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些悲情英雄的一句话,戳中了历史关键处

2017-09-26 15:50阅读: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说起这类让人动容的历史瞬间,好些朋友总会想起历代文采飞扬的诗词歌赋。事实上,在许多历史风云变迁的关键时刻,好些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们,一句喟然感叹,总会直戳中历史关键处,甚至令感慨兴衰无常的后人们,常常细思即痛,甚至不知不觉,泪流满面!
下面要说的,就是几个特定年代里,一些高光的人物,那些言简却足以泪奔的一句话。
1,(两晋)祖逖: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华夏民族历史上一场空前灭族灾难,正是西晋永嘉之乱,呼啸的胡骑旋风般席卷中原大地。北方国土如遭到重砸的瓷器般悲凉破碎。然而,就是在这个近乎绝望的时刻,一位四十七岁的华夏铁汉,却在京口长江滔滔波浪间,怆然敲打着船橹,向着战火燃烧的北方大地,发出这一句男儿强音: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这位铁汉,就是祖逖。这位出身北地豪门的英雄,曾经西晋内乱中的弄潮儿,本已带着家人们安然撤回南方,可以与那些喘一口气的贵族们一样,享受暂时安逸的生活。却偏偏第一个慨然站到了镇守江南的西晋末代“左丞相”司马睿面前,说出那个石破天惊的请求:我不但会守住这半壁江山,更将主动出击,光复沦陷山河。然后带着这掷地有声的理想,从京口慨然渡江,发出这一声豪迈呼号。
然而很少有人记得,许下这一刻承诺的祖逖,是带着怎样惨淡的家当,踏上这条九死一生的道路:司马睿只给他千人的军饷衣袜,愿意跟他返回北方战斗的,只有几百名血火里闯过来的老部下。面对各个兵强马壮的“五胡”强敌,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就是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接下来的八年里,祖逖却以一种有声有色的方式坚持下去:先进驻淮阴,一步步稳打稳扎,竟然就陆续向北推进,到五十四岁那年,已然收复了黄河以南的沦陷国土。他的铁血军团,成了偏安江南的晋朝北面,最有力的臂膀,东晋得以有惊无险的建国,半壁山河得以巩固。而呕心沥血的祖逖,却在一步步接近光复山河梦想的前夜,受尽了东晋皇帝权贵们的猜忌,终于含恨病故于前线。
这位壮志未酬的悲剧英雄,却早在这热血的起点上,昭示了中华民族,一个数千年不曾消亡的高贵人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2:(唐朝)王忠嗣:它日得我兵者,光弼也。
这是盛唐时代举国公认的战场大英雄王忠嗣,对他的亲信爱将李光弼,一句无比精准的预言:将来能够继承王忠嗣将军用兵衣钵,在国家危亡时建功立业的人物,就是李光弼将军。

但是,恐怕王忠嗣将军更没有想到,这一句夸奖,更言中了他们同样悲情的结局:功高遭忌,郁郁而终。
对于后来在安史之乱里名满天下的战将李光弼来说,王忠嗣将军,是他一生视如偶像的恩师!身为一度同时担任大唐四镇节度使的顶级战将,王忠嗣将军每当强敌压境时,总是他身先士卒,以缜密筹谋与闪电一击,轻松将吐蕃突厥等老对手打翻在地。后来李光弼纵横安史之乱平叛战场,多少次精妙指挥,都分明带着王忠嗣的烙印。
然而,这位老长官最叫李光弼刻骨铭心的,却是人生里悲情一幕:当王忠嗣为国家边防大局着想,毅然怼翻唐玄宗的瞎指挥时。好心的李光弼提醒王忠嗣要小心暗算时,却听到王忠嗣一声慷慨高呼:岂以数万人之命易一官哉!然后,他亲眼看着王忠嗣蒙冤罢官后郁郁而终。一个信念更从此在心中生根:军人,只为战争全局负责!
满怀这个信念的李光弼,从安史之乱时慷慨奔赴前线的第一天起,就成了大唐皇室既爱且恨的刺头:接管太原防务时,就曾不顾大唐朝廷拦阻,毅然斩了败事的御史崔众,几次关键大战,唐肃宗的各种瞎指挥,基本被他当耳旁风,可就是这个“刺头”,以少量兵力守住了太原,然后在河阳大战歼灭叛军有生力量,当之无愧的大唐平叛第一人。而在河阳决战胜利时,他面向西北方向含泪遥拜天子的场面,更激得欢声雷动:他刺头,只是为战争负责,不变的,却是一生的忠勇。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却终于在安史之乱胜利的前夜被解除兵权,然后在徐州郁郁而终。都说安史之乱充满意外,但一个刻薄对待英雄的王朝,它的衰落,从此不意外!
3,(明朝)朱童蒙:臣入辽时,士民垂泣而道,谓数十万生灵,皆廷弼(熊廷弼)一人所留,其罪何可轻议!

