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到四十,看淡三样!

2019-12-12 22:23阅读:
人到四十,看淡三样!
孔子曾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人到中年,是一道重要的分水岭,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小孩要教养,身体与经济都不能倒。
人到中年,是一道重要的分界线。往左求的是心安,往右求的是安康。
健康是最高的利益,滿足是最好的财产,信赖是最佳的缘份,安心才是最大的幸福。
人到中年,该以何种心态安然地过好后半生?
诸葛孔明先生曾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深以为然,年愈四十,人生路程已然走到一半;年到四十,名利钱财早已不再重要。
你会发现,钱,永远挣不完。事,永远做不完。
看淡金钱财富、名利,不去做不切实际的梦,不干不切实际的事,不伤害他人,不为难自己。
正如华佗先生所言“淡泊名利,动静相济,劳逸适度。”
要数淡泊名利者,当代大学者钱钟书先生就是最好的例证。
他终生淡泊名利,甘于寂寞。
他曾谢绝所有新闻媒体的采访,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的记者,曾千方百计想冲破钱钟书的防线,最后还是不无遗憾地对全国观众宣告:
钱钟书先生坚决不接受采访,我们只能尊重他的意见。
80年代,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特邀钱钟书去讲学,每周只需钱钟书讲40分钟课,一共只讲12次,酬金16万美元。食宿全包,可带夫人同往。
待遇如此丰厚,可是钱钟书却拒绝了。
他的著名小说《围城》发表以后,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而且在国外反响也很大。
新闻和文学界有很多人想见见他,一睹他的风采,都遭他的婉拒。有一位布什国女士打电话,说她读了《围城》探测切想见他。
钱钟书再三婉拒,她仍然执意要见。钱钟书幽默地对她说:“如果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一定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1991年报11月钱钟书法家80华诞的前夕,家中电话不断,亲朋好友、学者名人、机关团体纷纷要给他祝寿,中国社会科学院要为他开祝寿会、学术讨论
会,钱钟书一概坚辞。
人愈中年,不该被世俗磨去棱角变得圆滑,更不该被社会杂事捶炼得精明。
人到中年,该懂得,钱财乃身外之物,富贵如浮云,荣华花间露,功名利禄如粪土,人生路上苦追逐,耗尽光阴奔前途,方知钱财身外物,心安健康才是福。
人生苦短,岁月无情,命运已定,万事皆休应该收心敛性,淡定从容去面对生活,看淡人生。
人到中年,看淡得失,学着放下
韩愈曾有云:“前古之兴亡,未尝不经于心也;当世之得失,未尝不留于意也。”
人到中年,匆匆走过半生,一路上,饱含辛酸的汗水泪水。
生活本就不易,切勿带着包袱前行,面对起起伏伏的人生,万事学着放下,卸下身上的负重,不管是灵魂也好还是行动也罢,才能更好地前行。
不计得失,失而无悔,学会珍惜身边的点滴微小幸福,学着去欣赏周边的一切风景,可能会收获更多,心灵更富足。
陶渊明弃官隐居田园,失去了五斗米的富足,却得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恬静,领悟到了大自然的意蕴与人生的真谛。
李白失去了升迁的难得机会,在无比抑郁和苦闷中却立下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鸿图远志,为人生道路的继续前行,积聚了更大的力量与奋斗的目标。
杜甫放弃了官位上的舒适享受,行走于广大民众之间,体会民间疾苦,听取老百姓的申诉与苦衷,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切愿望,冷酷得社会,便多了一份温暖和希望。
人活于世,理应学着去看谈他人的冷眼嘲讽,学会平静从容地对待得失,想不开的就丢掉,得不到的就放弃,不必让无谓的烦恼打扰到自己。
正如陈恭尹所说“眼前得失等云烟,身后是非悬日月。”
深知,人的心,只有一颗,若是装得太多,就会成负累。
人,只有一生,不要追逐得太累,心灵的愉悦,来自精神的富有,简单地快乐,来自心态的知足。
人到中年,试着看淡得失,当明白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
无论是繁华还是苍凉,看过的风景就不要太留恋,毕竟你不前行生活还要前行。
人愈中年,该学着放下,以平常心,荣辱不惊地活着。
人到四十,爱惜身体,健康第一
斯宾塞说:“良好的健康状况和由之来的愉快的情绪,是幸福的最好资金。”
匆匆数载,年愈四十,一个上有年迈父母要照顾,下有幼儿要教养的年纪。
是一家的主心骨,是父母的天,是妻儿的靠山,不能倒下,更要爱惜身体,明白健康的重要性。
正所谓,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没有了健康的身子,就没有后来的一切。
回顾我们的半生,人的一生,最贵的还是健康。不管你的工作再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好好善待自己的身体。
不管生活压力再大,都别忘了爱惜自己的身体。
不要再无休止地熬夜加班了,透支身体健康终会让你吃到恶果,到了这个年纪,再多财富都不如一个好身体。
叔本华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人这一生,拿命换钱很简单,可是拿钱换命却很难,醒醒吧,别再被金钱名利拖累了,别再被你那虚无缥缈的幻想羁绊了,回顾一生,决定你幸福的是身体健康。
年愈四十,健康快乐,才是生活给予我们最大的眷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