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2021-01-20 15:28阅读:
紧张是新人求职的常见现象。
年轻人刚从学校出来,从来没有面试过,对面试成败充满了未知的担心,坐在面试官对面,口干舌燥,心跳加速,两腿发抖,好像身体被掏空……

有一点紧张是正常的,但过度紧张问题就来了,这势必会影响你的面试发挥,大脑一片空白,说完上句不知道下句说什么,你说你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问题是如果你表现不出来,在面试官看来就是没有!

你的紧张程度和你面试的临场发挥成反比。

一、面试紧张的原因剖析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紧张。面试紧张多半源于三点原因:准备不充分,自信心不足,负面预想多又得失心过重。

  • 准备不充分,面试迟到,忘带简历,和面试官聊着聊着手机响了……任何的小事故,都会放大你的紧张,准备工作一定要细致入微。
  • 自信心不足。回答问题时语气犹疑,精神面貌上萎靡不振,看着跟糠了似的,没有精气神更没有底气。你就算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难道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成长空间也没信心?你对自己都没信心,面试官更不会相信你聘用你。
  • 负面预想多又得失心过重。害怕面试失败,焦虑,担忧,纠结,患得患失,压力山大,畏手畏脚,没等见到面试官呢,先脑补了一个容嬷嬷扎小针的画面。面试之所以紧张,是因为与你的切身利益和前途命运相关,但你越是在意,越是看重,就越会紧张,所以往往你越是希望应聘成功的职位,面试时就越慌……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二、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怀才不遇这种事,一方面,你是否真的有才;另一方面,你的才别人看不看得见。面试过于紧张,发挥得一片狼藉,挥发了,这不是怀才不遇,这是自我毁灭。

关于如何克服面试紧张,明哥分享四个方法。

1、客观看待紧张


紧张是正常的,紧张也不可耻。

面试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紧张的,一种是假装不紧张的。

陌生的行为谁都会紧张,你第一次去见女朋友父母,她爸妈问:有房吗?有车吗?有多少存款?这玩意儿谁不紧张……

一定程度的紧张,不仅正常而且有好处,可以让你更加专注。

明哥去大学做讲座已经太多次了,但站在台上还是难免惊慌,我依然每次都要缓解自己的紧张感。在脑子里一遍一遍过内容的梗概,开场的几句话反复在心里演练,调整好所有的设备,电脑、投影仪、翻页笔,喝口水,深呼吸,去个洗手间……因为紧张,所以谨慎,这也敦促了我,每次事无巨细都争取尽善尽美。

处理面试紧张的终极大招是:大大方方地承认它。

换个角度想:如果应聘者紧张到了一定的程度,也反映出他对于这次面试的重视,对于这个工作机会的在意。

如果你实在无法克制紧张,可以尝试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直接和面试官讲:“抱歉,我实在太在意这次面试机会了,我特别喜欢贵公司,太紧张了。”适当的坦诚更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面试官一定会给你鼓励,你借机不仅缓解了紧张的情绪,还表达了“我对你们公司爱得深沉”,一举两得。

别把面试官想得太可怕。当你把面试官看成是天使时,你就觉得自己活在天堂里;若你把面试官看成魔鬼,你就活在地狱里。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2、做好准备工作


明哥曾经很害怕演讲,一上台就忘词,口干舌燥腿发抖,后来同事教了我一招:忆高人胆大,不是艺术的艺,而是记忆的忆。能带给你安全感的,是肚里有粮心里不慌。

害怕,多半源于无知。面试前,应聘公司及职位的情况了解、专业知识的复习、常见面试问题的准备、自我介绍的练好背熟……把功课做在前面,两眼一抹黑,你怎么可能不怕?

自我介绍一定要倒背如流,开场发挥得好,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一开始的自我介绍口误频频,磕磕巴巴,前言不搭后语,你的紧张感就会不断发酵……

去面试前,可以准备一件自己最喜欢的、有品质的衣服,会感觉自己变得精神焕发,信心倍增,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你的紧张感。人靠衣服马靠鞍,狗带铃铛跑得欢,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心理暗示法。

面试等候时,可以用手机看点轻松活泼、幽默搞笑的文章,转移下注意力,调整情绪,克服面试时的怯场心理,避免紧张、焦虑情绪的产生。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3、把得失看淡一点


从心理学来看,面试紧张的根源是,面试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你事先期望之间的距离,事情发展和期望之间的差距越大,紧张的程度就越大。

如果你刚开始找工作,实在太紧张了,明哥有一个损招:把前三次面试当做是练习,尽最大的努力,抱最小的期望。这样至少前三次面试你没有心理负担,会放轻松一点,而且,说不定还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不要给自己每次面试太大的心理压力,一击即中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要面试多次才中奖,这家不行换下一家就是了,平常心一点来面对得失。

很多年轻人惧怕的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身边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这种比较增加了你的担忧,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很容易因此而迷失自己。我们害怕的其实并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战胜自己。

在面试过程中,把所有问题想得即周到又全面是不现实的,只要能把自己当时想到的都说出来了,就是胜利。

盲目地追求完美,乃至面试时稍有不如意就出现紧张焦躁的状态,是不明智的。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与其因为担心暴露缺点而紧张,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展示自己的优点上。另外,说服自己,在面试中你一定会犯错误!这很正常,不要因为一个面试问题回答的不好就沮丧。

得失不随你是否紧张而改变,别人也不会因为你紧张而同情你,只会因为你紧张而对你下不利的判断。积极一点,面试成功固然可喜可贺,面试失败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吸取经验教训,可以帮助你下次面试表现得更好!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4、培养你的自信


自信心不足绝对是硬伤,对于面试来说是致命的。

多做一点积极的自我暗示,面试前照着镜子对自己喊10遍:“我可以,我能行”,虽然很傻但有效,逐步改变心里对自己的否定。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点自卑,正视它,这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沉疴宿疾。

有求职者和我诉苦,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表达,面试往往折在了一张笨嘴上。

明哥的老同学,听说我现在给别人讲课,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别闹,开什么玩笑!”在他们的记忆里,我还是那个不善言辞的少年。

大学毕业后,我的工作是天天对着电脑屏幕噼里啪啦地敲键盘,我以为不需要和太多人沟通,可当我给客户演示公司产品搞砸了后,我发现,这个想法不仅很傻而且很天真……

于是,我开始尝试改变,找个没人的小屋,自己没事就开练。我的第一个小目标,是我做演示可以把想讲的内容都讲到,不会有遗漏;我的第二个小目标,是可以把两个大客户的案例讲生动一点;我的第三个小目标……

过了一段时间,给客户演示,我的表现进步了一点;又过了一段时间,我面对客户可以侃侃而谈对答如流,我甚至开始觉得自己有一点点小天赋,其实哪有什么天赋,真正的秘诀是:一点一点小的成功会积累你的自信!

建立某方面的自信,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断地给自己设定小目标,跳一跳脚就可以实现的小目标,不断地去达成你的小目标,成就感会逐渐堆积,量变形成质变,成为你的自信。咔嚓一下裤衩穿外面变超人,只会出现在漫画或电影里。过了几年,一场大学讲座,上千人的会场,我站在台上滔滔不绝,那一刻我知道,这种事再也难不倒我了。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结束语
能“一鸣惊人”,必定在他“不鸣而已”的时候不断养精蓄锐;能“动如脱兔”,必定在他“静如处子”的时候细细观察;能“一夕成名”,必定在那一夕之前有着千百个夜晚暗暗地演练……
发挥还是挥发:克服面试紧张的四个有效方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