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探源:雍——水中石上行走的鹡鸰鸟

2019-10-13 17:10阅读:
汉字探源:雍——水中石上行走的鹡鸰鸟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雍,会意字,读作yng。甲骨文字形有三种,一是一只鸟(隹)站在相近的两块石头上,二是一只鸟站在一块石头上,三是在上两种字形基础上,增加水的符号,强调鸟是站在河中的石头上。金文字形承接甲骨文,都把甲骨文中的方形写作圆形。有的金文把鸟尾巴与鸟身分开,写作巴。战国秦简《云梦秦律》字形进一步演变为左右结构,水变成左上的短竖,左下变成乡,右为隹。古印章有两种字形,一是左右结构,左上为川(水),左下为邑,右为隹;二是左上的川简化为短竖或十字,其余相同。篆文整齐化,汉隶书字形继续演变。《史晨前后碑》为半包围结构,在广字内写乡+隹;《曹全碑》左右结构,左上为亠,左下为乡,右为隹。魏碑多承接《曹全碑》。至东晋王羲之,楷书开始写作雍。楷书还有雝,濉,现规范为雍。另,饔的简体字也是雍。本义水中石上行走的鹡鸰[jí líng]鸟。
鹡鸰鸟,又称点水雀、张飞鸟,分布广泛,是一种生活在沼泽或河水边的涉禽。此鸟,经常在露出石头的河边寻找食物,边走边上下摆动尾巴,像在点水,显得悠然自得。《说文解字》:雝,雝鳥+渠也。
濉,很好地体现了甲骨文的字形,隹(鹡鸰)在河水中相连的石头(两个口)上走动。《辞海》雍水条:“雍水,俗名濉河”,是一个很好的注解。濉又读作su,濉河,发源于安徽,注入江苏。濉河流域也有鹡鸰鸟。
鹡鸰鸟活动的石头挡着水流,引申为阻塞。《诗经·小雅·无将大车》:无将大车,维尘雝兮(不要推那沉重车,尘土遮路看不清)。此义后来写作壅,强调土。如,壅塞。
水流环绕石头而过,引申为环抱。《史记·夏侯婴列传》:(夏侯婴)徐行面雍树乃驰(夏侯婴赶着车子,先是慢慢行走,等两个孩子面朝自己,像抱树一样抱紧了自己的脖子后,才驾车奔驰)。此义后来写作擁,简体字写作拥。如,拥抱,拥护。
引申为被土石阻挡形成的池沼。《诗经·周颂·振鹭》:振鹭于飞,于彼西雍(一群白鹭冲天
起,西边泽畔任意翔)。
鹡鸰鸟之间非常亲密,相互关照,引申为和睦。《诗经·小雅·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难(鹡鸰困在原野,兄弟赶来救难)。注:因为鹡鸰鸟叫声如“脊令”,因此被称为鹡鸰鸟。欧阳修《新五代史·卷四十九·杂传第三十七·翟光邺[yè]》:(翟光邺)雍睦亲族,粗衣粝[lì]食(翟光邺对待亲族和睦,自己却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粗茶淡饭)。如,雍睦,雍穆,雍和宫。
鹡鸰鸟叫声清脆婉转动听,引申为和谐。《诗经·国风·邶风·匏[páo]有苦叶》:雝雝鸣雁,旭日始旦(又听嗈嗈大雁鸣,天刚黎明露晨曦)。此义后写作嗈或噰。
鹡鸰鸟在河水中露出的石头上觅食,边走边上下摆动尾巴,显得悠然自得,引申为文雅大方,从容不迫。《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相如之临邛,从车骑,雍容闲雅,甚都(相如来临邛时,车马跟随其后,仪表堂堂,文静典雅,甚为大方)。
另,饔,本义为捕食鹡鸰鸟的人,后引申厨师,称饔人。《周礼·天官·内饔》:外饔掌外祭祀之割亨(外饔掌管外祭祀用牲的宰割和烹煮)。《左传·襄公二十八年》:公膳,日双鸡。饔人窃更之以鹜(卿大夫在朝廷办公务用餐,每天有两只鸡,管伙食的人偷偷地换成鸭子)。
远古,人们在现在关中平原一带的河中发现一种鸟,平常在河水的石头上行走觅食,边走边不停地上下摆动尾巴。人们就把这个现象用符号记录下来,写作雝,后来几经演变,规范为雍。人们还把雝作为氏族的图腾标识,建立了雝方国,称雝氏。人们把这条河叫做雝水,把附近的山称为雝山,都在陕西凤翔县境内,是黄河支流渭河支流漆水河支流湋水的支流。
另据史料记载,商代时,在今河南省沁阳一带有雍国。周武王伐纣时被灭,封给其十二弟,成为姬姓雍国。
据文献记载,雍姓的来源有:
1.出自姬姓。西周初,周文王第十二子,被封雍地(今河南省沁阳市一带),称雍伯。其后人以国名为氏,称雍氏。
2.出自姞[jí]姓。在商、周之间,黄帝的后代中,有食采于雍邑的,就以邑名为氏,称为雍氏。
3.出自官职。西周时,设官吏饔人,掌管王宫膳食。其后人以先祖官职为氏,称饔氏,后饔简化为雍,与雍氏合流。
4.出自女真。金国时期,金世宗完颜乌禄,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汉名完颜雍。其后裔以先祖的名字为氏,称雍氏。
5.出自满族。满族有觉尔察氏,所冠汉姓为雍氏、赵氏、肇氏、孙氏、常氏、陈氏等。
如今雍姓人口约16万,按照人口数量排名第352位。
诗曰:
雍指水边鹡鸰鸟,
河中石上颠尾跳。
兄弟有难鹡鸰解,
雍容闲雅人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