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类植物是天然药,助你越吃越健康

2021-03-13 16:04阅读:
下面这些蔬菜具有营养价值高、药食同源等特点,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也可用来晒干菜、制酸菜等。

1、吃清明菜降血压


这类植物是天然药,助你越吃越健康
高血压患者除了平时除了服用降压药,不妨吃点“清明菜”。清明菜又名佛耳草、寒食菜,民间称其为“白蒿子”。清明菜能扩张局部血管,可用于治高血压,可以称为“野菜中的降压药”。


这类植物是天然药,助你越吃越健康

具体做法:传统吃法是将嫩苗洗净沥去水分后捣烂为泥,滤取鲜汁液与糯米粉拌匀,加入白糖、鲜橘皮细丝等调料,制成圆饼蒸熟后食用。如果觉得麻烦,也可在做汤时,把清明菜切碎直接倒入汤中提味。做清明菜只要记住捣碎就好。

2、吃荠菜降胆固醇

体检时常有人查出“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这时可以吃点荠菜。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此外,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利尿、解热、止血、明目等养生功效。


这类植物是天然药,助你越吃越健康
具体做法:摘些荠菜的嫩茎叶,焯过后可以凉拌、做汤﹑做馅﹑炒食或煮粥。

3、吃马齿菜降血糖


这类植物是天然药,助你越吃越健康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马齿菜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又被医生们称为餐桌上的“胰岛素”。糖尿病虽然目前无法根治,平时多吃点马齿菜可以起到降血糖、控血糖的作用。

具体做法:马齿菜可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也可以蒸马齿菜馅包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