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2019-07-16 16:30阅读: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千秋远
熟悉三国的朋友都知道这么个梗:枭雄刘备有个'尊号'——刘豫州。
在名著《三国演义》中,刘豫州这个名号出场频率高达27处,出镜率堪比刘皇叔和刘使君。但令人疑惑的是,刘备一辈子也没真正掌管过豫州的军政大权。


一:豫州牧是什么职位?


首先得说下州牧这个官有多大。
这涉及到东汉的官制问题,看《三国》的朋友一定会被书中'州牧、刺史、太守、郡守'等各种官位弄得很迷惑,这些都啥级别?
这得从秦朝说起,秦朝实行郡县制,把天下分为36郡,这大体相当于今天的省,管理的地盘很大,郡的行政长官是郡守,也叫太守,主管军事和民政。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此外还有个主管行政的相(比如:济北相鲍信),太守与相,基本是一把手、二把手的关系,一般是太守管事,但也有些相更强势一些。
汉承秦制,虽然版图不同,但基本上也继承了这一体系,只是在汉文帝时把郡守改成了太守,不过在汉代,经常是郡守、太守混称。
总之,在当时来说,太守这个官非常大,放今天基本相当于省部级领导。
可正因为它位高权重,为了限制它的权力,汉武帝时隆重推出了'纪委'——刺史,官位不高,但权力很大,其功能有点类似于巡视员。
为了方便,又把全国分成了13个片区,这边是后来的全国13州,久而久之,这13个刺史虽然官位不高,但却掌握着汉帝国的地方军政大权。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到了东汉末年,天下纷争、群雄逐鹿,地盘兼并越来越厉害,一个郡单打独斗显然不够看,为了加强对州的控制,在刘焉(刘璋他爹)建议下,改刺史为州牧,名正言顺的实际控制州权。


于是东汉末年,那是既有刺史、也有州牧,但相对来说,州牧比刺史要拉风一些。
所以刘备的豫州牧,这个官很大,是真正的封疆大吏、一方诸侯。但是,刘备的豫州牧却是个从未兑现的空头支票,而且还是反复领取。
二:第一张空头支票


这张支票的来历要从陶谦说起,这个徐州地方的军政一把手,因为截杀了曹嵩,结果惹来了煞星曹操(这一段,《三国志》与《三国演义》截然不同),引出了枭雄刘玄德出面救场。
曹操退兵之后,陶谦便向朝廷推荐刘备为豫州刺史,驻军于小沛。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这个地方咱得说道说道,《三国演义》中的陶谦那是谦谦君子,可实际上绝对是老谋深算:
小沛是个县城,经常和徐州联系在一起,也被徐州实际控制,但其实行政上却归豫州管,所以陶谦推荐刘备当豫州刺史,刘备驻扎在小沛,合情合理。
但人家豫州本来就有行政长官,在那兵荒马乱的年月,你陶谦算老几?推荐刘备,就能来豫州当一把手?谁听你陶谦的?
所以陶谦的用意很明确:豫州刺史是个胡萝卜,刘备你就给我当雇佣军吧。


尽管这豫州刺史是个不知何时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可对刘备来说,这却是第一次被人抬举这么高,所以明知道是坑也勇敢的跳!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再往后就是陶谦病死,注意一点'三让徐州'这事基本属于罗贯中老先生的美好想象,当个段子听听可以,《三国志》与此有关的记载只有陶谦临死前说的一句'非不能安此州也'。
这句话意义深远而含蓄,却并没有明确说要把徐州让给刘备。


但乱世的特点就是谁拳头硬地盘就归谁,陶谦死之后,糜竺(刘备的大舅哥)就配合刘备掌控了徐州。这等于刘备拿着豫州牧的空头支票,却兑现了徐州的控制权。
三:第二、三张空头支票


可是,徐州邻居袁术左右看不上这个刘皇叔,经常撩拨挑事,双方边境摩擦不断。
这时,恰好吕布被曹操打败撵了过来,刘备也把吕布安排在小沛,结果吕布趁刘枭雄和袁术比划的时候,偷袭占领了徐州,刘枭雄又一次成了孤魂野鬼。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但吕莽夫这会儿却不好意思起来,也学陶谦,向东汉朝廷推荐刘备为豫州牧,这等于刘枭雄又领到一份空头支票。


乱世之中,面子上的和睦终究会被利益击垮。刘枭雄和吕莽夫注定无法生活在一个屋檐之下,没多久刘备就被吕布彻底击败,逃去许昌,投奔了曹操。
按说曹操和刘备此前可是敌对关系,可是'乱世没有永恒的仇恨,只有永恒的利益',相比刘备,曹操更恨背后捅刀子的吕布。


所以刘备的到来,曹操很欢迎,不但给了刘备兵马粮草,再一次推荐让他做豫州牧。
但是,此时豫州的治所和控制权都在曹操的手中,还有部分地盘是在吕布、袁术的控制之下,而刘备的地盘仍然只有一个小沛,所以这仍然是一张空头支票。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只不过,这第三张支票比前两张强多了,因为这次是经过东汉官方认可的,真正具备了法律效力。
从这一天起,无论谁叫刘备为'刘豫州',这都已经是尊称雅号。而刘备自己也是非常喜欢。
再往后,刘备再次占领徐州,曹、刘反目,也就永远没机会当真正的'豫州牧'了。


四:刘备最珍惜的称谓


但徐州那是陶谦临危'让'给刘备的,荆州名义上始终属于刘表刘琦父子,益州更是从刘璋手里武装夺取的。说白了这仨州,就没一个是正经八百,通过正当途径拿到的。


所以虽然刘备自己实际控制过徐州、荆州、益州,当过这三个州的实际一把手,管过大印章,但一句话:东汉官方不承认。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比较下来,只有这个豫州牧是经过陶谦、吕布、曹操举荐,最后东汉官方正经认可的头衔,有备案有编制的当个官。
举个例子,《三国演义》中的吕布,尽管在刘备pk袁术的时候,吕布背后捅了一刀,实际控制了徐州,可还是千方百计想得到东汉朝廷的官方认可——派遣陈登去许都申请当徐州牧。
尽管是乱世,可连吕布这样的莽夫都在极致追求'编制',对于刘备这样的枭雄,有个'州牧'这样的高段位编制,那绝对是一流的政治资本。


正是这个原因,别管自己手里实际权力有多少,东汉官方任命的官位、爵位,大家都是万分珍惜。
关云长一辈子最爱听官位的就是汉寿亭侯,别管以后刘备给他的职位有多高,只有这个寿亭侯是东汉官方认可的,含金量完全不同。


刘备寄人篱下时拿了三张空头支票,曹操给的他最珍惜
同理,在没有更高级的任命之前,刘备对豫州牧这个称谓,自然也是宝贝得不得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三国演义》、《后汉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