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领导骂你但不是你的责任,应该先承认错误,还是先解释原因?

2019-11-16 20:52阅读:
先认错后解释。
试想下,你先解释会如何?
在领导看来,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事实,你所有的解释都会被当成借口,你所有的理由都会被视作狡辩。你也许一肚子委屈,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

客观冷静地分析下这事:领导为什么骂的人是你?

因为你是主责人对不对?
不管是猪队友拖了后腿,还是客户就是个鸟人,再多的“难言之隐”也改变不了你应该担责的事实。
先认错后解释,这既是态度问题,“我有担当”,又是方法问题,“我有苦衷”。
领导骂你但不是你的责任,应该先承认错误,还是先解释原因?

领导本来就在气头上,他说一句,你顶一句,他越说火越大,你能有什么好果子吃?
人在职场,要明白一个道理:越是不认错,被骂的越多!
即便你把“难言之隐”搬出来,领导也只会呛你:
为什么不早说?
为什么事办褶子了才说?
是你觉得问题不大不用说,还是你觉得活干砸了也没事?
谁负责,谁担责。无论什么原因,你多多少少一定有错,有改进的空间,挨打就要立正,错了就要认,先示弱,再唠其他的嗑。

面对批评、指责,甚至谩骂,不要急着争辩,
先听对方把话说完,边听脑子要边琢磨:能解决的解决,能解释的解释。不埋怨,不抱怨,任何推诿,在领导看来只证明了一件事:你是饭桶。从沟通技巧而言,先卸力,再发力,克制才能理性,制怒才能平怨。
想一想,你过往和别人争执或是吵架,是不是常常吵完之后会有刚刚没发挥好的感觉?
一旦你陷入情绪的漩涡,就会失去理智的头脑,结果,明明占理的事也变成了强词夺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明哥聊求职!
明哥,陈年职场老梆菜,混迹职场十八载,《明哥聊求职》作者,《妇女之友》职场专栏作家。如果你想看幽默犀利的职场观点,关注明哥聊求职,与你一路相伴进击职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