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趣探:岑字起源地探访

2019-09-18 22:23阅读:
汉字趣探:岑字起源地探访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汉字趣探:岑字起源地探访
2019年9月16日一大早,我们冒着丝丝秋雨驱车来到古岑国的都城河南省新野县前高庙乡张楼村。村口道路两侧各有一个影壁式建筑。右边写着:岑彭故里,黄酒名乡。左边写着:道观富地,电商强乡。走进之后,路旁还有一个影壁式建筑,上写着:岑字的篆文,全球岑氏祖根地,华夏岑氏一家亲,等等。
听这里的人说,下庙村那边岑姓人家多。我们没有去下庙村,而是盯上了离这里大约35公里的凤凰山遗址。这个遗址是距今约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址之一,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经过103省道和002乡道,来到百度地图指定的地方。在这附近有几个人,我前去打听凤凰山遗址的具体位置。一位看上去六七十岁的老者介绍说,旁边就是了。这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来考古。凤凰山原来有头尾和两个翅膀。因为山体组成部分是硝土,是很好的肥料,凤凰山的翅膀部分被人挖去不少去种地了。
我们在凤凰山遗址发现了很多陶片,这就是考古认定的距今六七千年前新石器时代,也就是陶器时代的遗存。那土也不是自然的土壤,显然是人为烧过的,可能是烧陶的炉坑。
那时候,已经有了类似文字的刻符,但也不能完全否认当时已经有文字了。毕竟,殷墟甲骨文一出现就是成熟的文字,此前一定有一个漫长的形成过程。甚至即使形成了文字,由于载体的原因而灭失了,比如,丝绸、竹片、木片之类的,根本就难以保存下来。
实际上,凤凰山说是山,不如说是一个土岗。最高处不过五六米,人可以轻松地爬上去。这正与岑这个字的本义有关。现在的岑字,上下结构,上山下今。但在战国时期,秦国竹简“云梦为吏”中的字形则是上今下山。今字本义是现在、当下。因此,岑字的本义就是当下就可以登上的山。这与凤凰山的地形比较契合。或许,在远古的时候,这里不叫凤凰山,而是叫岑,或者叫岑山。就是说,岑这里字起源于凤凰山。
或许是为了美观,后来的岑字写成上为山下为今,直到现在。
这里的氏族部落就
把凤凰山叫做岑,并把自己建立的方国叫做岑国,这里的人就被称为岑氏。据文献记载,西周初年,周武王姬发将父王(文王)异母弟耀之子渠为岑子,封于岑地。可以这样推理,岑国在武王封渠为岑子之前,岑至少在商代甚至更早就已经存在。
或许因为在武王伐纣的时候,岑国没有参加征伐联盟,导致武王派渠接管了岑,从此,原始岑国灭绝。有可能,原始岑国人成为姬姓岑国的奴隶,或者由于反抗渠的接管而遭到灭族。
由于姬渠做了岑的国君,人们就以渠作为岑姓的始祖。而实际上,岑的始祖究竟是谁,由于此前没有文字记录,或者新来的国君有意破坏了相关的记录,这都已经不可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