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趣探:百家姓之邢

2019-09-06 15:58阅读:
汉字趣探:百家姓之邢
汉字趣探:百家姓之邢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邢,形声字,读作xíng。甲骨文尚未发现此字,西周邢侯尊是一个井字旋转45°角,中心有一个点,指示泉涌的位置。战国竹简邢有两个字形,都是左右结构:左井右邑;左上井,左下土(坓[jng]),右邑(阝)。篆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把井字讹变为开字,写作邢。异体字有郉。本义井多的城池。
邢字出自今河北邢台,因地理构造独特,致使这里有很多泉水和泉群形成的湖泊。远古人为取水方便和保护水源,就以冒出地面的泉眼处为中心,用石刀挖坑,用木头捆成井字形固定井壁。人们用符号把这一现象记录下来,写作丼。后来,丼字中间一点被省略,写作井。有了井,人们在此世代繁衍聚集形成城市。久而久之,人们就把井和邑合写成邢。那时,井方和邢基本指同一个地方。
古代,邢字是有词义的,后来成为姓氏专用词,词义消失,类似赵、宋等字。
挖井出水,引申为挖,剜。如,髌[bìn]邢(膑刑,剜去膝盖骨的酷刑)。古通刑。刑,本义用刀挖井。
固定井壁的木头高出地面,在日照之下出现影子,成为井的标志,引申为物体的外貌。如,邢景(很多井组成的有规模的景观)。形就是井+彡[shn]。
井方曾经成为商朝国都所在地。《史记》记载,商祖乙迁都至邢,现邢台有遗址。
据甲骨卜辞记载,井方在盘庚迁都之后,仍与商王室关系密切。井方公主嫁给武丁,称妇妌[jìng],或妇井。妌,是井方之女的意思。殷墟甲骨文多次提到妇妌参与种植、祭祀和征战等重要活动。妇妌是葬入王陵的唯一王后,地位高于妇好。著名的司母戊鼎是武丁的两个儿子为祭祀母亲妇妌制作的,“戊”是妇妌的庙号。其母国井国的国君称井伯。商末纣王时期,井伯被封为井侯,也称邢侯,是三公之一。
灭商后,周武王把殷都(安阳)和井国等地交由殷纣王之子武庚管理,并在其东、西南和北三面分封给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分别建立邶[bèi]、鄘[yng]和卫
三国,以监视武庚,防其造反,史称三监。
周武王死后,周成王年幼,武王弟弟姬旦(周公旦,又称周公)摄政。在武王群弟中,最为年长的管叔认为,最该摄政的是他自己而非周公。于是,管叔伙同蔡叔、霍叔,联合伺机复辟的武庚发动叛乱。周公东征,诛武庚、杀管叔,流放蔡叔,废霍叔为庶民,平定了三监之乱。周公死后,周成王把周公第四子姬苴[chá](字靖渊)封到井方,称井侯,也称邢侯,建立姬姓邢国。
姬苴受封后,累土为台(臺),称为邢侯台。在台上举行祭祖、祭天大典仪式,代替周王巡视诸侯。邢台之名就来自邢侯台。
周穆王时,井(邢)侯井(邢)利兼任周朝太宰,为三公之一,掌管周朝六军。周襄王十七年(前635年) 邢国被同姓的卫国吞并。
前631年,晋文公伐卫,邢地归晋。前589年,晋国恢复邢国之名,把楚国投奔来的申公巫臣(子灵)封于邢国。春秋末期,赵、魏、韩三家分晋。邢曾是赵国创始人赵襄子无恤(也称毋恤)的采邑。他以邢为国都,与魏桓子、韩康子瓜分晋国,史称三家分晋,为赵国成为战国七雄奠定了基础,死后葬于邢。
战国时期,赵成侯扩建邢侯台,时称檀台,称邢作信都,以别于邯郸。
前221年,秦嬴政统一六国后,在邢地建立信都县。汉初改襄国县,隋改龙冈县,宋宣和二年(1120年)改名邢台县至今。
邢姓,当是来自井邑,与井姓同源。远古时期,人们把有挖土成井技术的氏族成为井氏。他们建立方国井方。随着人口增加和聚集,这里被称为井邑,井和邑合写为邢。生活在这里的人以地名邢为图腾标识,称为邢氏。
据文献记载,邢姓来源有:
1.源自子姓。商朝时期就存在井方,首领称为井伯。因井伯成为商王的三公之一,又称为邢侯。周武王伐纣灭商之后,国人以国为氏,称为井氏或者邢氏。
2.源自姬姓。周武王伐纣灭商之后,邢地曾经让纣王之子武庚管理。由于武庚参与三监之乱,周公旦帅大军平定叛乱,武庚被诛。周公死后,周成王封周公四子姬苴为井侯,又称邢侯,建立姬姓邢国。前635年,邢国被卫国所灭。国人以国为氏,称邢氏。
3.源自姜姓。周灭商后,周武王封姜太公之少子井叔于郑,以统治子姓郑人,史称西郑,故城在今陕西凤阳。周穆王(前976-前922年在位)夺西郑为下都,姜姓郑国实际灭亡。井叔后裔也称邢氏。
4.源自少数民族。北魏时期氐族人、清朝满族人和洲人性佳氏、锡尔德特氏、蒙古族等民族中有邢姓分布。
邢姓如今人口120多万,按照人口数量排名第146位。
诗曰:
邢字本义是井邑,
挖土成井泉水溢。
良马骥邢解急难,
高贵女子称邢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