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2021-04-19 15:08阅读: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导语】发展教育,必先发展教师,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发展教师,怎样发展,我以为,除了外在的一些因素促成教师发展外,更重要的是,教师的自我发展。
教师的自我发展,是教师的一种主动发展,自觉发展,是教师发展最美好的状态,也是教师发展的根本。
教师怎样才能实现自我发展呢?我想应该从以下4个方面去做一些努力。
一、认知职业,对职业抱定一种积极的态度,激发教师自我发展的内驱力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善于“认识自己”。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人最难认识的是自己,人生最大的不幸,便是不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除了了解自己、懂得自己外,首要的一点是认同自己。
一方面要认同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是无法复制的。另一方面就是要认同自己的职业,一个人连自己的职业都不认同,他无论如何,都是不可能热爱上自己的职业的。
我一直以为,教师这个职业绝对算不上最好的职业,但它确实是一个很神圣、很崇高的职业,一个孩子就是一个生命、一个故事,我们的职业就是帮助孩子成就他们美好的生命,帮助孩子编织美好的人生故事。
教师这个职业也绝对不是人人羡慕的职业,但它确实是能够在教育生活的创造中,充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职业,在与孩子们放飞教育梦想中,能够让自己拥有一个幸福人生的职业。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一般人通常只有一条命,人一死生命就结束了,而教师有“两条命”,除了自然生命外,还有学生的生命。你的思想,可能由你的学生传递下去;你的精神,可能在你的学生身上流传下去;你的生命,可能通过你的学生延续下去。
更何况,我们每天都会从学生身上感受到他们童心的天真与无邪,青春的精彩与激情,生命的活力与张扬。
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了这种认同,就能够获得一种强大的内驱力,让自己爱业敬业,精业乐业,一辈子钟情于自己的职业而心无旁鹜,一生奉献于教育事业而无怨无悔。
二、宁静内心,拥有属于自己的“地下室”和“瓦尔登湖”,涵养教师自我发展的持续力
南怀瑾先生说,生命的能源来自宁静。
《挪威的森林》一书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像是一座两层楼,一楼有客厅、餐厅,二楼有卧室、书房,大多数人在这两层楼间活动。实际上,人生还应该有一个地下室,没有灯,那里是灵魂的所在地。身处暗室,闭门独处,正是为了面对真实的自我。”
《瓦尔登湖》的作者梭罗,为了静心沉思,听从内心的召唤,去森林中过一种隐士生活,摆脱了一切剥夺他时间的琐事、俗事,全心全意记录自己的思考和人生的感悟,为人类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这个世界很喧嚣,不少人更是心浮气躁。其实,人生的终点不是物质的终点,而是心灵的终点,一个人最难安顿的是他的内心。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真正的智者,会让自己拥有一个“地下室”,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他们会在这个“地下室”里,或者在这个“瓦尔登湖”畔,守卫孤独,忍受寂寞,自我咀嚼,自我思考——心灵是那么清澈,那么恬淡,那么宁静。
当你有这份心境时,你的世界会为你蓬勃起来,你的人生才会真正幸福起来。
教育是慢的艺术,也是静的事业,是生命间的活动,是用一个智慧生命开启许多智慧生命,是用一个心灵唤醒诸多心灵,是用一种人格去影响更多人格,是用一种热情去带动众多热情。
因而,做教师更需要宁静,需要教师拥有更多的从容与淡定,更多的闲适与优雅。
宁静明志,宁静致远。
只有静下心来,才不会被外界所扰,被名利所惑,被烦恼所困;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摒弃杂念,一门心思,研究教育,研究教材,研究课堂,研究学生;只有静下心来,才能从爱出发,让爱进入孩子的心灵,用爱滋润孩子的心田,以爱点亮孩子的人生,凭爱辉映孩子的未来。
三、重拾阅读,以书相伴,因书而醉,迸发教师自我发展的原动力
优秀教师都是读出来的。
读书会让枯燥的教育生活变得有意义,有意思;会让单调重复的工作富有情趣,极具新鲜感,为职业永远保鲜,让生命永远充满活力;会丰盈我们的灵魂,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的内心永远保持纯净、宁静、浪漫、美好。
麦家说:“阅读有什么好处,不读书的人是不知道的。因为不读书,你可能连自己都不认识;因为读书,你可能了解所有人,包括五百年前和五百年后的。”
梁文道说:“每天睡眠之前的最后一刻,是一本书在陪伴我,今天的最后一刻和我对话的就是这本书,它在不断地改变我,直到临睡前我都在被改变。于是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是一个新的人,和昨天不一样,就因为昨天晚上的阅读。”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作为教师,我们再忙都不要放弃阅读,再没有时间都要坚持阅读,对当下的教育现实不管持一个什么态度,都要重视阅读。
一个不读书的教师,他只可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按部就班,拾人牙慧,不可能在课堂实践中拥有丰富的教学智慧,也不可能在教育教学研究中有什么独特的见树,他会不思进取,自甘平庸,放弃自己,放弃自己的成长,放弃自己的发展,落入“温水煮青蛙”的境地,最终堕入“灰色的人生地带”。
一个不读书的教师对于职业生涯来说,完全可能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单调重复和难受,是一种对自己身心的压抑和痛苦,他只可能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应付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可能“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更不可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完全会把教师这神圣的事业,沦为养家糊工、挣点钱过日子的一个苦差事。
一个教师要过一种诗意般的教育生活,要在教育的路上步履轻盈,走向远方,必须让自己进入一种坚持、自觉、深邃的阅读状态。
四、不断反思,让自己从习以为常的教学惯性中超拔而出,唤醒教师自我发展的自信力
为什么一同毕业、一同参加工作的教师,几年之后的专业成长却有很大的差异?
为什么同一学校的教师面对同样的教学环境和条件,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教学效果迥异?
为什么同样参加学习或听取相同的讲座,其收获有的大,有的小呢?
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教师会不会反思。
没有完美的教师,也没有完美的教学,教师永远需要进步,教学永远需要改进,专业永远需要成长,这就需要教师的不断反思。
反思能让教师从习以为常的教学惯性中超拔而出,不断叩问自己内心深处发出的声音,不断梳理审视教学中的成败得失,从而赋予教师不盲从、不盲信、不盲动、不盲目的职业素养和行为准则,增添教师的教学情趣和智慧,使教师的教育教学从无效走向有效,从有效走向高效。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反思是教师发展的快捷方式,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共同特征。
有人说,一个教师教一辈子书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坚持三年进行教学反思反而可能成为名师。
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肯定是一个善于反思的教师,一个善于反思的教师,一定是一个超越经验主义、快速发展的教师。
因此,我们再忙也要留出反思的时间,一个小时的反思有时胜过一周甚至一月、一年的忙碌。
在反思中写作,把反思的点滴诉诸文字,用写作教育叙事、教育日志、教育反思作为促进反思、内化反思的一个载体,则会让反思更有指向,更有成效。
在反思中研究,把反思作为研究的方法和取向,把研究作为反思的立足点和归宿,让反思为研究注入强劲的动力,让研究为反思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想,每一个教师能够围绕这四“力”做一些努力,教师的自我发展便会进入一种自主、自觉、自动发展的状态!


来源:汤勇晓语


教师自我发展的4个着“力”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