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2018-07-18 15:39阅读: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中国历朝历代,常引得历史迷们经常喟叹惋惜的,当属“积贫积弱”的宋朝,可是,美到叹为观止,令许多人只恨身不能至的,依然还是宋朝。
  比如前些年里,一些媒体刊物关于“你最想穿越到哪个朝代”的调查活动里,大宋王朝的得票率,从来都出奇的高。而放在琳琅满目的穿越小说里,以“穿越去宋朝”为题材的连载小说,更是各种火热。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大宋王朝,究竟有着怎样历经时光雕琢的魅力,叫人如此流连忘返?
  倘若有一天,穿越技术已不再是科技难题,相反成了热门的时光旅行行业,我们不妨就以宋朝为景点,做一篇粗浅的观光说明,勾勒一下千年以前,那叫人怦然心动的大宋风光。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一:逛不够的京城
  比起前面的汉唐各王朝来,大宋王朝首先美到亮眼的,就是城市里的万种风情。
  同时代的欧洲,最大的城市,人口也不过十万出头。但在大宋朝南北各地,十万人以上规模的城市,开国时就不稀奇。北宋都城汴京,规模更是巨无霸等级:汴京外城周长四十六华里,常驻人口高达一百五十万,公认领先全球的巨型城市。
  如此巨型城市,设施也是完备。以《梦梁录》记载,汴京城里每三百步就有“军巡捕屋”,备有五名铺兵,全天候负责城市安全防火。特别是一旦有火情,立刻以快马报信
,然后京城驻军带上各种器具来救火。
  另外还首创了“消防船”,两艘携带专用灭火设备的巨船,日夜停泊在汴水上。水陆双管齐下,做好安全防护。
  放心徜徉在这样的城市里,不时会被大宋市民的时尚造型惊一下:唐代时只许达官贵人专享的金银首饰衣物,腰包鼓起来的汴京百姓们,却是高兴了就穿。曾经只有高官才可乘坐的暖轿,毫无压力地在城市里招摇,大宋平民只要有钱,就可以放轻松乘坐。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城市的生活更是热闹。唐代时严格的市坊界限,买点日用品就要穿越大半个城市的折腾,放在宋朝早成了过去时。市坊界限完全打破,汴京城商业行三百多个,白天生意热闹,夜晚更是火爆。大小夜市经常要折腾到半夜三更才散,五更天就要重新开张:潘楼南街卖珍禽走兽,马北行街卖医药,潘楼东街卖服装。爱逛街的朋友们整夜转一遍,管保看得眼花缭乱。
  当然最看不够的,还是汴京的瓦舍。这些位于热闹地段的娱乐场所,每个都可以容纳上千人。瓦舍里用栏杆隔成一个个“勾栏”,说唱曲艺杂技等表演应有尽有,一热闹就是一整夜。最火的还是相扑表演,壮硕的相扑手在擂台上杀得天昏地暗,擂台下更是场场爆满。连宋朝皇帝有时都来瞧热闹:嗯,在大宋的瓦舍里遇上皇帝,绝对不稀奇。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二:舌尖上的大宋
  当然,倘若真来逛大宋,同样不容错过的,就是大宋朝的各色美食。
  别看宋朝城市人口暴涨,可是食品安全问题,却是从来不敢放松。每天晚上,汴京城南熏门外,都有上万猪肉贩子接受检验,每一块猪肉都要检验合格后才可放行。汴京城大小饭店的肉食,都来自这样的“放心肉”。
  除了吃得放心,花样更是百出。即使是普通百姓,下馆子都是常事。汴京城里的小吃品牌极多,比如“王楼梅花包子”“曹婆婆肉饼”“郑家油饼”“石逢把子肉”等数十种品牌,煎炒烹炸技术全齐活。单一个汴京城,大型饭店就有七十二家,小吃店更多达上万家一家一家吃个够。
  逛得太高兴误了饭点?也可以叫份外卖尝尝:
  北宋城市街面上的“逐时施行索唤”业务,就是方便快捷的外卖。只要定好了餐,到点就能送来。有馒头饼米糕烤鸭等上百种品种。比如宋朝话本里的神偷宋四公,夜里出去“工作”前,都要先叫份这种“外卖”,他吃的是蒸饼卷肉,还有椒盐等佐料。然后打着饱嗝,上演飞贼传奇。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爱喝酒的朋友们恐怕会有些失望,宋朝的蒸馏酒技术还不普及。《水浒传》里梁山好汉大碗喝的“白酒”,基本都是乡村的米酒,看上去非常浑浊,口感也相对一般。另外还有沉淀比较好的“清酒”,甜美的黄柑酒和葡萄酒。不过这种酒以陆游的说法,那是“千金论价恐难酬”。开怀畅饮前,得先摸摸腰包。
  不过倘若赶上炎炎夏季,比酒更有吸引力的,当属大宋的“冷饮”。别看古代没有冰箱,夏季吃冰在宋朝以前,也还是贵族专享,但宋朝就大不同了:制冰采冰的技术,早就相当发达。
  每到火热夏季,汴京这样的大城市里,街边撑着青花伞的冷饮摊一口气排开,类似“冰雪冷元子”、“生淹冷木瓜”、“凉水荔枝膏”等饮品琳琅满目,基本都是冰块加水果砂糖制成,各个纯天然饮品。以宋朝诗人杨万里的赞叹说: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
  吃惯了现代冷饮,倘若换换纯正的宋朝口味,相信一定如杨万里大诗人所说,吃到开心。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三:跟着宋船看世界
  虽说大宋的风土人情,跑断腿也逛不完,但如果不能在大宋的海船上站一站,那就是莫大的遗憾。
  宋朝制造业发达,丝织制瓷技术高精尖,铜铁产量甩开唐朝数十倍。但要论大宋朝制造业的“拳头”产品,必须是造船!宋初的时候,宋朝的造船产量就远超唐朝。
  《梦梁录》记载,宋朝还造出了五千料的航海大船,通常长达数十丈,可容五六百人之多。当时从中国东南沿海到阿拉伯的航线,几乎全由中国海船垄断。如此盛况,正如阿拉伯典籍《游记》里的感叹:去中国的人多乘中国船。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正是凭着如此强大的巨无霸船舶,大宋的瓷器丝绸等好货,这才源源不断输入亚非各国。今天从朝鲜到北非,都大量出土过宋代的瓷器,仅仅是坦桑尼亚东海岸一地,就陆续有四十多处遗址,发掘出精美的宋代瓷片——只要大宋海船开得到,大宋的货就送得来。“富宋”的滚滚财源,就是强大的宋朝船舶劈波斩浪开出来。
  想要看看那时的世界,就一定要搭乘大宋的船。
  而且大宋的海船,可不止是体魄强大,居住旅行更是舒适。大海船上往往储备一年的食物,四层甲板上有六十多间幽静套房,船上还种满了花草与蔬菜水果,确保旅途中的优雅环境与菜果供应。宋朝海船,就是那个时代的豪华游轮。
  其实,在两宋年间,中国人组团出海,那是风行了上百年的潮流。宋初的时候,还只是沿海的商民,后来连好些士大夫们也纷纷跟风。
  比如宋朝大文豪苏轼,就曾组建船队,深入到南洋地区倒腾木材。浩浩荡荡的大宋船队,出行也十分拉风,普通的海商就常有百艘船规模。所过之处,经常是当地的国王出来迎接。关于国家强大的自豪感,这些情景,就已生动诠释。
   “最想穿越的朝代”调查,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大宋?
  这个叫后人产生无数争论的大宋,却是一个以这些繁华图景,至今令国人神往的大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