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事业型女人如何看待自己平庸丈夫

2017-10-22 11:23阅读:

事业型女人如何看待自己平庸丈夫
(化名),女,39岁,有一9岁女儿。和姐姐共同做一家企业,做得挺好。自己又开创了一份事业,一个互联网平台,目前正处于爬坡阶段。老公浩南(化名)是一名警察,两人的工作性质截然不同。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是宛秋,买房买车以及日常开销几乎都是她。
两人是自由恋爱,恋爱三年之后结婚。浩南是宛秋的第一个男朋友,当初嫁给他时,浩南一无所有。宛秋本科毕业,人长得非常漂亮,家庭条件也很好。浩南是成教自考,家庭经济条件很不好。宛秋无论在学历、相貌、经济条件、还是家庭背景,都远胜于浩南。当初追求宛秋的异性很多,可宛秋偏偏喜欢上了浩南。宛秋觉得浩南很会玩,对自己很好,很细心体贴,能够带给自己幸福。所以,虽然家人极力反对,亲戚朋友都说二人不匹配,可是宛秋还是执意嫁给了浩南。
婚后第五年,二人才要的孩子。宛
秋一直非常上进,追求品质生活,浩南却没什么追求,只喜欢玩、打游戏、喝酒等。他特别不理解宛秋,为何如此打拼,攀登一个又一个事业巅峰。而宛秋呢,也很不喜欢老公的懈怠。
宛秋,网络向我求助的是情感。在09~12年的时候,她曾有过一段婚外恋,两人都是做同一行业,在同一家企业上班。那个男的,也是有家室的。后来,男人的妻子发现了他开房记录,并给宛秋以及宛秋老公打去电话。
宛秋的老公,接到电话后,找了个僻静处,很淡定地和妻子聊了一下。表示能理解与接受妻子的婚外情,并且继续维持着正常的夫妻关系。宛秋当时,非常感激自己的老公,并没有羞辱与责骂自己,也一直对老公很内疚。
后来,经老公的一个朋友转述,说她老公和别的女人在一起好多年了。回想起,当时老公对自己说过的一句话是,如果我们谁看到对方,跟另一个异性在一起,一定要给对方解释的机会。当时,对这句话没什么反应,现在回想起来,原来,自己的老公一直也有情人,也没闲着。
12年到现在,二人虽没什么大的分歧。只是越来越看不惯老公,觉得越来越无法沟通。
宛秋的妈妈和小两口住一起,白天负责带孩子。宛秋白天上班,晚上辅导孩子功课。老公,则会带孩子到户外玩,也特别会玩。可是,老公会很严厉地批评孩子,宛秋觉得这种方式很打击孩子的自尊心。
女儿,现在读四年级了,上完兴趣班的课,回家吃完饭,也就到七八点钟了。宛秋下班回家,一般陪着女儿做作业,女儿作业如果没人陪的话,就很拖拉。
自己在教育方面,和老公的理念完全不同。宛秋偏向于西式教育,重鼓励赞赏、自由放松,而老公呢,常常不顾场合地批评孩子,从不赞美。她觉得,孩子的自卑都是老公的打击造成的。
宛秋,在家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大姐挺幸福的,大姐夫和大姐一起做企业。二姐,则不太幸福。而自己的婚姻,多争吵。她觉得,两个人非志同道合,没有共同的理念,也没有共同的规划。老公从来不会想,多创造价值,提升个人生活品质,以及到老了,一起怎么样。
现在的宛秋很迷茫,婚姻是否要继续?
咨询过程:宛秋与我咨询的是情感问题,她迷茫婚姻是否要继续?
宛秋的迷茫,已经是对婚姻不太抱有希望。她列举出当初亲戚朋友,都很不看好他们的婚姻,并且随着婚姻生活,两个人的差异越来越明显,以致于相互不理解,到了无法沟通的地步。
我问她,你们有夫妻生活吗?她说有,还算正常。有正常的夫妻生活,那么感情还没有完全破裂,只是处在矛盾纠结中。
他们的矛盾在于,婚后宛秋很上进,追求事业,追求品质生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浩南,则做着一份普普通通的职业。两个人的境界不同,追求不同,差距越拉越大。浩南一直没有变,还是婚前的那个他,爱玩,很会玩,喜欢户外运动。而宛秋对自我要求很高,注重打拼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可问题出在事业成功的宛秋,看不起自己的老公了,开始在外面有了情人。婚外情被揭露后,很痛快地得到了老公的接纳,并没有因此而遭到老公的斥责。当时,宛秋还很感激老公的原谅,可是到后来,听说老公也有情人时,感激与内疚之情,瞬间烟消云灭了。
看不起老公的宛秋,也在孩子心目中否定父亲。每当,孩子当众受到父亲严厉批评时,宛秋都很反对!
父爱是天性,批评孩子的父亲,只要内心是出自于为孩子好,方式并不重要。设想一下,浩南带着孩子到户外玩,孩子不知厉害关系,如果伤及自己或他人怎么办?玩归玩,父亲的保护与父亲的权威还是存在的。父亲把孩子带到现实中游戏,模拟人生,规范孩子。
造成孩子自卑的不是父亲对待女儿的方式,而是母亲不接纳父亲,从而导致女儿对父亲的反感与抵触。宛秋不仅批判与否定了作为丈夫的浩南,一并否定了作为父亲的浩南。
父爱是天性,无人可代替。就算宛秋离了婚,嫁给了一个很上进、优雅的绅士,可是他却无法付出对于孩子的那份天然的父爱。
夫妻生活正常的,孩子的天空又不能缺少父亲,那么,这个婚姻基本上是定了,不会离。那么,如何对待不离婚却无法沟通的婚姻呢?
首先,宛秋需要摆正心态。夫妻只有共同财产,不分你挣还是我挣。
其次,尊重老公的生活态度,浩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可能地让自己开心,有什么不好?当初,吸引宛秋的正是老公的这种自然状态,只是状态未改,人心变了。尊重,是尊重他的个性,尊重他的生活方式,也尊重他的父爱天性和父亲权威的行使。
再者,宛秋排斥浩南,浩南在家庭中,是受到贬低的。以致于两者,各有出轨。但作为丈夫的浩南,还是极力维护家庭的完整的。所以有,要给对方解释的机会,也痛快地接受了妻子的出轨,但家,并没有因此而分奔离析。
一个想给自己找离婚理由的女人,不能因为丈夫挣钱比自己少,就能成为理由吧?家,是爱的港湾,不分你强我弱。夫妻唯有相互理解、相互接纳、相互欣赏,才能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园。
这个家,不缺钱,唯有夫妻之爱,才是幸福根源。
和誉心理咨询团队老师简介:
【荷香心里】70后知性女子,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师,知音网特约专栏作家,中国女网专家团特约专家,新浪博客情感名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二十余载,拥有丰富实战经验,以其亲和、精准、敏锐的咨询风格深受来访者好评。一次咨询就让来访者豁然开朗,找到方向,得到支持的力量。情感咨询关注微信公众号:荷香心里情感咨询。
和誉心理咨询团队受理:婚恋情感、社交恐惧症、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抽动症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