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趣探:参观殷墟

2019-09-19 21:08阅读: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汉字趣探:参观殷墟
2019年9月14日,我们离开商朝曾经的国都邢台,来到久仰的甲骨文圣地——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苑。这里是殷商王朝最后273年的国都所在地,因为发现了甲骨文而蜚声中外,成为中国有文字记录的历史的发端。
进入苑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司母戊鼎,是商王武丁的儿子为纪念母亲妇妌而建造的,是目前最大的青铜鼎。武丁的正妻妇妌[jìng]正是古井国(邢国,今邢台)的女子。
武丁的另一位妻子叫妇好,更是赫赫有名。她的墓在进入苑区后的左侧,这里出土了著名的一对鸮[xio]尊(猫头鹰状的酒器),代表妇好武将身份的两把大铜钺,还有精美的玉器以及6800余枚当时的货币齿贝等。妇好墓参观区有一尊妇好汉白玉雕像,人们仿佛看到一位威风凛凛的女将军从三千多年前向我们走来。
妇好去世后,武丁在她的墓圹[kuàng]上修建了宗庙建筑,庙号“辛”。墓上的享堂,卜辞称“母辛宗”。在墓室旁边,有一座建筑是对母辛宗遗迹的科学复原。从妇好墓的形制可以看出,起码在武丁时代,后妃并不是王的附庸,死后并不与王同墓或同穴,而是具有享受个人墓地的独立人格。
苑区的设置也颇具匠心,有甲骨文的寿字、龙凤、王后、母亲、女将、妇好等字样。寿字是中间一条S或反S状线条,是甲骨文水的简写,在上下弯曲处有两个月亮,一个上弦月,一个下弦月,代表时间如流水,正如孔子说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后来在甲骨文字形之上,增加一个老字,表示一位老人经过了无数个岁月。寿的繁体字写作壽,后来根据草书楷化,写作寿。
走到“甲骨窖穴”,看到一个深坑里有大量甲骨(模型),被深深震撼。这个编号为YH127的甲骨坑得到甲骨17096片,字甲17088片、字骨(牛骨)8片,被称为商王朝的档案馆。甲骨文是华夏民族独创的一种文字记录方式。正是这一独创,才把三千多年前的历史保存下来,使甲骨文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文字的源头。
殷墟博物苑还有祭祀台、车马坑等遗址。车马坑向人
们展现了当时的马车情况:独辕双马,架在马脖子上的车轭捆绑在车衡上,与车衡中间垂直的是车辕(辀[zhu]),车厢在车轴上,车轮在车轴的两端。车字的甲骨文正是这个样子,后来简化为一个车轮子代表车,繁体字写作車,后来根据草书楷化,写作车。
苑区内还选取一些有一定故事性的甲骨文建成碑林。每块碑的正面是甲骨文,反面是现代楷书,供参观者对照观赏,饶有情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