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在空中优雅的享用素食餐你得知道?

2018-08-09 10:51阅读:
如何在空中优雅的享用素食餐你得知道?
东方严格素食(VOML
素食主义其实就是一种心灵革命,素食亦是「放下屠刀」的一种形式,对於自己的精神宣示不再沉沦於物质的深渊。


出旅行一直是素食者比较困扰的问题。看着飞机餐上的鸡肉米饭和牛肉面条,可能很多素食者都会选择将它原封不动的退回。


然而随着素食者越来越多,现在国内外航空公司都开始提供包括素食在内的特殊餐饮服务。这时,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素食主义者主动发声,表明身份,提出素食需求。

1、如何申请飞机上的素食餐?

表明自己素食者的身份,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之内都可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
预定素食。大航空公司通常会主动询问你的餐饮要求,而一些小航空公司以及国内航班可能就要自己主动预定。还有一种办法是通过国航官网直接订机票,支付成功后在下拉菜单中选择自己需要的餐食。

起飞前24小时内,可以打电话向航空公司确认是否已经成功预定素餐。到机场拿到登机牌后,也可以再次确认,特殊饮食的编码会直接印在登机牌上。

大多数预定了素食的乘客都会得到优先的送餐服务。当然,如果不小心忘记了提前预定,也可以尝试去问问乘务员是否备有素食可以选择。

2、飞机上常见的素食餐种类有哪些?

严格素食主义者可以选择以下几类:


西方严格素食(VGML):不含各种肉类、海鲜及蛋奶制品,西式烹调。


东方严格素食(VOML):不含各种肉类、海鲜及蛋奶制品,中式烹调。


生食餐(RVML):含有水果、蔬菜等生食及部分简单烹饪食物。


水果餐(FPML):只有新鲜的水果。


耆那素食(VJML):耆那教徒适用,印度烹调且口味通常辛辣,不含各种肉类、海鲜几蛋奶,无洋葱、打算、菌菇及根菜类。

非严格素食主义者可以选择以下几类。


西方蛋奶素食(VLML):不含有各种肉类及海鲜,但含有蛋奶制品,西式烹调。


东方/亚洲素食(AVML):不含有各种肉类及海鲜,可能含有蛋奶制品,中式烹饪。


印度素食(INVG):可能含有奶制品和咖喱。

3、中国国航提供的素食餐单


素食餐单包括亚洲素餐、纯素餐、西式素食、东方素食。


罗汉上素:选用新鲜菌类几季节蔬菜,配以上等耗油炒制而成,为著名的上海素菜。


素焖鲍鱼菇:选用新鲜鲍鱼菇(白灵菇),加工成型后,用上汤焖制而成,鲍鱼菇为食用蕈之珍品,营养价值远高于一般菌类。


素烧豆腐:选用新鲜韧豆腐,炸制成型后,用上汤焖制而成,豆腐营养丰富,有“植物肉”的美称。


在香港国泰航空里,则有提供印度教素食餐、水果餐、无麸质餐、严格西式素食餐、严格印度素食餐、中式素食餐。

4、国外各大航空公司提供的素食餐

美国航空:不含麸质餐食、犹太教餐食、穆斯林餐食、素食


加拿大航空:亚洲素食餐、水果拼盘餐、素食餐(非乳制品)、素食(蛋奶)


法国航空公司:素食非乳制品、亚洲素食


全日空航空公司:素食餐


日本航空公司:素食无乳、亚洲素食(可能包含乳制品)


大韩航空:西方素食、严格素食、亚洲素食餐、亚洲东方素食餐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水果拼盘、原料的素食餐、素食餐(VGML)、西方的素食主义者、亚洲的印度素食(AVML


新加坡航空公司:生素食餐、亚洲素食、亚洲素食印度、印度素食(严格)、西方(非严格素食主义者)、西方素食(严格、无乳制品)

在这里列举了部分航空公司的素食餐,仅作为参考。

在搭乘飞机预定素食餐的时候,只需要说明自己是哪一类素食以及饮食偏好,航空公司会为你选择相应的素食餐。另外,如果出行前时间充足的话,自己还可以带一些洗好的水果、干果或者素食小点心备着,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飞机上不提供素食餐饿肚子或者分量小吃不饱的情况啦。


目前,印度的MDLR航空的飞机上,开始实行只提供素食的服务。随着素食者的越来越多,各大航空公司都慢慢开始重视这个庞大的群体。相信不久的以后,素食餐不再是飞机上的特殊餐饮,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选择、愿意选择的饮食方案

广州素食学校官网


我以前在博客上发的这篇文章也可参考(请点击进入):如何在飞机上享用素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