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荣老师,我们的光荣

2021-05-16 07:25阅读:
光荣老师,我们的光荣 光荣老师 在沈阳,稍微年轻一点的文学人,都叫他“光荣老师”我也这么叫,而且叫得心悦诚服。是的,徐光荣老师是位敦厚的师长。见了面,总是笑容可掬,特别是一谈起文学。
我大约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知道光荣老师的大名,那时,我常在报刊上看到他的诗作。八十年代犹甚,他的作品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足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对我这样的老读者。
到了九十年代,我进入新闻界,我们有了直接的接触。记得有一天,在哪儿开会我忘了,光荣老师说:“你的寻找英雄系列采访很好,我一直关注呢。”我连声说谢谢。我调到《沈阳日报》不久,有一天文艺部的同事对我说:“光荣老师前几天在会议上还表扬你呢。”这多少让我感到点惊奇。能背后表扬人的,一般来说
都是真君子。
光荣老师这个时候已经功成名就,他著有诗集《心灵的窗口》、《徐光荣诗选》,散文集《葡萄忆》,报告文学集《传神的眼睛》、《美神的召唤》、《人世沧桑》、《人海星辉》、《人生苦旅》,儿童文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望儿山》,长篇传记《蒋新松传》、《赵一曼的故事》,长篇报告文学《关东笑星》、《血色残历》、《硬汉马俊仁》、《玉佛缘》等26部。其中长篇报告文学《烹饪大师》有台湾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有英、日、俄文版。2002年将完成长篇传记文学《国宝鉴定大师杨仁恺传》(30万字)。
报告文学《烹饪大师》获中国首届优秀传记文学奖、1992年辽宁省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奖,《背水一战》获1987年全国火凤凰杯报告文学奖、1988年全国工人报刊优秀作品一等奖,《赵一曼的故事》获1998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爱神的响箭》获辽宁省首届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奖,《硬汉马俊仁》获辽宁省首届优秀传记文学奖,《科技帅才蒋新松》获2001年辽宁省文学奖、优秀图书奖与五个一工程奖,《葡萄忆》获1989年辽宁省10年优秀散文一等奖,《扬起风帆》、《人生啊,色彩缤纷》、《绿色的爱》等分别获1982年、1983年、1984年《芒种》和《鸭绿江》报告文学奖,《海燕,展开理想的彩翼》获1984年沈阳市政府文艺创作奖等。难能可贵的是,光荣老师的学术贡献,他编写的《辽宁文学史》,我是一看再看,我认为特别具有文学和史学价值。
功成名就的光荣老师没有居功自傲,他始终勤奋写作,并把培养文学新人的工作当成己任。
辽宁传记文学学会成立后不久,光荣老师来电话,希望我参加学会。我当然同意,学会好多人是我的好朋友,更有我尊敬的学者张毓茂做顾问。我当然高兴入会,我可以在其中学习并且进步。这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光荣老师在关心我,就像他关心其他文学人一样。
2002年秋,光荣老师鼓励我参加第二届辽宁传记文学奖的征文。我说我没有象样的作品,他说:“你要自信些,你真的写得不错。”这样,我就交了一篇《“小燕子”爸爸的七十年音乐长剧》,结果,真就获了奖,而且是一等奖。光荣老师在表彰会上,热情鼓励了我,并向大家介绍了我的情况。
200336,光荣老师和省作协主席刘兆林、副主席高海涛、文艺理论家学者彭定安等一起参出席了沈阳日报给我召开的作品研讨会。在会上他对我的作品作了中肯的发言有肯定也有批评建议
光荣老师对我的鼓励真的很重要,此后,我一口气写了两本传记,一是《三毛的流金岁月》,一是《人民艺术家李默然》。
2010年《三毛的流金岁月》出版那天,我正好在辽宁人民出版社遇见光荣老师,他高兴地说:“我拿一本,我要好好向大家宣传一下。”果然,此后不久,传记文学学会开会,光荣老师向大会推介了这本书。
一年后,我的《人民艺术家李默然》一书出版,光荣老师看完了,记得有一次是在他家里,他一再说:“这书写得好,李默然应该写。这书呀,我要给你搞个研讨会。还几位作家,给你们一起搞。”
2013910日上午,在辽宁社会科学院召开“辽宁杰出人物传记研讨会”上,李静博士宣读了她的论文《艺术与人生的整合—读关捷的〈人民艺术家李默然〉》,我知道,这是光荣老师的安排。会后我道谢时,光荣老师只是憨厚地一笑,并不说什么。这一年,《人民艺术家李默然》获辽宁文学奖和辽宁传记文学奖。在辽宁传记文学奖颁奖大会上,光荣老师再度肯定了我的创作成就,并且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应该说,在我文学成长的道路上,光荣老师对我有提携之恩。光荣老师是我的榜样,对待后来人,我会像他老人家一样永远微笑永远温暖。文学亦有薪火相传的特质,做一个像光荣老师那样手持薪火的人。
光荣老师,是我们辽沈文学界的光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