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趣探:赖字起源地探访

2019-09-20 19:24阅读: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汉字趣探:赖字起源地探访
2019年9月16日,我们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包信镇,考察古赖国。此前了解到,这里有蛤蜊山遗址,属龙山文化,处于新石器时期。贝币是最古老的货币,蛤蜊壳、齿贝壳都先后做过货币。贝壳做货币都要进行加工,比如打孔。17世纪英国在北美发现印第安人还在使用包括蛤蜊壳在内的贝币。
赖,繁体字写作賴,读作lài。甲骨文和金文都尚未发现此字形。战国时期秦简“云梦为吏”有此字形。篆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賴,简化字写作赖。赖字由剌和贝构成。剌本义是用刀将捆缚割开。贝壳很坚硬,要加工成贝币,需用刀割开贝壳。由此看来,赖字的本义就是用刀制作贝币。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也说:“赖,赢也。从贝,剌声。”实际上,剌不仅仅是赖的声音,更是制作贝币的过程。
因此,我们判断,赖字与蛤蜊山有直接关系。于是,我们驱车直奔蛤蜊山遗址。沿途经过古赖国文化园。见大门紧闭,也就没有停车进去,只在正门口拍了两张照片,便沿着省道336继续前行。行驶大约4公里多下了省道,进入一条农田小道。这时,遇到一个农妇,向她打听蛤蜊山的事,她说不知道。再问她这里有没有姓赖的,她说有。
根据导航,我们来到一个弯曲的河道旁,这里就是蛤蜊山。说是蛤蜊山,却不见一个蛤蜊,只是在河道边的河堤隆起,斜坡长满杂草,上面间或有农民开垦出一小块地,种着芝麻。
或许,在新石器时代,这条河里有大量蛤蜊,人们就用来制作贝币,把不能制作贝币的蛤蜊和制作过程中的产生废品丢弃在这里。斗转星移,岁月漫长,这些废弃的蛤蜊堆积成了一座小山,后人称之为蛤蜊山。由于岁月久远,那些蛤蜊早已经成为泥沙。毕竟,这蛤蜊山是龙山文化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4000年-4600年。
遥想当年,正是使用贝币的年代。这里的氏族部落依靠着加工贝币而发展起来,他们把加工贝币的过程用符号记录下来,写作赖,并把赖作为自己氏族部落的图腾。这个会加工贝币的氏族被称为赖氏,建立的方国被叫做赖国。
就是说,赖字以及赖氏,形成于距今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
赖国极可能因为没有参加武王伐纣军事联盟,也没有在周朝建立之后积极投靠周王室,而导致在周朝初期被灭。据史料记载,周武王弟弟颖被封在赖,为子爵,史称赖叔颖。从此,自然形成的赖方国被姬姓赖国取而代之。姬姓赖国开国君主赖叔颖,被后人称为赖氏始祖。包信镇有赖叔颖的墓地。至于之前的赖方国的人,或者成为姬姓赖国的奴隶,或者因反抗姬姓赖国的统治被杀死,具体情况已经无从查考。
毫无疑问的是,赖字及赖氏起源于包信镇。但是,我们不排除赖字和赖氏有其它起源地。在新石器时代,贝币加工制作所需要的蛤蜊并非包信镇独有,所以在其他地方也可能有能够加工贝币的氏族。那些氏族也可能以赖字为图腾,称为赖氏,形成赖方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