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嘉诚推广的“长生不老药“靠谱吗?

2017-06-05 21:40阅读:
​最近,富豪李嘉诚投2亿元巨资给某保健品厂,以生产抗衰老药的消息登上了头条。
李嘉诚投资的这个抗衰老药叫做NIAGEN。他甚至自己上阵,说吃了NIAGEN,“感觉超好”,套用一句广告叫做“腰轻了,腿好了,吃嘛嘛香”,药品代理甚至传话说,李嘉诚觉得自己60岁回到了20岁了。看起来真是“返老还童”了。
特别是各种营销文章,各种“分子”啊、“通路”啊、“受体”啊,写得好像很“专业”,真很能唬人。
古有秦始皇遣徐福海外寻长生不老药,今有香港富豪李嘉诚力推返老还童神药。
秦始皇命徐福出海寻长生不老药
​真有这么神奇吗?

“长生不老药”成分很普通

我们自己看NIAGEN的成分,是所谓“诺加因子”NAD 。稍微有点生物医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所谓诺加因子,全名叫做“烟酰胺腺嘌呤二核甘酸”,简称“辅酶I”。一个辅酶I结合一个氢离子,就能吸收能量,产生还原型辅酶I,到一定条件下与氢离子分离,就能释放出能量,因为这个特性,辅酶I与我们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人体内各种重要的能量代谢过程,比如著名的三羧酸循环,都能看到辅酶I的身影,必须要有辅酶I参与才能正常进行。辅酶I主要集中在细胞的线粒体内,而线粒体就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化工厂。
那么,补充辅酶I,也就是诺加因子,能不能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呢?能不能抗衰老呢?实际上,这些并没足够的医学证据。到目前为止,在美国,辅酶I只能作为一类膳食补充剂而存在,而不能成为真正的药物。有人研究辅酶I治疗老年性痴呆或者帕金森综合征,但都没有令人信服的医学证据,反而有很多科学家提出,辅酶I并不能治疗老年痴呆。
富豪推荐就靠谱吗?


​口服辅酶

I,能在消化道里面被完整地吸收吗? 仔细看看辅酶I的结构,实际上就是一个腺嘌呤脱氧核苷酸连接一个烟酰胺核苷酸。本质上来说,辅酶I的消化吸收过程,其实就类似于核酸的消化过程。核酸是生物的遗传物质,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与核糖核酸(RNA),可以由多个核苷酸连接而成。
辅酶I的结构:一个腺嘌呤脱氧核苷酸连接一个烟酰胺核苷酸
​核酸被吃进消化道后,会在小肠被胰腺分泌的脱氧核糖核酸酶或者核糖核酸酶消化成单个核苷酸分子,然后单个核苷酸分子会在小肠壁上的微绒毛表面,在磷酸酶、核苷酶作用下,进一步消化分解,成为磷酸盐离子、五碳糖与含氮碱基,最后才被吸收入血。
作为两个核苷酸连接而成的辅酶I,怎么可能成为例外,而被消化道完整吸收呢?同样也是在小肠内被胰液分解成单个核苷酸,然后在小肠微绒毛上分解为磷酸盐离子、五碳糖与含氮碱基,最终被吸收入血。
这些吸收入血的小分子物质就完全没什么特殊性可言,再重新原样合成辅酶I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其可能性不会高于一阵龙卷风将房子吹成碎砖烂瓦,再来一阵龙卷风把碎砖烂瓦吹回原来一模一样的房子。
国外学术网站关于核酸消化吸收的知识
​长时间大量摄入核苷酸则会适得其反,有可能造成痛风等疾病。
科学家研究辅酶I治疗帕金森综合征,大多采用的摄入方式是肌肉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也不是口服的方式。
所以,李嘉诚投资的所谓“抗衰老药”“长生不老药”,其实就不过是一个赚钱的噱头而已。真的有什么“返老还童”,估计只是一种安慰剂效应罢了。

参考文献:
[1] WebMD: http://www.webmd.com/vitamins-supplements/ingredientmono-1016-nadh.aspx?activeingredientid=1016&activeingredientname=nadh
[2] 核酸消化过程: http://www.johnwiley.net.au/highered/interactions/media/Energy/content/Energy/dig6a/bot.htm​
本文首发于腾讯较真平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