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方腊真的是武松擒住的吗?

2019-01-23 08:28阅读:
方腊真的是武松擒住的吗?
方腊真的是武松擒住的吗?
答头条之问
这个故事是很有趣。应该说,武松是个文学人物,在《水浒传》里他差不多是“高大全”的形象,除了凶猛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缺点。
在宋代,似乎是有这么个人, 《临安县志》《西湖大观》《杭州府志》《浙江通志》等史籍都记载了北宋时杭州知府中的提辖武松勇于为民除恶的侠义壮举。上述史籍中,武松原是浪迹江湖的卖艺人,貌奇伟,尝使技于涌金门外
非盗也。杭州知府高权见武松武艺高强,人才出众,遂邀请入府,让他充当都头。不久,因功被提为提辖,成为知府高权的心腹。后来高权因得罪权贵,被奸人诬谄而罢官。武松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赶出衙门。 继任的新知府是太师蔡京的儿子蔡鋆,是个大奸臣。他倚仗其父的权势,在杭州任上虐政殃民,百姓怨声载道,人称蔡鋆为蔡虎。武松对这个奸臣恨之入骨,决心拼上性命也要为民除害。一日,他身藏利刃,隐匿在蔡府之前,候蔡虎前呼后拥而来之际,箭一般冲上前去,向蔡鋆猛刺数刀,当即结果了他的性命。官兵蜂拥前来围攻武松,武松终因寡不敌众被官兵捕获。后惨遭重刑死于狱中。当地百姓深感其德,葬于杭州西泠桥畔,后人立碑,题曰宋义士武松之墓
如果我们把地方志也算做正史的话,那么,关于武松,大约就是如上的文字。
然而,宋江确实是征过方腊的,而且,梁山的招安军也是主力军。如果武松真的上了梁山,而且活到了征方腊的时候,那么,他应该参予了征剿。
但真正捉了方腊的,好像并不是武松。
《宋史·本纪》卷二十二 记载,活捉方腊的是北宋名将韩世忠。具体情形好像是这样:“四月二十四日,宋军包围帮源洞。方腊在石洞中躲藏起来,由于石洞极为隐蔽,官军不知如何进入。在宋军中任裨将的韩世忠侦查到路径,便率骁勇进入方腊所藏洞中,格杀数十人。四月二十七日,方腊和妻子、宰相方肥等人被忠州防御使辛兴宗所俘……”这个应该无大错,宋江的部队与韩世忠的部队不可混在一起打,宋江的部队应与韩世忠、辛兴宗所在朝廷正规军有一定的距离,韩世忠和所有正规军的将领看不起宋江及其部队。宋江所部在宋军是主要是干苦脏累的活儿,光鲜亮丽的事儿轮不上。
从这个记载上看,那么活捉方腊的应该是忠州防御使辛兴宗。但同样在《宋史》还有这样一段话,“中军统制表江等之功,辛兴宗曰:‘宋江等原系大盗,虽破城有功,不过抵赎前罪。’统制王禀不敢争。宋江等即日告退,遁隐终身。”这段讲的是宋江征完方腊的党羽方七佛之后,辛兴宗有意要遮蔽宋江的战功。辛兴宗是六贼之一童贯部将,按说,他能抢活捉方七佛的功,也能抢活捉方腊的功。但是,恰恰是在征方腊的时候,辛兴宗归韩世忠所管,韩世忠又是有名的正直之士,辛兴宗想公开造那么多的假,不大好办。
然而,世事复杂,难说清楚。只是依我看来,武松捉方腊的事,可能性很小。地方志上,甚至没有说他上过梁山。再说,最后活捉匪首立大功的时候,韩世忠只能让自己的部队进泂,宋江部只能在外面看着。只是施耐庵偏爱笔下的武松,特意又给他加了一道光环而已。大约应该是这样的情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