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求职的过程中,各种套路防不胜防,教你三招避免上当!

2020-07-06 13:51阅读:
入职前,HR说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入职后,你发现“冷冷清清,百废待兴,惨淡经营,摇摇欲坠”。面试造火箭,工作拧螺丝,“货不对板”是求职过程中的常见套路,你永远想象不到HR为了招募你会画多大的饼。
最悲催的就是:兴高采烈跳槽了,没两天就知道自己悲剧了。
切记:面试时,HR说的话不可全信!
你问HR,“公司未来发展如何?”HR告诉你,“快不成了,我都打算过几天辞职了”,可能吗?不把事说得风生水起天天向上,你能对这家公司一往情深吗?
求职的过程中,各种套路防不胜防,教你三招避免上当!

第一招:如何识破HR的大饼套路。

当然了,该问HR的还是要问,三件必问的事:工作内容、部门情况、公司发展,确认:其一,工作不是“搬砖头”,对自己成长有益或赚钱有利;其二,部门不是“舅舅不疼姥姥不爱”,被重视或有能人;其三,公司蒸蒸日上而不是江河日下,“锅里有碗里才能有”。
HR说的未必全属实,但肯定有真有假,可以了解个大概,然后——
一看官网,二百度,三用工具,四问人。
  1. 虽然官网都是歌舞升平,但是可以作为参考瞄一眼;
  2. 百度一下,通过百度知道或贴吧等,了解下其他人对于这家公司的评价;
  3. 使用企查查或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可以获知企业注册时间、人员规模、注册资金等信息,作为判断依据;
  4. 最有效的方法:问人,从事一个职业或行业,多积累人脉包括加入一些群,通过群友或朋友,问直接或间接在这家公司工作或工作过的人,获取的信息往往最具参考价值。
通过这一系
列的操作,基本上能对意向企业判断个七七八八了,跳槽选下家,务必要谨慎,否则再次更换都是时间成本。
求职的过程中,各种套路防不胜防,教你三招避免上当!
HR想做你人生的达芬奇,还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你明明要找工作赚钱,却在求职过程中被骗了钱……

第二招:如何识破招聘合伙人的套路。

现在微商和直销盛行,包括保险公司等一直都在招人,他们真的那么缺人吗?其实,这里面的套路深着呢,与其说是招员工,不如说是卖产品。现在招人都不说招员工,说的是招募合伙人,透着那么好听,千万别上当受了骗。
做直销,忽悠你“自己不用怎么推荐给别人”,每个月有销售额要求,结果你自己花钱买了一大堆;做保险,你卖不出去怎么办?卖自己、卖亲戚、卖朋友、卖同学……身边的人都捋一遍了,没干成,撤了,里外里你没赚到钱,还搭进去不少钱。
干这些行业有成功的,不过凤毛麟角,都是业务能力强、人脉资源广的人,职场新人很难爬上塔尖。所以,看到招合伙人的招聘信息,小心一点,特征是:名头好听、画饼特大、底薪巨低甚至没有、建议或者要求购买产品等。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真有这么好的事,人家不找亲戚朋友找你干吗?对不对,头脑冷静一点,别被“合伙人”、“财富自由”等忽悠瘸了。
求职的过程中,各种套路防不胜防,教你三招避免上当!

第三招:如何识破聘转培的套路

打着招聘的羊头,卖着培训的狗肉,你在找工作,它伪装成招聘公司,你一到面试现场,一系列的套路就给你安排上了……总之,就是你不行,你不灵,你得再学习,可以和我们公司签委培协议,更有甚者,套路深且有耐心,让你入职了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套路你学习。不要相信对方不用交费的话术,别当他是活雷锋,办个学贷就把你套路了。
如何识破?非常简单,任何时候去一家公司面试前,应该先看看官网再搜搜百度,如果有人上当受骗一定会在网上发出过提醒,搜关键词“****公司 骗子”、“****公司怎么样”,再看看企业评价类网站如看准网、职友集等,很容易即可识破。
求职的过程中,各种套路防不胜防,教你三招避免上当!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群众中多多少少会有点坏人,所以,在求职的过程中,务必要擦亮眼睛。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明哥聊求职!
明哥,陈年职场老帮菜,混迹职场十八载,《明哥聊求职》作者。如果你想看幽默犀利的职场观点,关注明哥聊求职,与你一路相伴进击职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