明朝泰昌元年(1620)八月,刚刚登基的明朝天启皇帝朱由校,却立刻看到匪夷所思的一幕:他做皇子时就认定无比正义的各位文臣,特别是好些成天以正人君子示人的东林党骨干们,居然愤怒指数飙升,大骂辽东经略熊廷弼误国。各种唾沫横飞的奏折,把熊廷弼说成祸国殃民的奸臣一族。可这“奸臣”镇守的是辽东防线啊,难道……眼看要沦陷了?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受命去辽东调查熊廷弼问题的兵可给事中,未来权阉魏忠贤的铁杆亲信朱童蒙,却在紧急赶回京城时,急火火来到朝堂上,给满脸蒙圈的天启皇帝,发出这句悲愤的声音:如果没有熊廷弼,辽东早没了,数十万辽东百姓,恐怕早被后金掳掠屠杀殆尽。这样力挽狂澜的英雄,怎么可能有罪呢?
即使在大清朝一统天下百年后,熊廷弼这个名字,依然是清王朝在面对明末历史时,不得不诚心叹服的人物。包括乾隆皇帝在内的各路清朝名流的评价里,更满满对他的钦佩:这位一身精湛武艺的大明文官,在萨尔浒惨败后临危受命,上任时就轻装简从一路勘察,还钻到努尔哈赤的眼皮底下折腾一番。然后就源源不断出手,组织精锐骑兵不停袭扰后金,建立牢固防线扼守要冲,萨尔浒后气焰熏天的八旗铁骑,竟一度被他怼的动弹不得!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叫后金八旗强兵束手无策的铁腕强人,却被北京城里打来的暗箭揍得狼狈不堪:这正是天启皇帝初登基的节骨眼,蒸蒸日上的东林党,更红了眼睛要抓权。手握辽东重兵且眼睛不揉沙子的熊廷弼,当然就成了这群官场老油条的眼中钉。于是谣言中伤不停袭来。保家卫国的熊廷弼,短短几月间形象就严重妖魔化。却反而是与熊廷弼毫无私交的朱童蒙,为他慷慨一吼,说出这句足以泪奔的公道话!
在纠结着各种倾轧党争的晚明,朱童蒙这声怒吼,堪称足够清亮的君子之声!
但一句公道话,终于未能挽救熊廷弼的结局,这一次熊廷弼终究悲情辞官,一年后再次复出辽东经略,却又撞上东林猪队友王化贞,最终为广宁沦陷背锅,落得含冤身死。而为熊廷弼说过公道话的朱童蒙,之后两年里,虽然在魏忠贤的力挺下,为明朝打造出一支后来痛击李自成的榆林强兵,却也在魏忠贤倒台后倒霉陪绑。这位一生以“数年宦迹清如水”为信仰的山东大汉,最终黯然离开,在家乡郁郁而终!

当一个王朝的党争,落得这般一句公道话都难的境地。离亡国也不远!明朝既非亡于李自成,更非亡于清王朝,是这病态的党争政治,终结了它生机勃勃的国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