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2019-09-07 20:33阅读: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侃大山
《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连续剧已经出了好多集,里面诙谐幽默的剧情广受观众们的欢迎。尤其在第一部中,纪昀凌厉的口才经常让同事们下不来台。
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也确实有过这样一段口无遮拦的日子,但是和下面要说的人物相比,他却是逊色多了。


一、一张臭嘴


周嵩,两晋历史上一位并不出名的官员。
但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嘴臭',臭到连写史书的官员都不待见他。很少有人介绍完姓名之后马上跟着'人性的弱点',而周嵩就是。
史书说他清高自傲,还喜欢议论别人。
这种'议论'是内容十分刻薄的评论,言语中非常不给人面子,比如被他怼过的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当时,西晋最后一位皇帝晋愍帝刚刚去世,身在建康的文武百官奏请司马睿登基。
按照古代的程序,第一次申请皇帝是不可以同意的,一般要谦让三次才行,这是必须要走的固定流程,一般人不会当真。
偏偏这个周嵩是个'二般人',他上书夸赞司马睿做的非常对,因为现在国家动荡,黎民没有方向,我们应该收复故土,洗刷国家的耻辱,现在称帝太没有责任心了。


这显然有点指桑骂槐,违背了司马睿的本意。准皇帝勃然大怒,下旨将其贬出京城,到地方任职。
周嵩也很郁闷,好友张嶷将周嵩带到戴邈家中做客,打算帮朋友排遣心中的积郁。
可没有想到,
高谈阔论之余周嵩的嘴又收不住了,对朝中的大臣们挨个评论,话中全是对别人的刻薄批评。


而张嶷、戴邈都知道周嵩的毛病,两人一笑了之谁也没有当真。可说着说着,周嵩竟然直接对主人戴邈进行点评,话里话外都是嘲讽,一点颜面也不给。
戴邈的职务相当于宰相,远在周嵩之上,邀请周嵩做客本来就是为了让朋友高兴一下,于公于私周嵩都不应该这样做,让戴邈这个'宰相肚里也撑不了船'。
聚会一散,戴邈马上将官司打到了司马睿那里。


司马睿听了也很生气,新帐旧账一起算,也不用他去外地做官了,直接在京城下了大狱。
可能是'周大嘴'得罪的人太多了,他前脚刚进监狱,后脚便有人上奏要求朝廷以其攻击上司这一'大不敬'的罪名判处死刑。
不过由于周嵩的亲哥哥是当时朝廷的重臣,为了维护稳定,司马睿还是强忍着将其放了。由此可见周嵩的人缘有多差。
不过周嵩的行为可以说是'表里如一',因为他不仅对同事苛刻,甚至连自己的亲哥哥也是如此。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二、六亲不认


周嵩的哥哥周顗在尚书省值班,夜里突然发病,情况十分危急。
同在值班的刁协一边命人叫太医,一边实施急救,折腾到天亮周顗才脱离危险。
得知哥哥发病,周嵩急急忙忙赶来。一直在悉心照料的刁协,向亲属简单介绍了相关情况。


可是没有想到周嵩十分厌恶地摆摆手,将哥哥的救命恩人赶走了。
原来刁协一心热衷仕途,对于竞争对手的打击手段十分冷酷,这一点让很多当时的名士都十分不齿,其中也包括周嵩。
可是在这个当口,周嵩还是将喜恶摆在最先,压根就不管刁协刚刚挽救了自己哥哥的生命。


而且他看到哥哥之后,连病情都没有问,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哥,你也是个有名望的人,怎么能和小人交往呢?'说罢,甩手而去。
当然,弟弟敢如此说话也因为兄长的宽厚。
有一次兄弟二人喝酒,醉酒的周嵩拿着蜡烛扔自己的哥哥,说:'你的才气不如我,凭什么你有崇高的声望?'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周顗一边躲避飞来的蜡烛,一边说:'兄弟,你看你用的是'火攻',火攻可是下策啊。'
三、国家的良心


但如此刻薄之人在国家大义面前却也毫不含糊。


众所周知,东晋建立的大功臣便是王导。正是由于王导和其家族的积极奔走,才让司马睿得以在南方立足,因此有了'王与马,共天下'的格局。
但外部局势稳定之后,身为皇帝的司马睿就越来越不舒服。他不想与王导'共天下'。


王氏家族对江南有多大的影响力,皇帝是亲眼看见的,他怕政治上被后者架空。尤其是王导有个叫王敦的堂兄,手握重兵对朝廷虎视眈眈。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因此司马睿逐渐疏远王导,态度变得不冷不热。
这一变化自然被朝臣们看到了,大家都开始有意与王导保持距离,生怕引火烧身。而王导也很苦闷,他根本无法为自己辩解。
这个时候周嵩站了出来,他对皇帝说:王导对晋朝有再造之功,等同于蜀汉的诸葛亮。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皇帝,这是您亲眼看见的。如果有如此大功的人皇帝都不信任,那么谁还敢尽忠?将来一定会招来祸患。
意想不到的是,王导没造反,王导的堂兄却对朝廷刀兵相向,动乱中重臣周顗被杀害。王敦觉得自己太鲁莽了,又假惺惺到周家慰问。
比纪晓岚更“铁齿铜牙”的官,六亲不认,却是晋朝良心
面对刀兵,周家人噤若寒蝉,只有周嵩站出来愤怒地问:
'我哥为天下人请命,被天下人所杀,你来吊唁是什么意思?'王敦考虑到舆论,不仅没怪罪周嵩,还给他升了官。
但是这点伎俩显然不会让周嵩领情,他逢人便公开批评王敦,王敦可不是手无寸铁的文官,没多久就找个理由诬陷周嵩,将其杀害。
临刑前周嵩很淡定,口中诵咏着佛经。对他来说,是最悲壮的方式,却是最好的结局。
参考资料:《晋书》、《一次阅读知晋朝》、《晋朝那些事儿》、《乱世晋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