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侃骂胡适父亲是王八很做作

2019-02-20 09:22阅读:
黄侃骂胡适父亲是王八很做作
辽宁教育出版社的新书《往事》记载了这一段往事——
1919年,胡适海外学成归国,任教北大,发起新文化运动,得享大名,一时从者如云,黄侃生平最得意的、寄以厚望的高足傅斯年很快就倒向了新文学的阵营。黄侃心有戚戚,每次上课,总要先骂一通胡适,这才正式讲学。
一次,黄侃当面责难胡适:“你口口声声要推广白话文,未必出于真心?”胡适不解其意,究其故。黄说:“如果你身体力行的话,名字就不该叫胡适,应称‘往哪里去’才对。”胡适十分尴尬。
又一次宴会上,胡适大谈墨学,黄侃甚为不满,跳起来说道:“现在讲墨学的人都是些混账王八蛋!”胡适大窘。黄又接着说:“便是适之的尊翁,也是混账王八!”胡适正欲发作,黄却笑道:“我不过是试试你,墨子兼爱,是无父也。你今有父,何足以谈论墨子?我不是骂你,聊试之耳。”举座哗然大笑。
胡适所著《中国哲学史大纲》,仅成上半部,全书久未完成。黄侃曾在中央大学课堂上说:“昔日谢灵运为秘书监,今日胡适可谓著作监矣。”学生们不解,问其原因?黄侃道:“监者,太监也。太监者,下面没有了也。”学生们大笑不已。
这一段,是往事不假,但也是中国文坛与学界的丑闻。
黄侃先生,固一世之雄也。他精通春秋左氏学的家法。在经学、文学、哲学各个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在传统“小学”的音韵、文字、训诂方面更有卓越成就,人称他与章太炎、刘师培为“国学大师”,称他与章太炎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传统语言文字学的承前启后人”。他主张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研究应以《说文》和《广韵》两书为基础,他重视系统和条理,强调从形、音、义三者的关系中研究中国语言文字学,以音韵贯穿文字和训诂。 二十世纪有不少著名学者皆出其门下,如杨伯峻程千帆潘重规(潘氏为其婿),陆宗达殷孟伦,刘赜,黄焯等。
称黄侃为大师为巨擘,都不为过。然而,骂胡适这件事,未免太小了。而且,看上去很做作。即使是在当时,他和胡适也不在一个天平上。骂胡适,而且是那样的骂法,是特别像是一种不入流的手段,也很像今人的自我炒作。
“黄却笑道:‘我不过是试试你,墨子兼爱,是无父也。你今有父,何足以谈论墨子?我不是骂你,聊试之耳。’”自我活画出的画像,让尊重他的人无地自容。黄侃说到这里,一切都多余了,都已经足够了。胡适是谁,自己是谁,都已一清二楚了。幸好好,他遇见了胡适,如果遇见了别人,怕就不止是丑闻了。比如遇见鲁迅,他这样蹩脚的讽刺,不知要遭到怎样的炮轰,结成怎样的“死无葬身之地”难堪结局。
另一件事,仍能证黄侃的做作。
“黄侃和钱玄同曾同受业于章太炎门下,但黄侃素来轻视钱玄同,常戏呼钱玄同为‘钱二疯子’。据说,有一次两人相遇于章太炎住处。黄侃忽然大呼:‘二疯!’钱玄同一贯尊重黄侃,但在大庭广众之下被黄侃如此戏弄,先已不悦。黄侃继续说:‘二疯!你来前!我告你!你可怜啊!先生也来了,你近来怎么不把音韵学的书好好的读,要弄什么注音字母,什么白话文……’钱玄同忍无可忍,拍案厉声道:‘我就是要弄注音字!要弄白话文!混账!’两人就大吵起来,章太炎闻声赶快出来,调解一番,两人才算作罢。”
这一段故事,将黄侃又降了一格,让人怀疑他的人品。这简直让人同情他了,因为他可怜到了极致,那种特别讪皮讪脸的造型。太无情了,这一段,将我们对他学问的尊重全部转化成对他人品的怀疑。
两次骂胡适,一次是在宴会上,一次是课堂上,都是“当众”这就是刻意选择了观众,表演成分十足。可惜,他没有演成男一号,尽管他有着强烈的男一号的愿望。他演成了什么?胡适都没说,我们当后辈的还说什么呢?
可惜了,黄侃先生,以他的天赋和勤奋,他本来是也可以成为胡适的。然而,他只成了黄侃。其实这样的做作,超出了文化本身,甚至走向了文化的反面。或许正因为如此,胡适终成胡适,而黄侃仅仅是黄侃。
黄侃骂胡适父亲是王八很做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