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2020-10-24 22:17阅读: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武则天是唯一个正统的女皇帝,论聪慧程度、权谋水平她甚至可以超过诸多男性君主,她以非凡的手段将李唐王朝取而代之,打破了男人为主导的权力架构。如果不是她深明大义,唐朝的国祚可能会缩短很多。
十四岁的武则天就入宫成了皇帝妃嫔,在其未发迹之前,她在宫中做了十二年才人,默默无闻。直到李世民去世后,武则天才慢慢从后场走向前台。李世民曾得到一卷谶文,上写“女主武王代有天下”,那么为何李世民没有杀掉武则天?
一、李淳风认为这是天意使然,无法改变
据说,那本高深莫测的《推背图》,就是李淳风、袁天罡编纂的,倘若说李淳风没有真本事,必定是不可能的,但要说李淳风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好像又有点夸大其词。然而,最起码李世民还是比较信任李淳风的。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不知从哪里,李世民得到一则预言,就是预测未来有“女主武王”将要取代唐朝,李世民不太明白其中意思,就找到李淳风商量此事。李淳风是方术方面的大师,就给李世民解释:“这个征兆已经形成,此人就在宫中,四十年之后将称王,其称王后会将唐朝皇帝子弟屠杀殆尽!”
李世民闻听此言也是十分震惊,他准备在宫中找到跟“女主武王”有关的所有人,并将其诛杀,以绝后患。李淳风及时阻止了李世民,并告知其这是无法更改的宿命
,如果这样做一方面会牵连很多无辜的人,另一方面,如果将那个人杀掉,可能会出现另一个更为恐怖的人。
史料记载“淳风于占候吉凶,若节契然,当世术家意有鬼神相之,非学习可致,终不能测也。”
这就好比未来不可更改,即便你想改变未来,但结果是不变的。由于李淳风以往的预测都极其准确,所以李世民听从了李淳风的建议,并没有妄开杀戒。
神鬼之说,占卜星象在古代甚为流行,不仅是民众,包括帝王在内都对其深信不疑,尽管李世民是一代明君,也难免会被此事所束缚。
二、李君羡成了替死鬼
我们换个角度看,假如将朱元璋换成李世民,他会如何处理此事?毋庸置疑,朱元璋必定将血洗后宫,女人和跟姓武有关的人估计一个都活不了。
作为帝王,最关心的就是江山社稷和国家命运,既然已经预测到了,李世民还是想将那个未来颠覆唐王朝的人杀掉,只不过他杀错了人。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史料记载“帝愕然,因笑曰:「何物女子,乃此健邪!」又君羡官邑属县皆「武」也,忌之。”
此人名为李君羡,原本跟随者李密,之后投奔了王世充,最后才投靠了李渊,成为李世民手下部将,由于立过大功,任职左武侯中郎将,封武连县公。这样一来,这个李君羡就跟“武”字扯上了关系,但李君羡是个男人,这也无法跟“女主”产生联系。
在一次君王宴会之上,李君羡曾说过自己的小名叫“五娘子”,要不说这就是命运使然,李世民正在找他身上的毛病,他自己就“不打自招”了。
可能在李世民想来,一个女人是难以攀登到权力高位的,这个“女主武王”可能是个男人,在深思熟虑之后,李世民随便找了个理由,就将李君羡处死了。
如此这般,李世民的心里可能会好受一点,哪怕他杀错了人,但好歹也是有所行动的,万一杀对了,岂不是更好。
三、李世民无法预测未来
即便到了当代,时间机器也没有出现,所以要想预测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或许现代人已经发现了某些契机,但要想搞明白时间的奥秘,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李世民不是神仙,他可以篡改前朝历史,可以用史书将自己包装成一代贤君,但他也无法预测未来。换言之,他无法预测武则天会改天换地,如果在武则天刚刚入宫之时,有人告诉她会将唐王朝取而代之,估计连武则天本人都不会相信。
李世民无法预测未来,就无法杀掉那个对的人,况且在宿命论里,未来也是无法改变的。
四、李世民不想将事情搞得不可收拾
之所以李世民被称为贤君,很大程度跟他的宽容有关系,很多投奔李世民的人,都曾是他的敌人。比如尉迟敬德,原来是刘武周的部下,公元620年,兵败归顺了李世民,是时,虽说尉迟敬德已经归顺,但诸将怕其叛逃,就将他关了起来。
李世民却不以为然,亲自将尉迟敬德释放,并在其卧室中赏赐了不少金银,告知其如果想走也没有人阻拦。尉迟敬德被李世民的真诚所感动,成为李世民手下头号悍将,为秦王和唐帝国立下无数功勋。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魏徵也是同样如此,魏徵原本是李建成的谋臣,还曾劝解李建成要尽早干掉李世民,如此可恶之人,李世民仍决定不予追究,予以重用。李世民的度量和胸襟都并非常人可比,他能成就伟业,也是实至名归。
所以我们判断,李世民虽然知道有人会在未来颠覆唐王朝,但他也不太希望因此事造大规模成流血事件,或许李君羡的死只是李世民偶然碰到的,他并没有展开搜捕,也没有大开杀戒。
五、武则天的表现尚可,没有引起怀疑
武则天从入宫以来,做了十二年才人,或许在这段时间内,武则天一直在观察和学习,但她的表现很一般,几乎沦为路人,这段时间,连史书都是一笔带过。
武则天虽然姓武,但在李世民看来,这个弱小的女子默默无闻,是翻不起什么风浪的,况且李世民可能根本可能就不相信,女人还能当家做主。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直到李世民重病在床,他也没有发现什么端倪,而当时武则天只是一个小小服侍人员,即便她有才人的身份,即便武则天长相也不错,但在众多妃嫔中也显露不出来。武则天认真做事,也没有犯过什么错误,李世民没有杀掉了武则天的理由
也正是因为武则天十二年的默默无闻,让武则天碰到了李治,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命运总能让天选之人,避开所谓的风险,得到她该拥有的一切。
参考资料:《新唐书·列传第十九》、《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