刮跑了。投机分子,其实看准机会才是重要的,光靠胆大也不行。
然而,这个细节也透露出,那拉氏当初的罪过不可能是“忤旨截发”那么单一。当然,有悖国俗,这是轻视祖宗,这样的罪本来也不轻。但乾隆又说已经“包容”她了。子以母贵,从她生的两个儿子永璂、永璟的平淡无奇来看,她皇后的待遇也是明显不足的。
无论是从史载上看,还是从乾隆谕旨上看,那拉氏的兴衰都显得云遮雾绕,相当于迷案。这就给了《如懿传》作者以极大的想象与创作空间。
清史里有如懿这个人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